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战役口述史24绝命后卫师失散老兵王德林自述

绿树村人

<p class="ql-block">王德标自述</p><p class="ql-block">我叫王德标,别名王老喜(实),是一名湘江战役中因病掉队的红军战士。1919年出生于福建省长汀县新桥乡夗央村,在老家奶名叫龚四哩。现居住在全州县两河公社王家村。</p><p class="ql-block">我老家家境贫寒,生活艰辛,从小靠给地主家放牛为生。1930年,我记得那年我才11岁,家乡闹农会,我就跟着共产党毛主席在本县新桥乡搞土地革命,当时给新桥乡苏维埃主席张成福当通讯员,后来张成福亲自送我参加了福建军区长汀县红军独立团。当时,我家里有兄弟5个,龚新财,龚新旺、龚新田、龚新成,我是老四。除留下哥哥龚新财在家抚养老人外,我们兄弟4人都参加了红军,从此我们兄弟5人就很少见面。七十年代,我曾从全州回过一次福建老家,发现龚新旺、龚新田、龚新成和我都在当地评为烈士。</p><p class="ql-block">我一直跟着独立团在家乡搞了二、三年左右军事斗争。1933年初,为了配合中央红军第四次反“围剿”作战,中革军委将闽西地方部队改编组建正规军。我们所在的长汀县地方独立团被充实编入新成立的红19军。当时有报道说,长汀县在一、二月份猛烈扩大红军,经突击共“扩大红军一千零三名,充实到新成立的红十九军。”6月份,中革军委又发布改编令,决定将原福建军区红19军改编为中央红军第五军团的第34师。这样,我们就由地方军加入了正规军。我在第34师师部当通讯员,当时师长是陈义槐(陈树湘),指导员是杨益发。</p><p class="ql-block">1934年初,第五次反围剿战斗打响,红三十四师奉调江西广昌,参加高虎脑、万年亭、驿前等战斗。8月下旬,红三十四师奉命监视头陂之敌;9月中旬,红三十四师开赴兴国西北的高兴圩一带参加阻击战。10月14日红五军团宣布转移命令,并作集体动员。17日,第三十四师从兴国出发到于都集结,最终于21日我们师作为红一方面军总后卫西进,踏上长征之路。</p><p class="ql-block">1934年11月底,我跟随部队一路披荆斩棘,风餐露宿,昼伏夜行,边打边走来进入了广西。由于饮食无节,水士不服,到灌阳的时候,我生病了,上呕下泄,吃不下饭,走路无力。这时部队奉命去新圩阻击桂军,师长叫我骑他的马,我马也不能骑。师长看到这个情况,为了不耽误行军,他主动叫我留在后面老乡家养病,并给我留下自己的一小份衣服和财物。当时我有手枪一支,交给了师长带走。</p><p class="ql-block">我在灌阳新圩立田渐水村的一个房子旁的草棚边昏睡了两天两夜,其间我水米未沾。渐水村的黄大伯看到我在草棚里昏睡过去了,见我可怜,就把我领进屋里,给我熬草药喝,十多天后,病竟然好了起来。我想追赶部队,但是部队已经不知道到那里了。当时敌人到处搜剿落伍人员,黄大伯让我躲在他家里。</p><p class="ql-block">我在他家过了十年,黄大伯对我很好,我每天给他家看牛帮工。1944年黄大伯给我说了一门亲,女方是文市勒塘村的范桂妹。当时黄大伯家有两个孩子,其中有一个小兄弟认为挤占了他们的家产,对我很不好。于是,也就是这一年,黄大伯将我过继给两河王家的王佰文作儿子。王伯文无儿无女,我来到他家里,他们夫妻待我很好。解放后,我积极参加集体劳动,一直是生产队的生产队长。我和我爱人1945年生有一个孩子,叫王材林,现我全家已有11口人,有孙子3个孙女2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讲 述 人 王德标</p><p class="ql-block">讲迷时间 1979年11月26日</p><p class="ql-block">整 理 人 王子豪</p> <p class="ql-block">王德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