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溪畔漫步,与大自然同行

三号岛主

<p class="ql-block">  十一月十四日,与俩家朋友来到武夷山。</p><p class="ql-block"> 刚到,妻子收拾行李,我自己便来到酒店旁的九曲溪边散步。酒店与溪边仅隔了一道门,我刷开门,便惊艳了。</p><p class="ql-block"> 翠绿青山,荡漾溪水。一幅幅青山绿水组合的画面,便迎面而来。</p> <p class="ql-block">  漫步山边水畔,我渐入佳境,心中溢满诗情画意。怎奈无酒佐助,恨不能泼墨书之画之,抒我胸中美意。</p> <p class="ql-block">  渐渐地,我融入到山中水中树中草中。</p><p class="ql-block"> 山说,你要淡下来。不与他山争高低,你便属于自己。</p><p class="ql-block"> 水说,你要慢下来。若无急流便无浪沙,就有了一个自在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草木也说,你要静下来,遇不到风就不会折,珍惜生命的完美。</p> <p class="ql-block">  理学大师朱熹,是武夷山籍人,沿途有不少老先生诗文石碑。他有一名言:“存天理,灭人欲。"我一直不喜此言,人欲即人性,怎能灭之?</p> <p class="ql-block">  来了五夷山,散步溪水畔,我似有所悟:在如此美景中,有山水相伴,草木相随,真的少有俗念哈。佳境当前,还想东想西,岂不没了天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武夷山的人说,与山水对话,与大自然同行。只有占尽人间美好的武夷山人才有此境界,深以为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