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本相,是允许一切发生。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立冬之后,应草木日渐枯黄,落叶飘零。初冬,应一日比一日萧瑟,风雪来时,更觉寒气逼人。可是今年的气候反常,已过立冬,院里的草木依然葱绿,只有两三棵树木叶子发黄,没有初冬的凋零枯萎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几天雾霾严重,从窗子望去,楼宇都笼罩在薄薄的雾气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月季花仍零星可见,经过时,仿佛带着一缕粉粉的甜香。我尚觉未老,但在别人眼里也是奶奶级别的了。我现在去超市不太敢骑自行车,只好拖着帆布小拉车去坐公交。</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融创终于通了一辆公交车,如果去超市,下车站就在我家楼下,但是小区南面没有门,得绕到西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些日子,连续两次坐公交车去医院,都碰到一对老夫妇,他们是我们对面小区臻棋园的。我说怎么总碰到你们,你们每天都这个时间点出去吗?男人说,没有事就转转呗。我说你们去哪儿?男人说去蓝山。我没有听清,南山?那是哪里?男人说超市,蓝山超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心里想,这个男人还挺浪漫,不说超市,而是说蓝山。那是北国超市的蓝山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从来没有注意过北国超市的店名,因为每个离你最近的超市,你可能就记得那个是北国超市,因为没有其他选择。而这个衣着如此朴素,又不像城里人的男人,居然说去“蓝山”,多么洋气而有意境。相比我可能是被烟火气淹没的太久了,没有了一点点对浪漫的想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时候我也瞧着自己,也觉得渐渐变成一个懒惰的女人,整天对着电视追剧。仿佛对什么都淡漠了。不想写字,也不用心去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就那么一天天的混过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想我以前,每天都琢磨着今天应当写什么?用一种新奇的眼光看待身边的一切。那时文字对于我是日子里的涓涓细流,在脑海里浮现,从情感的小洞洞流出了,抚平了我内心深处的沧桑。让我学会了使灵魂和这副皮囊相互妥协,和平共处,同时也扫平了理想和现实之间的沟壑,不再因为任何事情愤愤然。</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近身边的人发生了一些不好的疾病。尤其是我的一个亲近的人,已经手术一个月了过去了,我居然毫不知情。我也是偶然电话去聊个闲天才知晓。我说你怎么都不说一声。她说,我们都老了,也经不得事情,更不能到医院陪伴。我心里戚戚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虽然经历了老张十几年的得病和最后生死离别的事情,觉得再大的事情与我能平静对待。回想我经历过的那些点点滴滴。纵是觉得有些事情,说与不说,不为回应,也不求安慰,更不求答案,只是说出来。能说出来的事情,就已经不算什么了,说不出来的才叫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到了我们这个年龄,有事不能憋在心里,要找一个合适的人说出来,能说出来,就是清理自己,不是发幽怨,而是梳理内心的一个过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任何事情,你经历的时候是身在其中,而说的时候已经是抽离,是站在一个高度俯瞰,同样一件事情,经历和说,是不同的视觉,感受和体验,都是不一样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想我历经的每个时期,身边总有合适的人听你说日子里的百孔千疮,听你在哪里如祥林嫂一样絮絮叨叨,你就不会那么糟糕,有些事情,你说着说着,就会豁然开朗,就会觉得不过如此,抑或哭过之后,发生的事情就不再是一座大山,也失去了原有的尖锐的冷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天被邀请去居委会喝茶,她们是想听听居民们都想参与一些怎样的活动。聊天的时候我说了一个观点,老年人要想过好余生,就牢记三句话:一是接受现实;二是心甘情愿;三是享受过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微信朋友中,经常有些同龄的人给我发过来一些负面的东西。比如,现在食品不安全,而某些人有特供等等。看多了,我就告诉他,食品安全问题我们解决不了,你总是看这些东西,就会在心里堆积很多怨怼,这些怨怼多了就会影响你的情绪,继而影响你的健康。这些不好的情绪产生的伤害,远比你吃了一点不安全食品还要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一些老年人对自己的生活不满,对一些社会现象不满,对自己的儿女不满。比如,带孙子辈的事情,有人觉得完全占据了自己的退休生活,每天三顿饭,接接送送的,太烦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件事我是这样认为,可以先分析一下你家的孙辈是否必须你带。如果不是必须,可以找出少带或不带的方式,给钱或轮班等。如果没有办法,必须带,那就接受现实,心甘情愿的带,想着自己老了还能帮助孩子们,享受着含饴弄孙,其乐融融的过程。这个过程不是谁都能享受到的。现在孩子们不婚,不育的很多,想看孙子辈的还没有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人问我不愁以后养老的事吗?我说不愁,我想以我现在的身体状态,到再过10年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是不是就可以雇一个机器人当保姆?或者有更完善的养老方式和机构。所以,我认为更应当注重活在当下,有觉察的去经营好每一个当下,从而去影响你未来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比如,上周和两个闺蜜去吃了一个游园惊梦的扬州菜,点了双人套餐,又加了一份狮子头,省了许多钱。吃得高高兴兴。又比如,那天和婶婶吃了个必胜客,喝得大红袍柠檬茶,回家照方煮了一壶,女儿说比卖的柠檬红茶还好喝。心里便洋洋得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如此,谁的生活不会一直在阳光里,总会有这样那样叫人不如意的时候,人生如意之事只有一二。然,所有不如意都会过去,能轻松过就轻松过,实在觉得太沉重就沉重的过,反正都得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十一月,有不好的事情,也有幸事,落叶与初雪都来过,我们也在此相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