过生日

草原情(谢绝闲聊)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的真快呀,又到了一年的冬季,女儿说,妈妈快到您的生日了,女儿要张罗给我过生日。我对女儿说,你姥姥不在身边,今年的生日就简化了吧!吃碗手擀面就好啦~~</p><p class="ql-block"> 女儿的一句话,让我想起小时候每次过生日的情景,小时候过生日母亲都要给做碗手擀面,还要煮一颗鸡蛋。吃手擀面寓意着长命百岁,吃鸡蛋说是滚来好运(把煮熟的鸡蛋用手滚一滚再吃)。这就是一位母亲对儿女的一片爱心和所有希望。小时候对过生日理解的不透彻只知道生日那天能吃上好吃的,至少能吃上一颗鸡蛋,童年的想法就那么简单~~</p><p class="ql-block"> 长大后,自己成为了母亲,才懂得了过生日的真正含义。常言道:孩儿的生日,是娘的苦日。过生日其实是在表达感恩。通过过生日,感恩父母给了生命,感恩母亲十月怀胎,历经艰辛把我带到了这个世界。我出生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物质匮乏时期,过去,常听母亲讲当时家里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都比较差,母亲生我时父母居住在不足十平方米的小平房里,而且正值滴水成冰的寒冬,取暖、做饭都在这个狭小的房间里,寒冷的冬季,小屋里的炉火烧个不停,家里过热母亲在月子里上火鼻腔发炎导致溃烂,鼻头肿得似小馒头,痛的要命。当时,小镇的医疗条件有限且在月子里母亲的鼻子疾患无法得到很好的治疗,到了第二年天气转暖后母亲抱着还在哺乳期的我舟车劳顿,几经转车来到了省会首府进行治疗,经过近40多天的系统治疗母亲的鼻子总算保住了,但是从此母亲的鼻子变成了大鼻头,不在是以前的秀气鼻头了,而且失去了嗅觉,就这样母亲生我坐月子时落下了病根儿。</p><p class="ql-block"> 母亲真的是不易呀!为感恩母亲,我的生日(包括母亲的生日和母亲节)时,我都要做几道菜或带母亲到饭店,形式上是给我过生日,更深层是感恩母亲。生日这天我都会给母亲一个大大的拥抱,让母亲知道女儿永远都深深的爱着她!接着给母亲敬上一杯酒,说声妈妈您辛苦啦!以此表达我对母亲的感恩之心。这是我过生日必须的程序。</p><p class="ql-block"> 这些特殊的纪念日,如果母亲不在我身边,我总要给母亲打个电话表示感恩或祝贺。今年我的生日母亲不在身边,小弟弟带母亲去海南过冬了,心里觉得空落落地象缺少了什么……,所以只能视频跟母亲唠唠嗑,听母亲唱一段她最爱唱的《刘巧儿》啦!女儿今天遥祝母亲身体安康,幸福快乐每一天!</p><p class="ql-block"> 感谢父母给了我生命,感谢父母勤俭节约,含辛茹苦把我养大。每年的这一天,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母亲。每每看到母亲脸上的笑容,感到很安慰。母亲的养育之恩,我这一辈子也报答不完。</p><p class="ql-block">有母亲真好,有母亲真幸福!</p><p class="ql-block">以下照片是手机里近两年的生日照~~</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母亲在首府治疗鼻子疾患,痊愈后与姨妈的合影留念(抱着我的是姨妈)。</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母亲在首府治疗鼻子痊愈后,回家之前专门给我拍的照。</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2019年,在饭店过生日。</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2020年春,因疫情只能在家里给母亲过生日了。</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2020年,在饭店过母亲节。</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2020年,在饭店过生日,等着上餐,有点等不及啦😁抢拍镜头🤭😊</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2021年冬,我们在阿吉泰养生园过了个特殊的生日,与母亲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2022年,春节刚过,因为疫情原因只好在家里给母亲过生日了。</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2022年冬,疫情期间在家里过生日。</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2023年春节,因为疫情刚刚解封,但是我们母女俩仍然没有与外界接触,自我封控。母女俩吃过年夜饭,母亲在看春晚,母亲说,年三十不能早睡,要看完春节晚会再睡,这样一年都会精神~~</p> <p class="ql-block">上图是2023年春节是个特殊的春节,大年初一,母女俩自拍留念。</p> <p class="ql-block">祝全天下所有母亲平安快乐、健康长寿!</p> 感谢您的关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