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的痛,我疼!——结婚45周年坐着摇椅慢慢聊(第一篇)

李儒政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今年,我和老伴结婚45周年。45年来,老伴陪我,上孝父母,下育儿孙,风风雨雨,辛辛苦苦地经营着这个家,有多少值得回忆的酸甜苦辣的故事。从今天开始,我们坐着摇椅来慢慢地聊。]</b></p> <p class="ql-block">  凌晨4点钟的样子,闹腾了几天几晚的岳母娘终于有停下来的迹象了。我和老伴哄着扶着她睡到床上,一边安撫着,一边帮她盖好被子。她一边嘴里哼哼着什么,一边慢慢地有鼾声了。</p><p class="ql-block"> 我扶着己有69岁的、被娘老子这几天折磨得精疲力尽的老伴,走到隔壁房间的床边,让老伴躺下休息。灯光下,我看到老伴出眼泪了,还“唉唉”的象叹气声,又象哭泣声。</p><p class="ql-block"> 我连忙凑近她的脸膛,低声地问:“怎么啦?又哭啦!”</p><p class="ql-block"> 老伴低声说:“又头痛,身痛,心里不好过!”</p><p class="ql-block"> 我说:“怎么会不头痛身痛啰!现在好了,可以放松点,安安心心睡一觉,就会好的。娘老子我来注意。”</p><p class="ql-block"> 谁知她更伤心了:“你身体比我更差,你还经不起磨些呢!”</p><p class="ql-block"> 我劲股股地告诉她:“没事,你睡一觉后,我再睡。”</p><p class="ql-block"> 我一边在她的额头上鼻孔下抹了一些万应膏,一边轻言细语地哄她慢慢地睡着了,她也累了!</p><p class="ql-block"> 坐到床上,我不敢入睡,生怕老岳母翻身又爬起来,摔着了。</p><p class="ql-block"> 望着有点轻微鼾声的老伴,我陷入了沉思……</p><p class="ql-block"> 老伴的痛,我懂,我疼!</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伴很快就要满69岁了。头发白了,磨牙掉得只剩一两颗了。身体虽然没有大毛病,但年轻时为挣工分起早贪黑一身雨一身汗落下的风湿关节病;在农村怀小孩生小孩带小孩营养不良保护不周落下的头痛腰痛病;40多岁那次从楼上摔下当场昏迷落下的脑震荡后遗症;伴随年龄增长出现的心脑血管、慢性支气管、腰椎颈椎、骨质疏松等老年病;近两年膝关节疼痛异常,走路不便,还查出膝盖骨内什么游离物形成,要想不痛不影响走路,需手术割除。这些都给她的晚年生活带来一些不便。特别是她对身边的亲人的关心、担心、担忧和挂牵,非同一般的,是那么的细致和深沉,深入骨髓。常常弄得头痛心痛。这几天为照顾娘老子,几天几夜没合眼了,特别是晚上,刚躺下,又爬起,天气又冷,哪会不着凉,哪会不伤身,哪能不头痛身痛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岳母93岁了。岳父故后,老伴兄妹轮番照顾服侍老娘。老娘早就有脑萎缩,这些年来逐步发展到老年痴呆,不时有意识和行为障碍。老伴和兄妹们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照顾着老娘。随着年纪的增大,病情也随着加重。特别是近几天,几天几夜不睡觉,乱讲乱说乱动。象这个晚上,又是骂又是哭又是满屋子乱跑。我老伴这十多年来,服侍过两个高寿的老人。我娘96岁才逝去。80多岁开始也是我们兄妹轮番照顾她。她还好,96岁亡故的时候都清清白白的,意识很清楚,也没有其他什么病,无疾而终,说走就走了,没耽搁儿女子孙们一天的睡觉。自已呢,离世的那天还喝了一小杯米酒,先天晚上睡觉前还自己洗了自己的内裤。90几了,除了要儿媳帮她洗洗澡,洗洗外套外,从不要人帮她洗内衣。老伴看到自已的娘,虽然是高寿了,辛辛苦苦拖儿带女几十年,但最后病个这样不清白的样子,特别是老娘深夜在房里颤颤微微的、躬起个背、弯起个腰,在房里乱说乱走乱动的样子,怎能不伤心,怎能不头痛心痛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呢,己过70岁的人了。头部开刀切除一肿瘤,虽是良性,但毕竞是死里逃生,伤筋动骨也伤了神,也落下了一些后遗症,抵抗力明显下降,受凉或变天,头部伤口发损,疼痛历害。再加上如高血压、心脏病、脑梗、心脑供血不足、慢性支气管疾患、腰椎颈椎等多种基础性疾病缠身,受不得凉,吃不得累,耽不得眼闭。老伴看到我在这寒冷的半夜三更,一边揉着头涂着万应膏,一边守护着哄劝着扶持着不清白的老娘,能不伤心吗?能不头痛心痛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伴服侍过两个九十多的老人,她说她真是个好命。确实,家有长寿的老人,是福气;六七十岁的人了还能夠照顾服侍更老的老人,也是福气。然而,老人越老,服侍他的子女年龄就越大,也越来越老了,越来越有难处。老伴有时也觉得力不从心。但她总觉得自己的父母,再老再苦再累都要伺候到终老,因为这是晚辈不可推卸的责任。在这尽心尽力的付出之下,两位老人的反应有所不同。有一次,我娘没酒喝了,那时她喝的是国公酒,我不在家,我老伴冒着风雪,帮她到街上买了酒回来。当老伴把酒送到娘身边的时候,娘满是高兴,连声说:“悦子几,这么冷的天,你还上街去了啊?快点去烤热一下呔!”老伴本来想讲几句怨气话的,听了老娘这些话,顿时心里不仅没有怨气了,反而觉得很暖心。回答老娘:“不冷呢,妈妈!”但我岳母对子女的反应却有点难理解,可能一是对侍子女的爱的表达方式不同,不在嘴里,在心里。二是由于有病,不能正确表达自已的意思。我听老伴说,她娘老子从来没说过她的一句好,只有责备。刚才的哭闹中,也有很多关于骂子女的言词。在我看来,老伴兄妹确实都是孝敬老人的好儿女,服侍老母都做得很不错了的。娘老子虽然是不清白说出的话,但听者还是有点心痛的。</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头痛、身痛、心痛。痛归痛,孝心归孝心,责任归责任。听到隔壁房里传来响声,老伴腾的一下翻身起床。我说:“我去。”话音刚落,老伴已经走到门口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2023年11月16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草于安化县梅城镇安化一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