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浅时光闲度日

疏影

<p class="ql-block">宁静的夜晚,这时的时间是属于我自己的。可以读书,可以写字,当然,我更喜欢徜徉在文字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了,喜欢安安静静的,因为太安静了,所以写作的思路更清晰,坐在文字里,安静着。思绪里是一个人的山河岁月,一个人的烟火庸常,写着锁碎的日子,拼凑出一个别样的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的长河里,谁又不是在夜深人静时,撕下面具,还自己一个本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的年轮,光阴的流逝,那些年的青春韶华已渐行渐远,身影已逐渐模湖,光阴给于我的,除了沧桑只剩下满头白发,以及老去的容颜。</p> <p class="ql-block">静静的坐在文字里,思绪却随着窗外的风向故乡飘去……我的故乡座落在扬州郊外,是一个不太大的古镇,故乡那片土地,是我成长的摇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细细算起来,我好像许久未曾回去过了,因父母去世多年,老家也没有什么人值得牵挂于心,更何况老宅也早已被卖掉,除了祭祖偶尔回乡,也就慢慢淡了回故乡的兴致,但心里总有着对故乡的那份浓浓的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回不去的故乡是乡愁,我深以为然,日子如白驹过隙,有些念想却是永远无法割舍的,在某个时刻,那份思念会猝不及防地冒出来,特别是父母的音容笑貌会时不时的浮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到街上看到某一个老瘦的背影,我心中都会涌起对父亲的思念。我的爸爸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也没有什么惊人的才华,但是他却用自己的方式深深地影响了我,爸啊,您一世勤劳、善良、正直,总是默默地为家人付出,每天早出晚归,为了家人的幸福而努力工作,却抵不过命运的安排,由于劳累过度过早地去了世,百般思念于不舍,人间再无父爱问冷暖,从此只能在梦里相见。在今年的寒衣节这天,我给父母亲祭了寒衣,愿您们在天堂里穿的暖暖的,一切安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母用一声呼唤,倾尽全部心血,为我们遮风挡雨,但我的父亲却早早去世,令我幼小的心灵受到的创伤无法言说,一个人的内心和格局是慢慢修炼成的,历经了挫折、不堪,如打铁淬火,一切变得无比强硬,一切又变得如此柔软。与时光慢揉在一起,彼此沉淀,复杂的的天真,天真的复杂,无可名状的化学反应。</p> <p class="ql-block">人都在追寻一些值得相信的东西。或人,或事,或一种信仰。当一个人缺少了这种可信任的精神依靠,内心会空乏焦躁,一个人的时候,或许会胡思乱想,或许会闷闷不乐,不管有什么不开心的事,都不要把自己折磨,取悦自己也是一种力量,安静也是一种释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上只有老去是无法抗拒的,没有不怕老的,女人最恨老,恨到没有办法,衣服捡着小几岁的买,想选色彩靓一点的……只不过是少女时的一个梦,变了形的演绎着青春罢了。镜子里穿上幼稚的衣服,兀自地呆了——自那镜中看着那遥远的影子,不再迤逦,这一秒照看着,也许下一秒觉得更老了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翻看以前的旧照片,穿着妈妈缝制的花棉袄,看上去有点土气,还扎着小辫子,可是脸是嫩的是涩的,这才是朴实无华的我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看着好多漂亮的衣服,不会心动了,人老了,心也老了,好多事情已力不从心了,老了就老了,做事情不苛求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这一生,需要度过很多一个人的时光,每一段时光,都是人生中过去了就不会重来的时光,认真生活,认真对待每一天,才不负来这世上走一遭。</p> <p class="ql-block">老,是人皆恐惧之事,老了最怕遇见故人,曾经的好友,生死两茫茫,劈面见着了,彼此鬓发已霜,没有人能逃过年华老去的宿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本来就是禅,滚滚红尘,日日是好日,虽然佛是这样说的,哪有那么多美与好?支离破碎的心到处都是,像那残荷,又黑又冷,莲花盛开时是一派天真,真的老了,兀自风骨凛然,你不喜欢都不行,你不心酸都不可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生其实很快,不过是起起伏伏,跌跌宕宕,无垠的时光中有几个人记得住你呢?每个凡俗中的人都一样,起伏的才是人生,跌宕的才是生活,所以在余生要更努力的绽放,成为自己最好的样子,做时光的逆行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风静静的吹,我亦静静地坐着,夜晚的思绪,一旦打开,想要收回亦显得艰难,那就让我与文字相伴着,完成一次夜的溯回吧!</p> <p class="ql-block">图片:本人收藏</p><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疏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