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写张元开厂长(连载三)

【海风】徐以海

<p class="ql-block">图片/海风(部分来自厂史馆)</p><p class="ql-block">文字/制作/海风徐以海</p> <p class="ql-block">  一个创业者的最大追求和意义,永远不是人生的富有与享受。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始终源源不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给大家带来福利与希望。他看透也吃尽了创业的艰难困苦,依然痴心不改,坚持拼搏奋斗,无怨无悔,最终把生命毫不保留地献给他所追求的事业。张元开就是这样一个无所畏惧默默奉献的创业者,企业家。</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企业家,才应该是我们老百姓敬佩的企业家!(上接二)</p> <p class="ql-block"> 三</p> <p class="ql-block">  本书介绍了张元开厂长一生对事业的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和坚定的信念。他永远和他栖身的土地以及职工乡亲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尽忠职守,勇往直前,他是一位永不满足的创业者,是一个标准的技术型企业家。在创业发展的路上,自始至终坚持科技创新,技术领先,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自主创新研制开发的新产品,多项填补国内空白;提倡办学教育,走职工培训学习的路子,以学以教兴企办企;积极兴办社会公益事业和残疾人福利事业,造福乡梓,影响深远。这都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实业和实干精神。他对企业的理解极其深厚,信仰工业文明,信仰企业文明,坚持以德兴企,诚信守法、忠实不欺在张元开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也许有很多人定义的成功在于企业的规模,但有太多有规模的企业以及企业家,并没有把他们艰难创业,辛辛苦苦发展起来的事业把握管理经营守好。我们所看到的张元开,恰恰是一个有了修行的企业家,实干家。的确,他所创建的企业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有规模,没有那么驰名浩大,但却让规模做的比他大慕名而来的好多企业厂长、经理,了解他以后自惭不如,高山景行,成为心目中的榜样。他一生所获财富,皆为社会服务。就企业家精神境界而言,张元开艰苦创业沂蒙精神值得颂扬。2018年张元开逝世五周年,被中共沂南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感动沂南人物奖。这是沂南县委、县政府对他一生的肯定,更是全县人民对他创业艰难的悼念缅怀,是英雄不朽、浩气长存的铭记。</p> <p class="ql-block"> 沂蒙大地有张元开这样一位创业者、企业家,是我们沂蒙人的自豪与骄傲。在他身上体现所拥有的那种纯朴,执着,追求,坚韧不拔,一身正气,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走共同富裕道路,与他奉行践行的人生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永不停息地拼搏进取,增添生命的厚度,收获事业的成功,实现人生价值的永恒一脉相承。</p> <p class="ql-block">  人生最大的痛苦,来自无法接受命运的捉弄。悲惨的遭遇以及命运的无常,往往会让一个人失去工作生活的信心与勇气,有时候也是一种致命的打击。对于当时雄心勃勃豪情壮志的张元开而言,顷刻间便跌入低谷,游走在生与死的边缘线上,在沉吟,在挣扎,在怒吼,走投无路,但最终,为了心中的梦想,还是毅然决然选择了二次创业负重前行。若内心不够强大,又怎能从遭遇最低谷的人生里,拼出一条血路,开始艰苦奋斗乘风破浪的创业生涯,活出最高的境界与优雅。在他奋斗的一生里,不掺任何杂质,在他坚毅的目光里永远闪烁透着灵动与执着,经过五十多年的岁月洗涤,依然不曾改变他的诚挚灵魂。而这种灵魂,比世间万物都珍贵。正如他说的,人,生来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生若是一马平川,安逸自得,无争无为,没有自己的灵魂,没有自己的信仰,没有自己的思想,没有自己的事业,没有自己的追求,那么活着又有什么意义!这就是张元开一生诚挚灵魂的真实写照。一个企业家,一个企业家的格局,跃然纸上。他的格局不仅让我们感动,也让企业家钦佩。</p> <p class="ql-block"> 生命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它会停止。所以人生需要拼搏,生命需要奋斗,放弃拼搏与奋斗,人生将碌碌无为一事无成。有梦想的人永远不会惧怕困难与生活。在本书中,张元开面对挫折,他不放弃,不退缩;面对不公平的对待,他没有计较,没有抱怨。而是越挫越勇,默不作声,默默奉献。这是全书张元开所具有的沂蒙精神信仰。应该说在他一生的艰苦创业中,他是矛盾的、痛苦的,但也是幸运的。因为面对命运的无常,遭遇挫折,艰难困苦,他知道方向,内心清楚,并用尽全力一直往前走。只有当你知道往哪里去,往哪里使劲用力,世界就真的为你让步了。于是,他的敬业,他的积极、他的勤奋、他的奋斗、他的吃苦、他的乐观、他的工作、他的事业,也让他一步步地实现圆满了梦想。一生为理想奋斗而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有人说,张元开的人生,简直就是一个解不开的谜。《中国企业报》有个记者说:“他是一个人格魅力四射、充满传奇色彩、叱咤风云的人物。”他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所做的一切事情,注定会在历史的厚壁上留下深刻的印记。张元开虽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将成为一块丰碑,激励鼓舞着后人,堪称新一代创业者的先贤与榜样。</p> <p class="ql-block">  回望一个人,回顾一种精神,笃定一条前行的道路,获取一份前行的力量。当他离世后,我无法忘记那一幕幕工作生活的情景,一张曾经鲜活慈祥的面容,孜孜不倦的身影,勤奋耕耘的品格风范。每当静静追思,深深缅怀他创业的艰难坎坷,就想把最深情的思念、最崇高的敬意,最美好的回忆,寄托在这字里行间。这将是我一生最珍藏的记忆,最宝贵的财富。可惜我的写作水平有限,不能很好的书写表达,在此深表歉意。他艰苦创业的动人故事很多,事迹非常突出,很感动人,在这里只是写了我经历知道的。相信那些动人故事,已经感动、鼓舞、鞭策、激励了很多人。</p> <p class="ql-block">  如今,每当想起曾供职的企业,想起当时的张元开厂长,内心就涌起感激感恩之情,那段工作生涯也是我一生工作做事的始终,是企业为我提供了一个施展自己工作业务能力的平台,是他的示范言传身教,让我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尽心尽力去做好一切。本来我有机会走出企业,离开他,到体面优越的局机关工作,那曾是我人生最后一次转折,他希望也欢送我走,可最终的抉择还是跟随了他,毅然决然留在了企业。正是当初的选择,也便有了这本书。让我知足的是,企业文化美味丰厚,从未感觉寂寞;让我常乐的是,企业生活也给予了很大的收获与启发;令我满意的是,拙作还是如期完成。让我清楚的还记着他老人家常说的话,工作没有贵贱高低之分,记住信仰与作为,世界都是你自己的。</p> <p class="ql-block">  不要以为工作是平淡乏味的,当你满怀感激感恩之心去工作生活时,你就会很容易成为一个有追求有趣味的人,一个有责任感有事业心的人,一个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人,一个有着独特个人魅力的人。今天细细品味,他的一生何尝不是这样走过的!只可惜当初愚笨,没有深刻的领悟,还好,如今领会到了,工作着是美丽的,只要工作着,就是一个有趣味,一个幸福的人。</p> <p class="ql-block">  特别声明的是,从本著开始酝酿到初稿完成,全程得到沂南县政协原副主席李遵刚认真指教。其严肃认真的态度,一丝不苟的学术精神,精益求精的作风,使我深受鼓舞鞭策。在此,向李主席致以诚挚的谢意。</p> <p class="ql-block">  让我感动和难以忘怀的是,在采访县委老领导牛泉然书记时,他说的第一句话,元开是好人啊!可随后看到的,就是眼泪在他眼眶里打转,忍不住往下流。忆往事,思故人,接下来老书记回忆说,为了轴承事业,张元开厂长给了他不少“惊”和“喜”。他旱地拔葱,一生创建两个轴承厂,为沂南立下了汗马功劳,做出了极大贡献,沂南人民会记住的。他还说,元开走的那天,我给安喜600块钱,让他给爸爸捎瓶酒。跟他说,你临沂的牛叔来看他来了。多么朴实,多么让人感动。一个是县委老书记,一个是企业厂长。这就是感情,一份真挚而纯净且又珍贵的感情。</p> <p class="ql-block">  在采访工人企业出身后分管工业的副县长刘洪明时,他说,张元开一直是个传奇人物。1969年,我在沂南县机械厂当工人,他从北京天安门参加观礼回来后,上沂南各个厂子作报告,那时候张元开就是个“人物”了。到我们厂里去作报告我在台下听,也算一次近距离接触张元开。也就是从那,知道了张元开9只红炉闹革命,很厉害的“人物”。这个人物很实在,很能干,企业一直是沂南的利税大户。可到了我当副县长分管工业的时候,已经不是当年的“风流”了,甚至有点落魄。我到了企业了解情况后,及时和县委牛书记黄县长汇报,结果两个一把手坚决支持同意他再上沂南县第二轴承厂。毕竟是将才,几年时间又发展成为国家大二企业,县第一利税大户。可他干了50多年,70多岁退休,依然工人身份,工资1000多元。但他从不想不在乎这些。现在想起来,他一直就是我最开始认识的那个张元开,还是那个传奇英雄人物。</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还采访了不少,如原沂南县政府分管工业的副县长公维禹,老职工代表乔建军等,在这里就不一一说了。一句话,他们对张元开厂长事业的追求,为人处世,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由衷地敬佩张元开厂长。也可以说,这都是我写张元开的动力来源。通过写这本书,让我真正了解大家对张元开的认识,也让我更进一步更深刻更全面认识了解张元开厂长。</p> <p class="ql-block">  更让我感到高兴和自豪的是,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和日渐强盛的民族工业机械制造业今天,撰写一个为了自己孜孜不倦的追求,痴心不改,奉献社会,尽忠报国,实现自己的梦想,从事工业机械制造业整整54年,为此奉献了一生的职业工人企业家——张元开,感到欣慰、值得,并以此著作为纪念。惟愿张元开及其心系以学办企,以教兴企,实业报国的沂蒙精神传承发扬,在当下中国闪耀时代的光芒。(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 为何写张元开厂长》于2022年7月5日在老郑之翰墨林公众号刋发。在此对郑玉强老师再次表示感谢!</span></p> <p class="ql-block">张厂长70多岁高龄,眼底病变视网膜脱落,仍带领80多名中层以上干部去力诺瑞特参观学习现场管理!</p> <p class="ql-block"> 公司领导班子合影</p> <p class="ql-block">骨刻文中华第一人丁再献先生赋藏头诗:</p><p class="ql-block">张庄改革始鸣枪,</p><p class="ql-block">元奋人生日闪光。</p><p class="ql-block">开创沂蒙高视野,</p><p class="ql-block">标新立异引东方。</p><p class="ql-block">读作家徐以海先生《为何写张元开厂长(连载三)》有感急就一首为记,丁再献2023年11月16日于泉城历山名郡戏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