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物碎语

阅乎

<p class="ql-block">□灯下漫笔</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i style="font-size:22px;">旧物碎语</i></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3年11月14日《福州晚报》【兰花圃】副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收藏品方面,人们关注较多的是名画文物、精湛的工艺品与古董等等。而我明白自己不具备这些收藏条件,因此,对于那些高档藏品,仅局限于欣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偶尔家里的书房也挂有一两幅字画,或在橱柜上摆几件饰品,多是爱好书画亲友的赠品,或是自己旅游时购买的当地特色工艺品,聊以装饰自家陋室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但我更喜欢收藏旧物,诸如我的小学、初中课本,早年书信往来的邮票、日历小卡片,还有自己心仪的读物,包括文学作品、财经书籍,以及喜欢的经典音乐磁带、唱片等等。而且,随着年事渐长,自己眷恋旧物的情结愈发浓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收藏这些旧物,初衷不是因我信奉庄子“无用之用,方为大用”的名言。只是相信,任何东西都是有生命的,因为旧物印记过往,蕴含着许多难以忘却的记忆。每当目光触及,沧桑岁月的往事也随之浮现脑海,内心深处弥漫着袅袅余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因为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我有时也为保管与取舍这些旧物而犯愁。由于家里书房不大,书柜上摆满了各类书籍,只好把部分藏书旧物装箱搁在杂物间里,前些年搬家时却被打扫卫生的阿姨当作废旧物品卖了,其中有20世纪计划经济时期的布票,以及许多本中外文学名著等,令我惋惜不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整理一次书房,尽量保留一些喜欢的中外名著、专业工具书等等。每当购买新书,或者收到朋友的赠书时,我就更新书柜书籍,把书柜上那些不常用的,或在网络上可以查阅下载到电子文档的书籍,赠送给亲友。偶尔,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支持公益活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然,对于一些与岁月有关,自认为有收藏意义的旧物,还是舍弃不下。在我看来,收藏旧物,物有所值,不仅可以回首流年,重拾美好记忆;也可以作为日常赠品,物尽其用;还可以养性怡情,温润余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早年遇上印有生肖动物,或者花草植物的日历小卡片,我都会尽量收藏起来,按照不同的生肖、花卉分类保存。偶然在一个阳光静好的假日,随手拉开抽屉翻开这些精美的日历小卡片,惊鸿一瞥,仿佛进入姹紫嫣红的百花园。那紫云飘飘的蓝花楹、袅婷怡人的荷花、清丽脱俗的栀子花,散发着淡淡的芳香,我仿佛置身于绚丽多彩的大自然中,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收藏的旧物中,翻看最多的是自己早年读过中文专业的书籍。白天的喧嚣过后,夜幕降临,静坐窗前。茶香氤氲中,重新品读以前由于学习时间紧张,而囫囵吞枣般看过的文学名著,如今潜心感悟名家清新优美的文字,思辨人世间的真善美,别有一番趣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书房里还有一个抽屉,装着音乐磁带与CD碟片。音乐磁带是我早年喜欢的一些怀旧歌曲录音带,有的已经早被时代湮没,却是舍不得丢弃。最终留下几盒经典的台湾校园歌曲、邓丽君音乐专辑等磁带,作为对已逝岁月的纪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CD碟片主要是自己喜欢的钢琴大师音乐专辑,其中包括理查德克莱德曼的经典钢琴曲等。理查德先生是我最敬仰的钢琴大师,20世纪80年代初参加工作时,因听了他的那首《命运交响曲》而喜欢上了钢琴曲。2018年底,有幸在榕城观看了理查德大师的钢琴演奏盛会。目睹已过花甲的理查德先生,虽已不是早年记忆中风华正茂、俊秀帅气的钢琴王子,但依旧风度翩翩,举止言谈都能感受到他亲切、儒雅的绅士之风采。他演奏的《水边的阿狄丽娜》《雨的印记》等乐曲,清新朴实,流畅优雅,令人陶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感谢这些熟稔的旧物,使我回味“人生若只如初见”,让美好的过往重现眼前,给平淡的日子带来丝丝温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