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旧事(下)

靳轲

<p class="ql-block">  我写的《工厂旧事》共分上、下两部分。上一部分的内容讲述的是,“一、孙大帅;二、刘明两口子”。在这一部分里,我将继续讲述第三段、第四段的故事,与大家一起分享。</p> 三、老丙与小周 <p class="ql-block">  老丙姓芮,我们都叫他老丙。老丙四十多岁,一张圆白的胖脸上整天笑眯眯的,就像一个大肚弥勒佛似的,让人看着喜庆。</p> <p class="ql-block">  小周确实姓周,二十出头的年纪,见人不笑不说话。一笑,一双眼睛就弯成了月牙儿。有人说小周这笑有点儿笑里藏刀的意思。</p> <p class="ql-block">  老丙和小周长得有些相似。两个人的个头都不是太高,只不过老丙皮肤较白,身上赘肉挺多;小周略黑一些,身体比较健壮。</p> <p class="ql-block">  这两个人都是木工,老丙是师傅,小周是徒弟。老天爷把他们俩安排成师徒,真是令人叫绝。老丙为人精明,小周处事算计。这俩人在工作上配合默契,一致对外,很少有吃亏的时候。就是在日常的生活中,他们也是利用自己的精明和算计,经常会演绎一些让工友们在茶余饭后闲谈时的故事出来。</p> <p class="ql-block">  老丙的精明,大多数时都带着一些在开玩笑中占便宜的成份,常常会弄得人哭笑不得。有一年夏天,老丙从卫生所回木匠房的时候,天空突然下起了暴雨,他看到前面一车间的大刘打着伞跑进旁边的厕所里去了,便也跟着跑了过去。</p> <p class="ql-block">  老丙刚一拐过厕所的围墙,就看到大刘的雨伞就放在外面的墙头上,人却已经进到里面去了。老丙灵机一动,随手拿起大刘的雨伞就往里面走,嘴里还大声地念叨:“好大的雨,打伞衣服都湿了。”</p> <p class="ql-block">  大刘也没在意,等他方便完后出来一看,伞没了。他进去问老丙:“丙师傅,看到我的伞没,我就放在外面怎么不见了?”</p> <p class="ql-block">  “放在外面哪行啊。你看我,挎在胳膊上,就不用满哪去找伞了。”老丙一本正经地说着,打着伞走了,留下大刘站在那儿闹了个干瞪眼。</p> <p class="ql-block">  这事儿据说是老丙自己说的,后来他把伞还给了大刘。</p> <p class="ql-block">  小周的算计则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计谋。那时候,我们厂的职工住的都是厂子里的福利房,很多人都是两家共用一个厨房。小周沾了父母的光,也和父母住了一间这样的房子。他们的邻居是制靴车间的大王,搬家前小周听说大王泼辣,为了厨房已经打走了好几个邻居。</p> <p class="ql-block">  小周听后心生一计,搬家的当天他对大王说:“王师傅,你看这厨房也不大,我听说以前都是左面右面一家一半。你看这样好不好,咱呢,还是一家一半,我要上面,下面给你。我就走个道,什么东西都不放。”</p> <p class="ql-block">  大王这娘们一听,乐了,觉得占了天大的便宜,连连说好。她哪知道小周在厨房的上空就挂了一个鸟笼子,里面养了一只鸟,小周一天拿根小棍敲好几遍鸟笼子,鸟粪、羽毛落的满哪都是。才几天的功夫,大王就草鸡了。她和小周说:“兄弟,咱也别闹,你看这地方还是按原先那样,左边你家用,右边我家用,好不好?”小周当然同意,从此以后,这两家人过得相安无事。</p> <p class="ql-block">  这事儿是大王自己到厂子里说的,她说“这小子太坏了,他的损招儿我算是领教了!”</p> 四、权威这个人 <p class="ql-block">  刚听说权威这个名字时,我还以为是大家在和他开玩笑。</p>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和权威碰面,听到有人在他身后“权威、权威”地叫,我还有些纳闷,就问身边的工人:“你们怎么叫他权威?”</p> <p class="ql-block">  被问的工人看我一眼:“他就叫权威啊,李权威,不行吗?</p> <p class="ql-block">  权威这个人,长得毫不起眼。权威的个头不高,身材也瘦小,才刚刚三十出头,脸上就有了皱纹。</p> <p class="ql-block">  权威不善言辞,长得也比较老相。听说他的媳妇是有一次权威到工友老于家喝酒时认识的。当时权威背对着门正在和老于碰杯,老于的姑娘下班回家,看到权威回过头来冲她笑,便很有礼貌地和权威打招呼:“来了,大叔。”惹得一旁的老于忍不住笑出了声来,把权威闹了个大红脸。这以后,权威和老于的姑娘来往并结了婚,就留下了一个笑柄儿:“来了,大叔。”</p> <p class="ql-block">  权威不仅老成,而且还正直仗义。后来,我曾亲眼目睹过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可以说是解困他人于危窘之中,或是用现在的话语来表达,说是见义勇为也不为过——通过这件事情,让我对权威有了一个更加深刻的了解。</p> <p class="ql-block">  权威车间里有个青工小林,这小子简直就是个混球。虽然身为修理工,但是倚仗着他爹在厂里有点小权,就在上班的时间里整天什么都不干,不是坐在那发呆,就是跑到女工面前一会撩拨一下这个,一会又和那个开一阵玩笑,弄得大家都十分讨厌他,又拿他没办法。</p> <p class="ql-block">  有一天,维修工小陈和小林在休息室休息。小陈在看报纸,小林趴在箱子上打盹。这时女工小柳过来了,她拨拉了一下小林,说:“哎,别睡了。我的机器启动不起来了,你去看看怎么回事。”</p> <p class="ql-block">  小林抬头瞪了小柳一眼,又用脚去踢正在看报纸的小陈:“你没听见啊,人家机器坏了,叫你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  小陈一过朝后躲避一边说:“人家是叫你,又没叫我。再说,那台机器本来就归你管。”</p> <p class="ql-block">  “你说什么?”小林一听火了,站起来一把揪住小陈的衣领:“你嘴还挺硬!”</p> <p class="ql-block">  小陈一边怯怯地用手挣脱小林的纠缠,一边用眼神向边上的人求援。这时,站在一旁的权威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出面来制止小林的行为。说着说着,两个人吵了起来,小林忿忿地叫嚷:“怎么,你还来管我,想找打是不是?”权威看着那小子,慢声细语地说:“还不知道是谁打谁呢。”“试试?”“试试就试试。”</p> <p class="ql-block">  两个人在车间里摆开场子,周围围了一圈的人。那小子冲着站在他对面的权威发起了进攻,猛地一下扑了过来。这时权威往左边一侧身子,接着伸出右腿轻轻地一挡,就见那小子躬着身子踉踉跄跄地往前紧跑几步,“扑”地一下就摔了个狗吃屎,半天都没有回过神来。</p> <p class="ql-block">  真没想到,平日里看起来丝毫也不起眼的李权威,竟然还有这么两下子。</p> <p class="ql-block">  《工厂旧事》全文完。</p><p class="ql-block"> 图片来源:网络,致谢原作者!如侵必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