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善良😁 实现理想

黄泥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图/文:刘方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辛苦又欢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五十年代出生在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船桥村一普通农民家庭,兄弟四个。小时候家里很穷也很苦。常常吃不饱,个子比同龄人要矮一些,力气也小,好动好玩。到了上学的年龄,尽管心里非常想上学读书,父母亲也要我上学,但是,看到父母亲一天忙到晚一年忙到头,年终还要“超支”,我于心不忍。心想,要是上了学我倒好了,弟弟们就不能都上学了,我是长子,必须要分担父母的忧愁,要学会替他人着想,尽量为弟弟们提供优越的条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生产队劳动,起初只能放牛,或打杂做点轻活,一年到头勉强只能挣下自己的口粮。其实,整天和小伙伴们在一起,内心也很快乐。就是父母亲看我该上学的年龄不上学,小小年纪就要劳动挣工分,他们多十分心疼和不舍,但在当时也没有办法。慢慢地我思考着,像这样的生活继续下去,还不容易摆脱家庭的贫穷。要摆脱贫穷,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就要寻找新的出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机会,终于来了!1974年12月26日,我接到了人武部应征入伍通知书。</span></p> 快乐守边疆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部队生活是紧张而又繁忙的,尤其是在新兵连,经受了苦累,缎炼和培养了克难奋进、英勇顽强的作风和意志。我常念理想,坚定信心,乐观面对现实,心想战友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做得到;别人做好了,我要比他们做的更好,认准方向不服输不嫉妒不怕慢,所以不管做什么多觉得轻松快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般三个月连队新兵训练结束后,就挑选好苗子到司机班学习汽车驾驶。而我这枚“黑珍珠”被埋在沙里,直到一年多后才被发现。“沙尘”消失,“珠光”显现。我刻苦学驾驶,当班长,还团结全班战友荣立集体三等功。人要忠信为本,知恩图报。40多年后和罗会进战友专程跋涉两千多公里登门拜访“发现者”,感动得他们老人家亲自接站,而且举行“全员家宴”迎接。这是后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战友情深义重 <p class="ql-block">→罗会进,文斌堂,刘方头</p> <p class="ql-block">→罗会进,赵邮政,刘方头</p> <p class="ql-block">→赵邮政,刘方头</p> <p class="ql-block">→刘方头,许筱渝,罗会进</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实话说,“团结紧张,严肃活泼”高度概括了部队生活。只要完成了教育和训练任务后,文娱活动丰富多彩,自由选择,如和好友登炮楼远眺,饭后“将一军”等等,简单而有趣。</span></p> 寻宝拾趣 <p class="ql-block">→罗会进,黄国正,刘方头(登炮楼)</p> <p class="ql-block">→罗会进,诸培康,俞小牛,陈生木,刘方头(下棋与观战)</p> 快乐遇知音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81年12月,我光荣退伍回到南京市溧水区国营茶场。由于我乐观善良,又有熟练的汽车驾驶技术,几个单位多同意接受安排。不是我吹,凡是和我接触或熟悉过的人,对我的印象和评价多是不错的。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漂亮、心仪的姑娘陈应兰 。经过多年的认识了解,我们双双迈入了婚姻的殿堂。如今子强媳靓,比翼双飞,孙壮活泼,全家祥和兴旺。</span></p><p class="ql-block"> </p> 善良显奇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2年下半年,新冠病毒疯狂肆虐,许多家庭深受其害,尤其是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原本身体硬朗还经常下田种菜收薯的老母亲一下病倒了,昏迷不醒,因为她有九十岁了,我们也糊涂以为那边的请帖来了,手忙脚乱连抬棺材的人都请到场了……我们兄弟四大家个个哭的泪流满面,吼的地动山摇……可能,不,一定是我们兄弟四家的孝心和善良,惊动了苍天和大地,于是收回了帖,母亲长叹一声回来了!我们赶紧商量,立马送她到南京大医院抢救,经多方努力,她终于“还阳”了,身体渐渐地得到了恢复,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孙子”、“曾孙”呢?“我要看好他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种“入阴”又“还阳”的事,要不是我亲力亲为还不大相信。亲朋说是希罕,医生说是奇迹,许多战友还跑来看望。老母亲现在身体好好的一年多了。回想起来这里面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有三点:一是母亲爱我们太深,以前含辛茹苦把我们带大吃苦太多,要把应享的福补上;二是我们四兄弟及家属孝顺仁爱、和睦友善;三是现代医疗技术先进发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天有眼,菩萨显灵。慈祥无私的母亲在我家一年多了,家里样祥事情都顺利的很,真是和善致祥。这多亏了贤妻小陈的支持和默默付出。这里,还要特别感谢她几十年来的陪伴和奉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各位君:我识字少、水平差,缺点错误在所难免请谅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祝愿母亲大人福如东海寿比南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