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长穿毕徒步,——2023年第20次户外活动

文明

<p class="ql-block">  11月4~8日,邀约邵东乐行户外六驴友,报名成都驴足迹户外组织的长穿毕徒步活动。</p><p class="ql-block"> 长穿毕是中国十大经典徒步路线之一,从四川西部小金县四姑娘山的长坪沟往北穿越到理县的毕棚沟。</p> <p class="ql-block">  11月4日,我们从邵东乘高铁至长沙,再从长沙直飞成都天府机场。因行程较长,装备自然要准备齐全,确保生活必需,大家的行装略显厚重。</p> <p class="ql-block">  5日,我们于成都集合租车前往四姑娘镇,途径映秀卧龙,一路欣赏“熊猫之乡”、“宝贵的生物基因库”、“天然动植物园”等卧龙大自然秀丽风光,顺着盘山公路翻越巴郎山,经猫鼻梁观四姑娘山全景,然后抵达四姑娘山镇住宿。</p> <p class="ql-block">  6日,从四姑娘山管理中心长坪沟入口(海拔3250米)开启徒步,经过二道桥、干海子、红石阵等景点,至木骡子营地(海拔3650米)露营。</p> <p class="ql-block">  7日,我们从木螺子(海拔3400米)出发沿长坪沟河岸向沟尾挺进,经水打坝、乌龟石、羊满台、抵达叉子沟尾(海拔3700米)宿营。全程13公里,行程相对轻松,也大饱了眼福,正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p> <p class="ql-block">  8日凌晨一点半我就醒来了,伸手摸了一下帐篷,内帐结了霜外帐结了一层薄冰,气温应该在零下5度。离约定起床时间还有半小时,反正也睡不着,我收拾并打包好所有的行李装备,去厨帐喝了一碗热腾腾的稀饭,聊以抚胃。凌晨三点,我们12驴友和2位领队从叉子沟尾营地(海拔3700米)借助头灯照明出发了,起步便是非常陡峭的山坡,在所谓的山路旁有固定的钢丝绳,我们一手拄着登山杖一手拽着钢丝绳,一步一步往上攀爬,驴友们都走得小心且艰难。领队藏族小伙丁先生说:“大家不要去管还有多远多高,后面的人只管看着前面人的脚后跟往上爬,走一步少一步”。爬了近两小时,我已筋疲力尽,嗜睡严重,每走一步都是一种考验。丁先生看我走得特别吃力,接过了我背的1.5升水瓶。同行所有人都已上气不接下气,走几步得原地修整十秒钟,艰难地攀爬了三个多小时,道路相对平缓了,但已有积雪且结冰,气温降至零下12度以下,丁先生叮嘱大家都穿上冰爪,又接过我的双肩包为我减负。7:45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乍现,全体驴友也终于登上了海拔4680米的垭口,所有的艰险和疲惫都抛诸脑后,个个欢欣鼓舞,这大概就是徒步者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  我心里盘算着,拔高终于完成,下山就轻松了,没想到应验了那句“上山容易下山难”。因下山是背阴面,积雪很厚路面陡峭,我们每走一步都要先用冰爪踢出一个坎然后再踩上去,或是大家手牵手横着身子一步步往下挪,或是坐在雪地上往下滑。由于前几天下过一场暴雪,早前下山的道路都被雪覆盖找不着痕迹,积雪又时常会没过膝盖,困难可想而知。当我们历尽艰辛下降到山脚海拔3680米的毕棚沟时,已经是下午一点钟了。</p> <p class="ql-block">  许是岁月不饶人,我身体的灵敏度和柔韧性大不如前,在这高海拔和极低温状态下,忽上(拔高近1000米)忽下(下降1000余米),耗费10小时,行走3.2万步,每一步都是心的超越。</p><p class="ql-block"> 很多朋友笑侃我,徒步就是自我找虐的过程。的确,徒步找虐也收获了很多很多山水之美的感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