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影《情书》观后感

安然(自由如风)

<p class="ql-block">  电影《情书》,是应同事之邀,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前去观看的,时值今日,仍记忆犹新。当时,走进影院看见这个电影名时,觉得剧情无非就是讲述青涩的爱情,这个话题的电影泛泛的,没什么意思。没想到,电影开始就是藤井树葬礼,未婚妻渡边博子不知他已离开人世,是藤井树的妈妈告诉她的。随后一系列的剧情发展,可谓是十分感人,令我印象深刻。</p> <p class="ql-block">  《情书》这部影片,是引起世人瞩目的“新电影旗手”岩井俊二的作品。曾在1995年的日本引起了空前的轰动,获得了东南亚乃至欧美的好评。当年在横滨电影节上,一举夺得了年度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项大奖。这得益于东方式电影艺术构思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  《情书》的执导是岩井俊二,主演是中山美穗、丰川悦司、柏原崇、酒井美纪等人。起因是一封信,因为思念山难逝世的男友藤井树而寄往天国的信,却意外收到了与男友同名同姓人的回信。随着两人的通信,剧情向纵深发展,博子最终发现了一个被时光所隐藏的秘密。一线希望,把所有的思念,都寄托到回信的藤井树身上。</p> <p class="ql-block">  《 情书》讲述的故事简单。片中男藤井树处于青春萌动期,深深暗恋着同名同姓的女藤井树。尽管这种纯真的感情很强烈、执着,但双方始终不曾表白,只以恶作剧的形式透露出一丝内心的隐秘,而女藤井树全然未觉。男藤井树内心埋藏着青春的暗恋情愫转学到了另一座城市,又认识了酷似女藤井树的博子时,把对女藤井树的爱恋倾注到博子身上。后来,男藤井树在一次爬山中,意外坠亡。</p> <p class="ql-block">  实际上这三人都没有真正相爱过。所谓“情书”只是其中一对男女互诉衷肠的书信,通过女孩间的通信唤起回忆。影片是以这种叙事方式讲述爱情,唤醒爱情,袒露一个死者内心爱情的事实真相。这种残缺遗憾的美,独特的意境,可能是这部电影永不落败的经典关键所在吧!</p> <p class="ql-block">  走出影院,意犹未尽,《情书》经典的开场对白,不仅概括了片子的主题,赋予了这部电影特殊的含义,而且也令我感慨颇多。“你好吗?”“我很好!”,深深的感动着我,年少时青涩的感情,青春中难以释怀的遗憾,话语简单隐藏着无尽的思念。</p> <p class="ql-block">  整个观影中我一直为博子伤感,同情怜悯她,只因长像酷似女藤井树而成了替代品,得到男藤井树的一见钟情。岩井俊二特意舍弃三人爱情的悲欢离合,将笔墨集中在追寻往事和回忆上,以博子探寻男友爱情真相作为基础,引发女藤井树的回忆,推进了博子的情感转变,从而完成两个女孩子情感的蜕变过程。</p> <p class="ql-block">  缕缕片中的画面,又觉得诸多的滑稽镜头和男藤井树在羞涩年纪表达爱恋的举止,实际上就是想吸引对方注意,接近对方。这种无法表达出口,单纯暗恋,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会懂得的。想到这唤起了我的记忆,似乎曾看到自己年轻时的一幕。</p> <p class="ql-block">  20岁那年,也是渴望感情的时段,曾遇到一个男孩,他主动找我搭讪,看我的演出,而且总是在显眼的地方注视着我,因他的这种喜欢方式,弄得我常在舞台上出错。更奇怪的是他还会经常出现在我的面前,有次前后脚在路上遇见,他莫名其妙侃侃而谈:让我和他一起考大学,帮我复习功课。怎么样考虑一下?当时我并没感觉到他喜欢我,这是后来一个偶然机会说出来的。看了《情书》,见解了男孩追求爱的方式,才明白当初青涩感情的美好,如同藤井树对渡边博子的感情一样,虽然是很青涩稚嫩,但却十分的珍贵。</p> <p class="ql-block">  不过,情感表达方式多样,有人是真爱,有人是一时寂寞,还有人是处于性饥渴,玩弄感情,并非出自真心。凡此种种,不同时期不一的表现,需要女孩子去甄别。爱情是一种不离不弃的承诺,是建立在彼此相互信任、依赖、包容的基础上才会完美,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彼此只要都能为爱付出,有一分责任和一分担当,能为对方,为爱而坚守,日久弥醇,这就足以了。《情书》这部电影,无论从男女主角的感情线来看,算是给观众一个比较满意的结局了。</p> <p class="ql-block">  这部影片的独特之处在于:</p><p class="ql-block"> 一是《情书》独辟蹊径,以简单叙事的方式,把处于青春萌动期男女暗恋情感,描述的真挚真切。片中男藤井树纯真的感情,始终未向女藤井树表白过,只以恶作剧的形式在一些微不足道的细节中,透露出内心的隐秘。女藤井树全然未感受到他的爱恋。后来,男藤井树转学到了另一座城市,认识了与女藤井树模样相同的博子,便把对女藤井树的爱恋倾注在博子身上。这样简单的故事,采用一般的结构模式,可以衍化成一部曲折生动但毫无特色的爱情片。然而,岩井俊二把笔墨集中在往事的追寻和回忆上,通过女藤井树的回忆,促进两个女孩子的情感转变。</p> <p class="ql-block">  二是《情书》的情感表达方式细腻哀婉。日本民族特有的情感形成贯穿着全片,历史渊源深远。日本的独特历史和地理环境造就了日本人倾慕清净、素雅,崇尚“清明心”、“心情道德”的心理敏感细腻的内向性格。在岩井俊二的《情书》中这种民族情感格外浓郁绵长如:影片开始,博子扫墓对藤井树寄托无限哀思,归来后偶然发现藤井树的地址,潜意识中恍惚觉得藤井树并没有死,于是萌生写信的念头。信发出去后,意外收到回信。从此,两人频繁书信往来,唤起了一连串的回忆。这表明,在她的内心深处仍然珍藏着美好纯真的往事。</p> <p class="ql-block">  又如:女藤井树骑着单车缓缓前行,处于动势;博子伫足沉思,处于静势,动与静形成鲜明对比,把双方寻找和期待的心情突显出来。这在观影中让我深深感受到蕴含的淡淡哀伤。之所以片中具体地复述这些情节、细节,向往理想中的美好事物的执着精神,正是日本人特有的崇尚“清明心”、“心情道德”的情感表达方式,说明岩井俊二刻画的是人物心灵的敏锐和情感的细腻,这是影片看似平淡如水,实则动人心魄的魅力所在,这在西方的影片中是难以见到的。在当今商品社会的大背景下,寻找和赞扬人们内心深处的真诚感情,是对今天金钱物欲的间接否定和批判。</p> <p class="ql-block">  三是《情书》用内视角的形式来完成回忆时空中的叙事,遵循了男女主人公的心理逻辑和行为规律。岩井俊二表面上似乎没有阐释什么哲理,可精妙之处在于那一段段淡淡的回忆和哀伤,把两个层面不同时空的人物,天衣无缝编织起来,使它们互为因果、交错递进,这正是日本人细致入微的思维方式在电影结构中的体现。由此,我不禁联想到中国戏剧结构的美学原则, 李渔戏剧家说过:“编戏有如缝衣,其初则以完全者剪碎,其后又以剪碎者凑成……”。可见,岩井俊二电影的美学实践是纯粹的东方式审美意识。</p> <p class="ql-block">  如:博子从回忆中清醒过来,意识到自己竟是男藤井树初恋对象的替代品。于是,内心终于自由的渡边博子,勇敢地面对现实,接受了秋叶的爱。当太阳冉冉升起时,在秋叶的鼓励下,博子面对皑皑无垠的茫茫雪原哭喊着:“你好吗?”以此来倾吐对男藤井树的思恋和哀伤。</p> <p class="ql-block">  在同一时间,不同空间,女藤井树也躺在病床上自语:“我很好。你好吗?”深切呼唤着男藤井树也呼唤着彼此,漫长而艰辛的感情蜕变由“过去”而升华到“现在”,两个女孩超越了自我情感的“永恒”。</p> <p class="ql-block">  总之,这部影片整体视觉还不错。岩井俊二通过《情书》想表达什么样的情感?藤井树对于渡边博子的感情到底有多深?可谓,每个人的感受不同,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整个的观影过程,前半部令人时常产生错觉,出现一些迷惑,也许是场景切换所致。看到后半部时渐渐清晰、明白,结局还算圆满。</p> <p class="ql-block">  不过,《情书》这部影片观后,最值得思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什么是爱? 怎样的情感是爱恋?爱情到底是幸福还是痛苦?不得其解的恐怕是各自的感觉吧!</p> <p class="ql-block">美篇配乐演唱:安然(南海一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