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邀请】我最喜欢的两首诗(副本)

朦胧秋色

<p> 贾生</p><p> 唐•李商隐</p><p> 宣室求贤访逐臣,贾生才调更无伦。</p><p> 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p><p>解释述评:</p><p> 汉文帝在未央宫前政室召见放逐贬官的臣子贾生,在言谈中贾生的才气才华无与伦比。可惜呀,一干人围靠他谈了伴夜,汉文帝尽问一些神鬼成仙的事,丝毫不问如何治理国家让老百姓过的好!</p><p> 我欣赏这首诗贵在后两句‘’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作者直言不讳的讽刺了汉文帝表面上求贤选能,实际是借助选能,空谈半夜净问一些鬼怪神灵的事,没问极一点治理国家,关怀天下苍生的事情。也抨击了汉文帝表面开明,实则昏聩无能的假像。</p><p><br></p><p><br></p> <p> 朱云传</p><p> 宋•宋祁</p><p> 朱游英气凛生风,濒死危言悟帝聪。</p><p> 殿槛不修旌直谏,安昌依旧汉三公。</p><p>解释评述:</p><p> 朱游的英雄气概却有大义凛然的豪迈风骨,多次冒死参奏当时的丞相安昌侯张禹,提醒汉成帝张禹是奸佞之臣。汉成帝很生气,心说你一个小官境敢参奏当朝首相,推出去斩了。武士上前拉朱游死抱着大殿的拦槛不放并高喊我没错,凭什么杀我!只到拦槛断裂,左将军辛庆忌拚死争保,汉成帝才勉其死罪。汉成帝下旨殿槛不准修以此提醒臣子要大胆直言敢于参秦奸佞,让人可气的是安昌候张禹没受认何处分,依旧是当朝首相位列三公。</p><p> 这首诗作者通过汉朝帝王大臣之间发生的一件事,告诉世人,臣子有准准忠心,怎奈遇上萌萌昏聩的帝王。表面上不修殿槛,以此表彰直言的朱游,实则没把他的冒死参奏当耳边风。可悲,朱游!可叹,汉成帝!</p><p> 作品以诗为体完美赞颂了臣子的忠勇,敢直,讽刺了帝王的虚伪,昏聩。我特别喜欢!</p><p><br></p><p><br></p><p><br></p><p> </p><p><br></p><p><br></p><p><br></p> <p> 文:朦胧秋色 图片:网络</p><p> 2020年9月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