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朋友分享未来终老的设想

郭存湧.崑崙孔子學堂

<p class="ql-block">这两天有朋友分享一个聚会对话,对方问他老了会在国内还是国外?国外会在哪里?</p> <p class="ql-block">他说出于信仰,他可能会选择东南亚佛教浓郁的国家终老。他也分析或者解释为什么,很多方面包括人文,社会保障,同族亲友,等等很多。</p> <p class="ql-block">虽然这次分享过程我没互动,但是整个过程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问我,我如何回答?</p> <p class="ql-block">如果我是他,以上这些分析和条件足以让我这副肉身“善终”吗?我觉得还不行!因为那些都是“外求”,世界的风云变化谁也说不准,将来哪里安定祥和都不可预知!</p><p class="ql-block">内求除了自身的条件和实力,还包括自己肉身的延伸“子女”,他有非常不错的儿子!所以如果是我会跟在某位孝顺的儿子身边,这样的晚年应该更有保障吧!</p> <p class="ql-block">“善终”有肉身的善终,有“思想”的善终。国主讲: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国泰民安,“养”和“依”我觉得自己要求不高,应该容易实现。会比较看重“乐”和“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带孩子们一起读书,写字,唱歌,讲故事,直到教不动为止!发愿要带动20个家庭走上“家风重建”的大道上,如果届时可以实现,那应该可以安心的走吧!</p> <p class="ql-block">如果毕生这一点点志向不能实现,那我希望有一个让我安心的“接班人”,继续实现20个家族复兴的理想,曾经也觉得自己格局小了!那就祈愿未来有更多大志向的弟子和同门去发扬光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