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也是妈

熠熠牧歌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知在哪里看到这么一段:“婆婆是我们前世的妈妈,因为舍不得,今世才成为婆婆,继续守护我们。”当时,瞬间破防。都说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只是,每位妈妈表达爱的方式不同。不管是婆婆还是妈妈,我相信,她们爱我们的心都是一样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婆婆知书达礼,善解人意。她的言行举止,总是能够让人感到舒适和温暖。记得家母手术后,性情变得脆弱而敏感。情绪像六月的天气,刚还晴空万里,瞬间又是雨,阴晴不定的,说变就变。有时不小心忽略了母亲的情绪,与婆婆亲昵了些,话多了几句,待我意识到时,母亲的脸色已经沉下,乌云密布的,直接大写着:“老娘生气了,你看着办吧!”嘴巴撅着,看我们的眼色也不太友好了,如小时候的我们一般争宠。</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心里“咯噔”一下,又把老太太得罪了。每每这时,婆婆“识趣”地走开,然后我像哄小孩子一样的对妈妈说:“您要是不听话,我就请阿姨照顾您或把您送养老院去;您听话,我以后送她(婆婆)去养老院。”母亲只要听我说送婆婆去养老院,总是忍不住的笑,母亲就如一个老小孩。母亲只是生病了,有点任性。(老妈住院期间,对面病房里住着一位高龄大爷,生活不能自理,请了两个护工陪护着。晚上老人想喝水,不知护工睡着了,还是别的原因,没人回应。冬天夜晚的走廊,空旷而沉寂,老人的声音在不断回响。好几次,不忍心,我都起床去接水喂老人,看着老人不能说话,只会“啊啊”的叫,神智也不是很清,真让人心疼。跑题了,言归正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于婆婆,我们是感激的,母亲的任性让我对婆婆多了一份歉疚感。当我向我婆婆道歉时:“妈,对不起!您别介意,请多担待。”婆婆总是很贴心地宽慰我道:“生病的人都这样。不生气的。”婆婆总是如此的宽容大度,在母亲病情加重之前,一直是婆婆帮我分担了许多照顾母亲的责任,感谢婆婆的大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是一个父母情结很深的人,父亲去世对我的打击很大,十多年过去依然无法释怀。母亲突然的重病到离世短短一年的时间。尽管我们请了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大外科的教授做手术,但依然没有留住母亲。白天在办公室突然想起,眼泪就止不住的流,我常常跑到洗手间,在里面呆上很久很久。晚上一想起,就止不住抱着我家先生悲恸不已,经常半夜三更把他吵醒,婆婆下来陪着我抹眼泪。那段时间,我们家笼罩在阴雨密布中。由于照顾母亲,生物钟被打乱,整晚整晚的睡不着,不得不通过药物的调理,慢慢的与自己和解。</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婆婆经常像妈妈一样,到床前三催四请的叫我起床,上班总是在我包里装上几个水果。我在婆婆和先生的关爱下慢慢被治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婆婆总是穿着得体、干净整洁。非常有素养。无论我们到哪里去玩,离开宾馆时,婆婆起床除了把自己收拾妥当外,都会将房间整理,床上用品叠放整齐,有时我们都自叹不如。</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婆婆不仅是我们家的定海神针,还是温暖的港湾,为我们的人生提供许多重要的经验和指导。在婆婆身上,也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爱和付出。无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她总是全力以赴地帮助我们。她就像妈妈一样,靠近她,你就感到温暖和幸福;婆婆还是一位非常有智慧的老师,教会我们如何在这个世界上更好地生活和成长。</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们的生活中,婆婆和妈妈一样,都是我们生命中重要的人。她们的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但是,有时候,婆婆和妈妈的角色也是互换的。今天的婆婆,可能是明天的我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婆婆往往是我们最亲近的人。她们会无条件地爱我们,关心我们,帮助我们。她们会教导我们如何做家务,如何成为一个好孩子,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婆婆的关爱和教诲,让我们在成长过程中变得更加优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我们成为妈妈的时候,婆婆也会成为我们的重要他人。她们会无条件地爱我们的孩子,关心我们的生活,帮助我们照顾孩子。婆婆的无私的付出和关爱,也让初为人母的我们变得没那么手足无措,在教育孩子方面更为得心应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所以,无论是婆婆还是妈妈,都是我们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我们要学会珍惜她们,尊重她们,感谢她们。</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乌鸦反哺,羊羔跪乳,王祥卧冰,丁郎刻母。” <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佛曰:世上没有无故的缘分,</span> <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因果也从来不虚。</span>婆婆是今世的婆婆,前世的妈妈。为此,我深信不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但愿你我都来得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