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我吹过你吹过的风!

兰铃草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时间:2023年国庆假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徒步行程:蜀山之王贡嘎山穿越!荒野穿越五天(2023年9月29日—10月3日),行程77公里。</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小伙伴:北邙闲人、海阔天空、魁十三星、工兵、风景、风起花瓣、蓝莲花、夏天、方诺、兰铃草!</b></p><p class="ql-block"> 说句心里话:一年中,我,最大的快乐——都是在徒步的山野!</p><p class="ql-block"> 新疆博格达环线归来,已经整整四个月,在似乎即将抑郁的心理状态边缘,国庆长假到站了!</p><p class="ql-block"> 出发吧!</p><p class="ql-block"> 别在该骚浪贱的年纪端庄地活着!</p><p class="ql-block"> 不多走出点故事,往后余生,拿什么下酒!古稀耄耋时,拿什么给孙子吹牛!</p><p class="ql-block">Day1.</p><p class="ql-block"> 9月27日</p><p class="ql-block"> 凌晨四点,天籁之音的闹钟将我叫醒,贡嘎环线行程的序章在心里奏响了!高速洛阳站郭师傅的中巴已经静静地歇在那里,蓄意待发!</p><p class="ql-block"> 一起走过鳌太、走过腾格里沙漠、走过南太行、熊耳山沟沟壑壑的小伙伴们那熟悉的笑脸,一如既往的开始温暖着我!</p><p class="ql-block"> 6:50分,洛阳站——我们的快乐中巴,向着蜀山之王——贡嘎!出发!</p><p class="ql-block"> 说好的高海拔出发前不能喝酒的,方诺还是带了啤酒+白酒。常言道:无兄弟不登山!这路上却是无酒不欢!方诺王殿子烧鸡的经典美味+夏天油馍夹韭花儿细软纯香+花瓣姐烤姜片的火辣热烈,在啤酒的调和里,欢声笑语,将一千多公里的路程轻而易举地甩在了身后!</p><p class="ql-block"> 行程1050公里,晚上10点钟,在四川彭州新友佳商务酒店借宿了!</p><p class="ql-block"> 新友佳很温暖,人均不到80元的住宿,免费提供有咖啡,红茶和绿茶!更让我心暖的是桌子上那张娟秀的手写寄语卡片,告知客人:吹风机在床头柜里!不能抽烟!……还有那句心灵鸡汤——有些人,一旦遇见,便是一眼万年……</p><p class="ql-block">(花瓣姐的美味姜片——新鲜生姜,清洗干净切薄片,放入冰糖水熬制10分钟,放烤箱烘干。辛辣甘甜!每天上午吃一片,增强体暖!如果不喜欢十足的辛辣,切片后清水浸泡半小时后,继续后面工序。)</p> <p class="ql-block">day2. </p><p class="ql-block"> 9月28日</p><p class="ql-block"> 酒店含早,7:30在优雅的新友佳餐厅愉快地吃完自助早餐,悠哉悠哉出发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徒步前,需要适应一下高海拔,今天须在3千多米海拔住宿一晚,明天再进山!</p><p class="ql-block"> 距贡嘎环线出发地康定还有300多公里路程,时间绰绰有余。</p><p class="ql-block"> 决定温故一下小时候学过的那篇课文《飞夺泸定桥》,感受一下红军长征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泸定桥艰险!</p><p class="ql-block"> 大渡河畔,康熙大帝修建的泸定桥,在漫长的历史中,是中国四川和西藏之间茶马古道的交通咽喉,是中华边陲民族和睦、国家统一的安定桥,更以中国红军长征期间胜利飞夺泸定桥的伟大壮举和英雄业绩而名扬中外,以“十三根铁链托起一个共和国”载入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p><p class="ql-block"> (泸定桥门票,12元/人)站在泸定桥上,望一眼脚下大渡河的湍湍急流,头晕目眩,心惊胆战,走一步都颤颤微微提心吊胆!无法想象当年22名红军勇士,是怎么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完成飞夺泸定桥的艰巨任务的,这次战役虽然艰苦,但红军将士的英勇精神却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告别泸定桥,开往溜溜的康定路上,一片山坡长满了仙人掌。看着石壁上倔强生长的仙人掌,闲人哥感慨:一定是神仙不小心弄漏了仙人掌种子的布袋,将它播撒在了这贫瘠的山上,成就了这片石头山仙人掌王国的童话世界。刚在不远的泸定桥边,工兵哥给大家买回来仙果,生命中第一次偿到仙果(仙人掌果)的味道,去皮的果肉连同坚硬的小种子一起吃下,甘甜多汁,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 穿梭在川藏线318的路上,邂逅着徒步、单车骑行、摩旅、自驾一群群心存梦想的有趣的人。</p><p class="ql-block"> 放眼——浓绿的山峦,青蓝的河水,心旷神怡。</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10年前,我和单位小伙伴引以为傲的参加过铁军部队慰问演出、文化三下乡活动的《溜溜的康定溜溜的情》那支藏舞,将溜溜的康定这个名字深深地印在脑海中。今天邂逅康定城,心中无限的感慨。雄伟的山峦丛林中,细小入梭的康定城,就是被那首脍炙人口的《康定情歌》给唱火的。</p><p class="ql-block"> 漫步在康定小城,折多河,雅拉河,大渡河三条支流,在康定城相拥东流。滔滔奔流的河水如蓝色的玉带在康定城中汹涌飞奔、尽情欢歌,将红金色主旋律的藏式建筑的康定城烘托的委婉、婀娜。长袍藏民、红衣喇嘛、情歌广场庆祝国庆的舞台大喇叭、豪放的康定民歌,又将康定城渲染的奔放、热烈!</p><p class="ql-block"> 在康定城吃过煮有血皮菜的牦牛肉火锅,将这一天的巴蜀之行画上句号。</p><p class="ql-block"> 更开心的事,在康定城邂逅我们洛阳镜心魔哥一行9人的团队。明天我们将一起开启贡嘎环山穿越的行程。</p><p class="ql-block"> 海拔2900米的老榆林村,在那个漂亮的卓玛家住宿。平常100元一间的标间客房,节假日涨到150元,而且还被提前抢够一空,因为赶在放假前到达这里,这一天9月28号,恰逢卓玛家旅馆被网约搁浅,我们给卓玛软磨硬泡砍到120元一间含早餐的价格。如果是明晚29号,多少钱都没有房,提前订空了。而魔哥他们网购的离我们不到1公里的农家客房却240元一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但为了实现徒步贡嘎山穿越的梦想,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p><p class="ql-block"> 伴着微微的高反头疼,诚惶诚恐去见周公。</p><p class="ql-block"> 晚安,好眠!</p> <p class="ql-block">day3 9月29号</p><p class="ql-block">徒步第一天。</p><p class="ql-block">格西草原(海拔3615米)——下日乌且(海拔4076米) 拔高460米,行程10.8公里</p><p class="ql-block"> 昨夜睡得早,凌晨4点,满脑子都是今天的负重,先生的背包35斤,我的30斤,因为考虑不确定因素,领队闲人哥和天空行程通知食物准备是5天的,也因为就算贡嘎环山行程走最多5天也比走过的博格达行程7天少了两天,所以食物准备没有精打细算。起点海拔(3050)米,今天要爬升1000米海拔,不知道高海拔负重行走,我和先生状况几何?心里诚惶诚恐纠结路餐、早餐、晚餐,哪些能减?</p><p class="ql-block"> 迷迷糊糊满脑子行军粮的重量,从四点到天明没再睡着。也许太紧张了吧?这次行程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最高海拔4920米,而我只体验过博格达环线的最高海拔黑沟大阪4200多米。</p><p class="ql-block"> 先生也在紧张,因为他最高海拔的体验只在鳌山的3400多米的顶棚梁。一下子提升1500米海拔高度,对先生来说,也是一次很大心理和体能的挑战。</p><p class="ql-block"> 最后和先生商量,只减了不到一斤的他的两包干果路餐。</p><p class="ql-block"> 内层速干衣穿一备一,这个我俩讨论了半天也没敢减,毕竟出发前百度天气预报这几天都有雨,万一不小心掉河了嘞?万一下大雨淋湿了嘞?备着总比不备安全。可是背着真心的累!</p><p class="ql-block"> 清晨7:10,准时围坐在卓玛家干净的厨房,喝白米粥啃馒头咸菜笨鸡蛋,应我们要求卓玛给我们热了一壶酥油茶,没有收费。</p><p class="ql-block"> 卓玛,38岁干净利索看着很年轻,大孩子已经上了大学,小孩子也已经读高三。我坏坏滴调侃工兵哥:工兵哥咱50岁,儿子读初三,你有何感想!工兵哥用他一惯故作冷漠不屑的目光给我翻白眼儿!……</p><p class="ql-block"> 卓玛是个很有情调的女人,走近她家的5间3层楼干净的大院,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她的院子最左边延伸出来的那间玻璃阳光房,里面养满了盛开的鲜花,我悄悄滴走进花房,贪婪地嗅着花香,给喜欢养花的妈妈拍了一张卓玛姹紫嫣红盛开的鲜花。</p><p class="ql-block"> 卓玛家超级宽敞的藏式客厅,陈列着藏式沙发,超长的茶几上整齐摆放着几大盆郁郁葱葱的君子兰。看见卓玛家的客厅,我很期待参观一下卓玛家的生活的每一个房间。知道这个想法冒昧,没敢要求。清晨,当知道要穿越客厅去卓玛家的厨房吃饭,我突然就心里布满了喜悦。卓玛家的餐厅很干净整齐,并列摆放着现代厨房炉具,有豆浆机,有电饭煲,有热酥油茶的电热茶壶。餐桌很豪横,诺大的餐桌中央无缝镶嵌着圆圆的大电磁炉。拥有着高级火锅餐厅的大包房餐桌一样的骄傲。因为吃饭去的最晚,小伙伴给我留了一只可爱的拥有美丽花纹的粉色的小碗,我惊呼:好漂亮的碗。环顾小伙伴手中的碗,和我这只粉色的是一套的,早餐招待客人刚刚好的大小,而且碗是喝粥最舒服的形状。我开始喜欢卓玛这个藏族女人。美好生活就该是卓玛这样的吧?不紧不慢,刚刚好的状态!</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们的司机开着19座的中巴已经带我们勘测过一遍这段通往起点的机耕路,扭扭歪歪狭窄的机耕路凹凸不平,我们的中巴车无法送我们到达徒步起点。卓玛建议给我们联系两台车皮卡或者面包车早上送我到徒步起点——大草原。每台车150元,统一标价。早晨8点,装完大包,我们准时驱车赶往大草原徒步起点。机耕路凹凸不平,车很颠簸,偶遇大草原下来的对向返程的车,司机小心翼翼错车通过,我和夏天耳语:每个人30块,送我们镇远真心不贵,收50块也不算过分。这里的藏民还保持着我们喜欢的纯朴本色。5公里的陡峭的机耕山路,已经将我们的海拔从2900米提升到了快200米海拔的高度。大草原到了,磨哥一行9个伙伴也已经集结在这里,整装待发,我们洛阳两股人马合并一队19人的大部队,拍完全家福,浩浩荡荡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  格西大草原扎满了轻装商业队住宿的大帐篷。路旁诺大的商业队轻装的大驮包,装好马鞍的马骡。一副唯美的画面。</p><p class="ql-block"> 而我们五颜六色重装大包蹒跚登高的长长的队伍,也是山野里一道靓丽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相对于鳌太几梁几塔九重石海望眼欲穿的艰难石头翻越,贡嘎环山的路况颇好,轨迹很明显一路缓坡爬升,很舒适的爬升,不知不觉已经干掉200多米的海拔高度。</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第二次卸包小憩的宿营地,偶遇两位年纪相仿夜里宿营这里的重装大哥,已经收拾完装,在烧路途补给的水,个子低的那个大哥,活波健谈,热情地询问我们需不需要补充热水。小伙伴询问大哥年纪,大哥平静地说:52年的,71岁。听到大哥的年纪,我们一群70后的驴肃然起敬,热情地凑到大哥身边合影。71岁,比我老爹还大一岁,大哥在走许多年轻的山友都渴望不可及的高海拔贡嘎环线,而我老爹却已经生病轮椅上度过了三年,一样的年纪,不一样的生活状态。给我留下无限感慨。</p><p class="ql-block"> 后来聊天知道,两位大哥这几年,每年都要相约走两次贡嘎,五月一次,十月一次,已经走了好几年,只为心中的执念——喜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又一次小憩之地,和磨哥队伍里的名嘴哥相遇,让先生给我和名嘴哥拍一张合影,名嘴哥骄傲地说:这是我博格达的战友!是的,我们是博格达一起穿越千万年冰川冰裂缝,一起翻越简单大阪雪山走到崩溃绝望的战友!</p><p class="ql-block"> 路途中,偶遇全国各地的驴,年轻的娃娃还是轻装居多,却已是入行的装备党,有十六七岁左右的轻装的娃娃,竟然穿着山友吹嘘的户外徒步天花板服装装备始祖鸟的冲锋衣。我心里突然莫名地升起感慨:孩子啊,伯伯阿姨们心中如此神圣的贡嘎环山,就这样被你们深装备浅实力轻而易举地轻装给搞了!这也太卷了吧!</p><p class="ql-block"> 更有十七八岁的孩子,轻装塑料袋滴滴溜溜挂着氧气瓶,成沓的一次性水杯。路途营地的越来越多垃圾遍地,应该这种商业轻装队制造者最甚。一般情况下,绝大多数重装徒步者,常年的行走经历,对大自然心存敬畏,已经具备带走自己所有垃圾的素质和修养。而这一刻看着挂着徒步奢侈品的娃娃,我心里竟然拥存着包容,比起我们拉不出来,不具备行走体能的我们自己的娃,我依然很喜欢这些行走在艰难山路上轻装的娃娃。</p><p class="ql-block"> 经历过N次卸包,食物补充,我们身体越来越感觉疲惫。已经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度拔高、下降。负重行走举步艰难,我开始开启走走停停的高海拔一惯的走不动模式。</p> <p class="ql-block">  12点半终于在美丽的草原营地卸包休整。名嘴哥给所有小伙伴分享完他的重装徒步奢侈品新鲜大枣。躺在松软的绿草甸上,嚼着名嘴哥的甘甜大枣,身边悠闲吃草的小马,远处看着我们发呆的黑牦牛,一队一队偶尔经过的驼铃叮当的托马队,欢声笑语摆拍的小年轻的山友队,牧民的石头房,护栏小牧场,湛蓝的天空,漂浮的白云,玉带云朵缠绕的黛青色山峰,累的溃不成军瘫卧在草地上的我心中如此的幸福满足和快乐!</p><p class="ql-block"> 后来的行程,只有负累伴随了。虽然相对平坦的山路,但依然具备高海拔共有的特质,平坦的草甸间,相间着庞大渺小形状不一的石头,偶尔还有沼泽,稀泥,小河。背着三十斤的大包,在这顽皮的路迹上一高一低地行进着,很是疲惫,脑子里不停地思索着下一步怎么走才能更省力气。</p><p class="ql-block"> 天空云朵时而纯净洁白漂亮朵朵,时而乌黑弥漫张牙舞爪黑压压一坨凶凶压来,雨点夸张地吧嗒吧嗒死劲砸,十急慌忙穿上雨衣,没走100米,雨又悄悄溜走了。这样如此反复地戏弄着疲惫的我,让我更加负累,高反引起微微的头疼,时不时将思想困在头疼的地方,继而又觉髋关节疼,吓得心里直冒冷汗,钟南山穿越拉伤大腿跛了一路的痛苦经历,在心里留下阴影,以至于后来的每一次行程,身体哪个地方疼痛,都让我诚惶诚恐。每一次大线,都做了许多时间的准备,千里迢迢赶来,我当然是想不出状况完成每一次穿越的。</p><p class="ql-block"> 贡嘎的天,就是这个样子——调皮:时而阴云密布雨滴密集,时而艳阳高照阳光夸张的热情。冷的时候,让你思想斗争了很长一段旅程,加还是不加衣服,不加冻的有点哆嗦,可你卸包加完衣服刚走没多远,又艳阳高照热的汗流浃背,又在纠结脱还是不脱衣服。就这样思想频道斗争地身心俱疲。</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在队伍里画句号,横竖都走不快,横竖也走不动。其他队友的状态也好不到那里去。队友行走频率慢慢拉开距离,先生的频率是快的,这两年坚持5公里晨跑给他的徒步带来了丰厚的福利,同样跑步的魁哥和先生一起,能跟在飞毛腿花瓣姐和蓝莲花姐姐的后面,天空因为感冒余温未散,也为了照顾方诺,夏天,在后面慢悠悠逛着,拉在后队的我和工兵哥,闲人哥都有点让人有想法了,重装徒步,可以检测一个人近期体能锻炼有没有偷懒,我这一个月除了每天一个小时的瑜伽课外,的确是偷懒没有跑步了。</p><p class="ql-block"> 离营地还有不到一公里,远远地看见有人和我们对向而来,我还纳闷儿:难不成有人反串过来,走近了才看见是前队到达营地回来接应我的先生,虽然过去的二十多年吵吵闹闹,但我们已经意识到是夫妻抱团取暖的年纪了,孩子大了,往后余生我们都是彼此唯一的生活依靠了。先生接过我的背包,我第一次享受重装徒步被人接应的温暖。咦,这高海拔空人走路还真是舒服嘞,但我依然走不动,几分钟就被先生甩了很远。</p><p class="ql-block"> 当然,和这群恶力毛小伙伴一起,虽然每一天我都是队伍的句号,但每一天平安到达营地,都是胜利。每一次顺利走完行程,都是圆满。我们永远是自己的英雄。ok?</p><p class="ql-block"> 下日乌且营地,五星级营地,平整的草原,流淌的河水。10米之外的牦牛群悠闲地吃草,离我们最近的两只黑色牦牛,顶着它俩那坚实优美的弯月牛角,匪夷所思地望着搭帐篷的花花绿绿的我们,我真担心它愤怒奔来,在我们帐篷间狂舞。担心是多余的,它俩只是看着我们静静地发呆了一会儿。又吃它们的草。</p><p class="ql-block"> 所有的帐篷都搭的堪称完美。因为营地扎帐的条件相当的好。</p><p class="ql-block"> 营地开始沸水热气儿袅袅,准备晚餐。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吃完饭,聚在帐篷外喝红糖姜茶聊天。</p><p class="ql-block"> 名嘴哥送来了又一件奢侈品:黄桃罐头一罐!啧啧! I 服了 you!我太佩服这些能背负的大哥们了。</p><p class="ql-block"> 突然,雷声阵阵,大雨啪啦,躺在帐篷里听外帐上夸张的雨声和雷声。心里又一次诚惶诚恐。雨没下多久,停歇了。7点半营地里已经静悄悄了,9点半我醒了,听闻邻居工兵哥也睡醒了:“靠,睡了一觉醒来 咋才9点半。”他邻居蓝莲花,花瓣姐也睡醒了,咯咯地笑应着。</p><p class="ql-block"> 我也睡不着,索性记录一下今天的行程流水账。</p><p class="ql-block"> 7点多睡觉时我喝了一片百服宁,头不疼了。也劝头疼的先生也喝一片,为了睡的安慰。</p><p class="ql-block"> 10点钟先生说,貌似自己发烧。赶紧让先生喝了一勺懂中医的山友原本哥配的预防高反治疗感冒的中药粉剂。收获这小罐儿中药粉,源于读文笔优秀的原本哥去年的祁连山游记。游记中记录了他自驾祁连山高原无人区的时候不舒服喝的他自制的中药。说者无意,听着者有心,读原本哥游记,我就记下的他的中药粉。后来给原本哥玩笑,能不能分享一份他的治疗感冒高反的中药粉,去年西大河我们一起瀑降的时候,原本哥送我了一小罐。</p><p class="ql-block"> 每一次重装行程,准备药品总是很费脑筋,这一次我只备了肠炎宁,胃痛宁,百服宁,一并带了原本哥的中药粉。</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睡觉时,先生说:闲人哥和魔哥在帐篷里商量,明天翻越贡嘎行程最艰难的最高海拔4920多米的日乌且垭口。如果翻越有困难,就下撤。</p><p class="ql-block"> 我心里也诚惶诚恐……</p> <p class="ql-block">凌晨2点写完游记,帐篷外微微泛亮,突然想起今天中秋,打开帐篷,探头遥望月亮带光晕浸泡在云雾中,帐篷在湿喽喽的月光里隐约可见,湍湍河水奔流声将夜衬托的更加静怡宁静……</p> <p class="ql-block">day4 9月30日</p><p class="ql-block">徒步第二天</p><p class="ql-block">下日乌且(海拔4076米)——上日乌且(海拔4320米)——日乌且垭口(海拔4920米)——河边草原营地(海拔4600米)拔高844米,下降320米,行程11.8 公里</p><p class="ql-block"> 6点多拔营,作夜那场雷阵雨,把帐篷搞得湿透透的,可今天计划攻克这次行程最高海拔的艰难堡垒——4920米日乌且垭口,不敢怠慢,我们没有太多的时间白白地等待太阳的温暖把帐篷晒干。装上湿喽喽的帐篷,足足多了半斤重。</p><p class="ql-block"> 八点出发!</p><p class="ql-block"> 奶奶个熊,起步都浑身软绵绵没劲儿,昨夜九点半醒来到凌晨快4点都没有睡着,黎明前的两个多小时都在梦游一般浅睡。这刚开始走路都累的不行。</p><p class="ql-block"> 魔哥和闲人哥在说,他们昨晚两点醒来到天明都没怎么睡,哦!原来高海拔过夜大家的境遇都没什么不同。</p><p class="ql-block"> 好在从下日乌且营地到上日乌且营地在路况还好。</p><p class="ql-block"> 阳光极其灿烂,瓦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每一眼都是风景。</p><p class="ql-block"> 上日乌且风景很美,牧民的石头屋,商业队的大帐篷,碧绿的草原,细软的小沙丘,还有长眠在攀登日乌且峰去世的山友刘兴的纪念碑。魁哥虔诚地拜过将生命终结在日乌且的刘兴山友。</p><p class="ql-block"> 我们继续出发!</p><p class="ql-block"> 越过木桥,我们所有小伙伴勾肩搭背,将远处的漂亮的雪山背景收入相册中!</p><p class="ql-block"> 路过小河边,阳光极其温暖,不晒帐篷都是浪费。休整,晒装备。</p><p class="ql-block"> 灌木丛林旁的河边:鹅卵石上,灌木丛上,五彩斑斓的帐篷,睡袋,地布,很唯美的一幅画面。</p><p class="ql-block"> 晒干装备,邂逅行程中第一条独木桥。小心翼翼欢喜走过独木桥,一路拔高。牦牛群!驼队!将沿途的风景点缀得更加温馨迷人。 </p> <p class="ql-block">  这一段风景甚好,远处雪山脚下——冰川,蓝色湖泊,还有其他山友橘色的帐篷锦上添花点缀其中。冰川河流,如蛛网丝丝缕缕交织出网状河流,顺势而下。</p><p class="ql-block"> 一路拔高,越过汩汩小溪,碎石,偶遇来来回回栓成一串的马帮,散落在山间啃草的牦牛。</p><p class="ql-block"> 几乎一米宽牛角的大黑牦牛卧在路旁不到两米的距离,登着大眼反刍,不怀好意地望着每一个经过的人。负累拔高大口大口呼吸的我,经过它的时候不敢与它目光对视,小心翼翼屏住呼吸,生怕我急促的喘气惊怒了它把我顶飞。屏息悄悄拔高十几步的安全距离,差点把我憋死,驻足极其夸张地大口大口贪婪地呼吸,听见自己心脏快要炸裂的咚咚声。</p><p class="ql-block"> 看着其他山友三三两两骑马、托包,我们团队充满着骄傲和自豪——我们团队所有人勇敢地负重前行,没有借助马帮。</p><p class="ql-block"> 半山腰休整间,又等候到落后我们一段距离的魔哥他们的队伍——稀稀拉拉,队伍拉的老长。相互分享完食物,我们小分队所有人,又先一步魔哥队伍走掉了。</p><p class="ql-block"> 大口喘气,艰难拔高,也许是储足了力气,翻越行程中最高海拔的垭口,我们团队10个小伙伴,没有一个掉链子。所有人都自己负重拔高,挺进山顶垭口。</p><p class="ql-block"> 先生继花瓣姐前队登顶,而我和工兵闲人哥还在山坡下,看着几乎直拔的最后300米高度,又要下来接应我的先生,被我手台喊停了,在贡嘎穿越最高海拔的几百米,被人接应登顶,这一定是我生命中最大关于贡嘎的遗憾!祖国那么大,好线那么多,贡嘎——我不可能再来第二遍!我一定用我自己的实力登顶!不留遗憾!</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闲人哥喘着粗气,一遍又一遍絮叨:海拔4920米垭口,我们上来了!上来了!我们上来!看不出他张牙舞爪的骄傲,却掩饰不住50+岁男人的自豪!嘻嘻!</p><p class="ql-block"> 计划下午四点登上垭口最高峰的,结果我们小分队所有人3点半已经全部集合到海拔4920米的日乌且垭口!——贡嘎穿越,最艰难的堡垒被我们拿下了。</p><p class="ql-block"> 一个个小伙伴负重躺在垭口的石头上,眺望远方:蓝天!白云!远山!残雪!……</p><p class="ql-block"> 海拔4920米——我们终于挑战自己,将生命中徒步生涯的最高海拔,提升了新的高度!也许下一次,我们将迈步5000米+的高度!……</p><p class="ql-block"> 躺在这里,心情是宁静的!却又是波涛汹涌的!经历过,才会懂!</p><p class="ql-block"> 在垭口没有特别的反应,却在下降几百米后,出现头晕的状况,像是踩了云彩,晕晕乎乎。工兵哥、夏天也出现了这种状况。小憩时,我们几个都喝了药,头疼粉,百服宁——谁包里有啥大家喝啥,嘻嘻!</p> <p class="ql-block">  下降没有拔高费力气,我们的速度很快!貌似没走太久,就到达了营地。</p><p class="ql-block"> 花瓣姐和蓝莲花姐姐两个强驴叽叽歪歪找东西,貌似独木桥晒装备时两人弄丢了工兵哥800美金的进口帐篷的撑杆儿,两个小女人像做错事的小孩,给工兵哥承诺:回去赔!工兵哥忍着心疼安慰说没事儿没事儿,啥大不了的事儿。关于装备,对我们山友来说都很珍惜,哪怕一颗微不足道的救生哨!因为所有的装备跟着我们都是经历艰难困苦千山万水,每一件装备都是赋予了深厚的感情在我们心里,所以丢了什么,都会心疼!</p><p class="ql-block"> 而后花瓣姐又满世界找手机!而我也几乎是每天扎营拔营时都在满世界找东找西。</p><p class="ql-block"> 这些闹心的小插曲,随着时间的流逝,都会成为美好的回忆,不是吗?</p><p class="ql-block"> 这一夜,邂逅了许多全国各地的山友,有一群约伴的山友,年龄都在二十岁左右。听他们晚餐交换食物,竟然还有抽了真空的炖排骨。听得我都想溜口水,这也太卷吧!</p><p class="ql-block"> 海拔4300米嘞多漫营地。 疲惫的四肢在睡袋里把所有能摆的姿势都翻来覆去摆了N多遍,从晚上8点睡到凌晨2点硬是睡不着。先生也好不到哪儿去。昨夜营地4030米的海拔,还睡了几个小时,今夜4300米的海拔竟然如此难以入睡。早知如此,我们一定咬牙坚持下降到下一个营地。</p><p class="ql-block"> 不知何时帐篷外泛起了亮光,一定是月亮,反正睡不着,索性拉开帐门头躬出去看月亮。八月十六的月亮圆圆地挂在干净的夜空上,云朵远远地守护着,很美!</p><p class="ql-block"> 我刚躬进睡袋,先生也拉开帐门,“爪嘞?”“看月亮!”</p><p class="ql-block"> 好吧!2023年8月16儿贡嘎山峰4300米海拔营地里的夜,高反睡不着的先生和我,帐篷里裹着睡袋轮流躬头出去看月亮——剧情有没有很狗血?</p><p class="ql-block"> 在帐篷里干急睡不着,明明已经很累很困了,就是睡不着,躺在帐篷里数小时百般无奈地摆烂着,听营地汩汩流水声……</p><p class="ql-block"> 迷迷糊糊貌似睡了一会儿,却被乱七八糟不正经的东西糟蹋了一天的肚子又开始剧疼,不好!我要拉稀!火速穿了羽绒衣裤蹿出帐篷,一个人,空旷的原野五星级WC蹲大坑——天空又黑压压形状各异斑驳的云朵,簇拥着含羞的月亮,给营地的十几顶帐篷洒下一层朦胧:美!</p><p class="ql-block"> 钻回帐篷,看一眼时间:凌晨5点半。睡!我得死劲儿再睡一会儿,接下来的一天任务也很重,还有快20公里的下降路程。可是这一夜,因为高海拔睡不着,我们好几个小伙伴都睡了不到2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day5 10月1日</p><p class="ql-block">徒步第三天</p><p class="ql-block">河边草原营地(海拔4300米)——莫溪沟海子(海拔3966米)——小树林营地(海拔3658米),下降3720米,行程21.4公里</p><p class="ql-block"> 早餐没吃什么东西,就喝了一包黑芝麻糊,馕和面包一口也吃不下,看见都想吐。</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一整天啥也吃不下,只能死劲儿地吃阿尔卑斯水果糖。一颗接着一颗吃,吃到左右两侧的牙几乎都粘到了口腔壁上,没办法,20多公里的高海拔路程,不吃东西跑不动,可是啥也吃不下。后来细数,这一天我最少吃了20+颗水果糖。</p><p class="ql-block"> 蓝天!白云!雪山!泛红的秋天色彩的山坡——颇有家乡南太行秋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邂逅了许多的土拨鼠洞,偶尔还会看见可爱的肥嘟嘟土拨鼠,让人的负累瞬间减轻。</p><p class="ql-block"> 路旁许多蓝色的花——蓝玉簪龙胆!我记得它!第一次遇见它,是在鳌山的顶棚梁。蓝玉簪龙胆只有在海拔2500米——4800米之间才会有,阳光下,它蓝色的花冠上丝丝缕缕的纹路随着渐变色而下,很惊艳。还有蒲公英,花冠直径足足有5厘米,比家乡的它的同族大了好几个厘米。还有红色的一人高的已经枯萎的大草丛,像极了家乡公园里冬眠的红瑞木。草甸几乎陪伴了整个路途的植物夹缝中。</p><p class="ql-block"> 哇哦——莫西沟海子!青青绿绿,波光粼粼,努力地钻进我们贡嘎的回忆里。</p><p class="ql-block"> 海子的末端斜坡草原,阳光甚好,开始晒装备。</p><p class="ql-block">每一天晒装备时刻,都很惬意,看着花花绿绿的装备,花花绿绿的我们,都会在脑海里勾勒出一副写实水彩画。</p><p class="ql-block"> 等我们收拾完晒干的装备,准备出发时,魔哥的队伍陆陆续续赶了上来,就此别过,贡嘎穿越行程我们就再也没有相遇,魔哥他们后半程走的另一条出山的路线。</p> <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半日时光,就交织在过河,湿鞋,湿鞋、过河反反复复的浪费时间中。</p><p class="ql-block"> 冰川河流冰冷刺骨,我算是见识过了。方诺备有长筒涉水袜,三下五去二就到河对岸。夏天更嗨,直接徒步鞋怼过河!突然想起夏天第一次重装,穿着掉了鞋底儿的斯卡帕裹头巾走完大鳌太穿越!估计这夏天是换了新鞋如此任性吧?反正我是不舍得我的遨游仕湿水的,能保证不湿水的情况下,我一定保护好鞋子干爽。21年中秋节鳌山失温的余悸还在脑海里没有消散,那天穿了一天过河湿水的鞋子,驴蹄子冷了一天,下午在盆景园下雨夹雪,然后我就那样失温了,导致队友在不是扎营的地方扎了营,没有找到水源,跑了一天,小伙伴们晚上都没有吃饭没有喝水。</p><p class="ql-block"> 感谢蓝莲花姐姐,全队就她一个人带了溯溪鞋,我和花瓣姐都蹭她的溯溪鞋过了河。先生倒是有要背我过河的,但是看着湍急的河流,就算我只有90多斤,也有可能被水冲倒的危险,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我不能让先生冒险,一旦摔倒河里,会弄湿两个人所有的衣服,很麻烦。</p><p class="ql-block"> 爷们儿总是很硬气,几个男人都登山鞋直接趟了水。鞋子,袜子,都湿的透透的。</p><p class="ql-block"> 出发的时候,随手装了个别针儿——走博格达环线的时候,零红蝶教的,带几个别针儿,下雨、过河湿透的衣服,用别针挂在背包外面,阳光灿烂的时候,过不了多久就会干爽。小别针,大用途!就把先生的湿袜子挂在背包外面风干,还能减轻负重。</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沿着一条大的山谷纵向行走的,山谷的最低端,是横行的小山谷间顺流而下的支流汇成的大河,老远都能听见它汹涌的激流声。而后的时光,便在植被丰富的横向山坡间,翻山!过河!穿越草甸!数次重复着。走的我极其的疲惫。</p><p class="ql-block"> 不服气不行:队里5朵驴花儿!花瓣姐天——坚持10公里晨跑,每天我差不多是刚睁开眼,花瓣姐10公里跑步轨迹都打卡群里了;蓝莲花姐姐——也是每天好几万步的行走记录,不久前刚和22年南京百公里山地越野赛冠军残剑一天走完70公里+的山地越野行走记录;方诺——酷爱游泳,最高纪录一次10公里游,23年河南铁三亚军奖牌的获得者。夏天——经常跑半马的姑娘。就我一个老菜驴,还平常懒得要死。出发前快一个月都没跑过步,你说这每天累成狗,亏不亏?</p><p class="ql-block"> 很累的时候,就两根儿手杖支在屁股后的背包上喘气,看那百看不厌的蓝天、白云、满山的郁郁葱葱,贪婪地呼吸着清爽稀薄的高海拔空气。</p><p class="ql-block"> 队里的5个驴仔:天空,天天泡健身房和跑步!进山就像兔子,貌似从来都没见他累过;魁哥,也坚持跑步了许久,原来我执意要一起走的,因为能走同频的小伙伴,这次发现竟然一路前队,每天都没落后过;先生风景,每天5公里晨跑,坚持了好几年,一路和魁哥一起走在前队。闲人哥和工兵比我好那么点,每天都远远地在我能看见的视线范围之内。工兵哥就每周踢一场足球!闲人哥就只是每周或者半个月说走就走爬一次山,这高海拔长线一走,平常所有的体能训练偷懒都一目了然。</p><p class="ql-block"> 我深深地觉悟:这次回去一定得坚持跑步!只有跑步才能训练到爬山所需要的腿部肌肉力量,才能训练到高海拔所需要的大的肺活量!偷懒是不行的,山里累的时候,只有自己知道。</p><p class="ql-block"> 天空雄心勃勃给闲人哥说要队伍走到子梅村。我听的心里拔凉拔凉的,我是说啥也走不动了。幸好闲人哥没答应。</p><p class="ql-block"> 在走到这一天21公里后的原始森林小树林的时候,一片空旷的草甸。这一天,就在这里扎营了。 </p><p class="ql-block"> 掏出土豆泥粉,让工兵哥给小伙伴们调了土豆泥。土豆泥粉,是我从鳌太穿越时从工兵哥那里学到的。行走几天的荒野无人区,能味到这种原始食物的味道,很是奢侈!面条、米饭、姜茶!晚餐:很温馨!</p><p class="ql-block"> 夜里12点多,醒来烧水,打开帐门,给先生鞋子里烘干鞋子的脉动瓶子里换热水。 </p><p class="ql-block"> 夜空依然很美,明亮的星星,轻薄的白云三三两两散落在皎洁的月亮守护的夜空中,哗哗的流水声,深浅不一灰色的森林树冠和山峦的轮廓,烘托着夜的宁静。森林里一只陌生大型飞禽的叫声,远远的传入我的耳朵。邻居帐篷里响起工兵哥熟睡的鼾声——这一夜海拔3800米的小树林营地,小伙伴安安稳稳地沉浸在睡梦中。</p><p class="ql-block"> 打开两步路,宿营地在全程行程44公里处。明后两天还有33公里路程。过去的三天,每一天都被小伙伴拉满棚,每一天都在队伍最后划着优秀的句号。累的只顾走路,不敢拍照,不想看轨迹。</p><p class="ql-block"> 海拔降低到了身体能承受的高度,这一夜,所有人都睡的很安慰。</p> <p class="ql-block">day6 .10月2日</p><p class="ql-block">徒步第四天</p><p class="ql-block">小树林营地(海拔3658米)——贡嘎寺(海拔3722米)——中子梅村(海拔3264米),拔高64米,下降330米,行程18公里。</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我们几乎全程都在原始森林里穿越。</p><p class="ql-block"> 海拔已经下降到三千多米高度,原始森林的美妙绝伦一览无余呈现在我们的眼前。形态各异的高大的乔木,绿草铺地的茵茵草地,厚厚的落叶铺垫走过的路,像红辣椒一样的不知名的树木果实。长满青苔、甚至木耳的枯树,还有挂在树枝或树梢上绿藻一样随风飘摇的寄生类植物。行走在林中,阳光透过浓密的树冠斑驳地洒在林中。抬头仰望天空,蓝天、白云依然慷慨地在树冠缝隙里展现。</p><p class="ql-block"> 栎树一个个棕色可爱的果实,有许多已经愉快地发芽。我被感动到了,现在是秋天了,过不了多久,这里高海拔将迎来更寒冷的冬天,也许飘雪下,已经发芽的它,将生命终结。但它不念过往,不畏将来,依然在适宜的温湿度里愉快地发芽——不能扎根土壤又如何?不能长成参天大树又如何?这个世界我认真来过!已经足够!</p><p class="ql-block"> 原始森林里,这一天遇到的第一波小伙伴,是出发时第一天遇到的那几个小年轻组成的队伍。</p><p class="ql-block"> 可爱的小伙子抓了一大把独立包装的小青豆,分给经过的我们团队每一个人。一并发给我们的还有温暖、积极和阳光。</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偶遇时,已经中午,依然热情滴相互招呼。问小哥哪里人?小哥说,我是成都的,他是重庆的,还有广州的……末了,小哥兴奋地说:知道吗?上午听见你们说是洛阳的,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我的白月光是洛阳的。工兵哥很应景儿:我的初恋!在成都!</p><p class="ql-block"> 原始森林的边缘,一条视野开阔的小路出现在眼前,贡嘎寺!这里是通往贡嘎寺的路。</p><p class="ql-block"> 卸下包,小伙伴们抓了手杖轻装赶往2.5公里处的贡嘎寺的路上,又一次遇见已经看完贡嘎寺折返的成都小哥,小哥微笑着交代说:加油哦,一会儿就到了。其实贡嘎寺里面也没啥好看的,你们远远地在外面看看就行了,不用给那看门的死老头掏那20块门票钱……</p><p class="ql-block"> “死老头?”初闻不解其意。当我们到达贡嘎寺门口的时候,明白了所有!</p><p class="ql-block"> 成都小哥说的那个死老头儿,真是个臭!闲人哥饱腹史书,对寺庙、古迹有一种执迷的偏爱,魁哥更是见庙烧香,见佛叩拜的虔诚者,他俩买票进寺了,其他的对寺庙没有特别热衷的我们,正在纠结进还是不进去的时候,看门的老头看我们不买票,就一脸旧社会态度蛮横恶劣地轰我们走,甚至揪着我们的衣服,往来的方向拽。在贡嘎寺门口站都不让站,我们离远一点也不让站。一口气轰我们下降到几十米的小木屋客栈。</p><p class="ql-block"> 客栈小卖铺的可乐倒是不贵,10块钱一瓶,让人治愈地接受。蓝莲花姐姐去给大家买可乐,我瞟一眼客栈很好看,里面是木板切成的小房间,因为我没带手机,喊一声花瓣姐拿手机来拍一张小木屋客栈。那一脸嫌弃的臭老头跟来了:看什么看?我说:木屋好漂亮,想进去看看。老头:漂亮就住进来呗!我说:我们装备在下面,没法住。老头恶狠狠:不住赶紧走!甭站在这里看。又揪着衣服拽我们走!搞得心胸霍达的我们,都可想噘他。</p><p class="ql-block"> “死老头!”我明白了成都小哥为啥叫他死老头!</p><p class="ql-block"> 但我还是将贡嘎寺的美好收进了眼中。贡嘎寺和贡嘎山最高峰遥遥相望,彼此守候着世间的过去和将来的每一缕时光。</p><p class="ql-block"> 贡嘎寺不远的小木屋客栈周边,静静等候着十几辆摩托车。摩托是贡嘎寺到子梅村唯一能用的现代交通工具。从贡嘎寺到子梅村,单程150块钱。走过这段山路,你就会明白,这150块的收费其实蛮合理的。但是,别说150块,倒贴我250 +10个胆,我都不坐摩托车!不敢,真心不敢!歪歪扭扭的连机耕路都够不上的崎岖山路,凹凸不平,长着大小不一的坑,高低不平的石头,最陡的坡度甚至有六到七十度,最窄的路面不足2尺,有急弯儿,有天然坡堆路障。问题的关键是,就这七扭八歪的放羊路,一边是山,一边是原始森林大深沟,深沟底端是湍急的大河水奔流。没有很强心理素质的一般人,是根本不敢在这种路上坐摩托车的。我们亲眼目睹奔驰而下的摩托上的小姑娘吓得撕心裂肺的尖叫,如坐过山车。说句心里话,我觉得这段路上骑摩托的每一位骑手,都具备我们家乡山地摩托车基地全国摩托车大赛的资格。当然,如果有一天,你走到了贡嘎寺,你一定要感受一下贡嘎寺到子梅村的摩托车,绝对是刺激!</p> <p class="ql-block">  先生出了状况,不想走路在给我们看包!等我们看完贡嘎寺折回来上包继续赶路的时候,先生才说自己身体出了状况不想走快。在闲人哥的追问下,先生才说痔疮犯了,不舒服。最初我还以为他矫情。可是到了营地看了现形,才明白先生的苦衷,那是痔疮犯了,那明明是脱肛!鸡蛋大的直肠团触目惊心地挂在屁股上,很惊悚。前段时间,刀锋群里一个小伙伴交代大家:要每天200个提肛训练。我没明白几个意思,这一刻我才懂了。行走户外,对身体要求很高的,不仅仅是体能方面。 </p><p class="ql-block">本以为这次高海拔穿越,先生的徒步心理素质要提升一个台阶的,结果这个身体状况,让他走出心理阴影了。这一天营地,工兵哥的唇膏,方诺的消炎药,用大家每一个人的小方法,聚集了一系列的流程,把先生处理妥当,早早进帐篷休息!一个大老爷们儿,平生第一次垫女人的姨妈巾。也不知道那家伙什么感想。我也真是醉了。</p><p class="ql-block"> 工兵哥坏笑:草草,哥那可是香奈儿的唇膏!好的,我记下了:2023年国庆节,贡嘎穿越,工兵哥的香奈儿唇膏,被俺家风景拿来涂屁屁了。明年情人节还你一个!哈哈哈!工兵哥满脸的灿烂笑容霎那间支离破碎!</p><p class="ql-block"> 子梅村营地很美,我们扎营在一个悬崖上的小草原,四面环山,远处悠闲吃草的养马、草场、白云缭绕的远山、悬崖下滔滔奔流的河水。</p><p class="ql-block"> 这一夜,还有从子梅村淘来的啤酒!小伙伴背了一路的白酒!下酒菜!米饭!面条!土豆泥!</p><p class="ql-block"> 8点钟前,手机竟然还有信号。</p><p class="ql-block"> 一包香烟横空出世,走鳌太时,夏天目睹那些烟鬼小伙伴到最后山穷水尽几个人分一支烟的窘迫,竟然背了一盒玉溪香烟!遗憾的是天空厚备充足,剥夺让这包玉溪极度受宠的特权。但是,这包玉溪却是记在了那群烟枪的心里。</p><p class="ql-block"> 子梅村营地,这一夜的梦境是美好的!</p> <p class="ql-block">day7. 10月3日 </p><p class="ql-block">徒步第五天</p><p class="ql-block">子梅村(海拔3264米)——巴旺海——巴旺海景区(烂雕楼)停车场,下降 米,行程15公里。</p><p class="ql-block"> 清晨,早餐时,一个牧民哥,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扎在我们帐篷堆里,瞅我们的装备。一会儿相中我们的帐篷,一会儿相中我们的睡袋,一会儿又相中我们的炉子和锅,问这个卖不卖?问问那个卖不卖?</p><p class="ql-block"> 牧民懂汉语,交谈中得知他不是子梅村里的人,是别处来这里放马的牧民,晚上住在子梅村的卓玛家。</p><p class="ql-block"> 昨晚大家都商量好了,如果找不到合适的车,今天把风景的装备给分了,让他轻装前行。这是路途中小伙伴照顾出状况的伙伴一惯温暖的不成文的规定。</p><p class="ql-block"> 出发前我们做过功课,看残剑和其他老驴的贡嘎帖子,知道从子梅村,到巴旺海10公里的机耕路,干走10公里机耕路,也没啥意思。先生的状况,给大家一个偷懒的理由,商议决定包车到巴旺海。</p><p class="ql-block"> 牧民哥这次逛我们营地可是收获颇多,我们送他了压缩饼干,多余的干果,糖果,馕饼。一个人塞给他点,装了满满的一大袋子。更让他开心的是,他给好朋友卓玛家揽了生意:用卓玛家的包车,送我们去巴旺海。</p><p class="ql-block"> 一刻钟功夫,卓玛家的当家的可到了营地,告知从子梅村到巴海,10公里山路,一台车300块。政府统一规定的价格。我们敲定了就用他家的车,两台!卓玛当家的很可爱。拉着前胸的体恤让我们拍照片,说让记住他,不能再坐别人的车。收拾妥当,卓玛家的两台车已经就位。</p><p class="ql-block">小顾出现了,这个阳光帅气的男孩,央求坐我们的包车一起走。两台车,10个人,加上10个大包,挤挤应该还能塞下小顾和他的包。</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故事,就更精彩了。捡了小顾这个大男孩,我们一并捡了他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小顾,广州人,二十岁刚加N的年纪,喜欢户外,从西藏到四川,这一年,他一个人一个背包,祖国的大山没少搞,最高海拔已经干到了6千多米。计划发展方向——山地户外向导。</p><p class="ql-block"> 人性的弱点:总是对比自己更优秀的人,产生一种享受的崇拜。好吧!工兵哥掩饰不住的伪谨慎原形毕露,对小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坐在疯狂颠簸的车里,听他俩讲故事。</p><p class="ql-block"> 工兵哥说,西藏有专业的登山学校,专门招收穷苦的孩子,免费教授他们登山技能,训练体能,期满结束。在登山的季节,他们负责提前将氧气瓶啊,帐篷啊等登山物资背到大本营。赚钱生活报酬。</p><p class="ql-block"> 小顾给他讲,将一个什么软件和两步路叠加一下使用,路途状况会显示更详细。</p><p class="ql-block"> 子梅村到巴旺海10公里的路况恶劣羊肠山路,就在他俩的故事里,结束了。</p><p class="ql-block"> 巴旺海的边缘,汽车能走的路,终结了。</p><p class="ql-block"> 先生的装况,走路已经不能实现。但八旺海到烂雕楼停车场还有5公里的山路,只有摩托车才可以走。这5公里收费300块。还好,比起昨天和子梅村的村民谈判:子梅村到巴旺海烂雕楼停车场15公里800元,便宜了500块。能成!</p><p class="ql-block"> 卓玛家的当家的,可能怕先生跑掉吧,陪先生在原地等候。应该是他儿子,开另一台车回子梅村换摩托来带先生。</p> <p class="ql-block">  我们大部队徒步赶往巴旺海。贡嘎环线最后一天行程,被巴旺海的美景给搞灿烂了。太美了,翠蓝的清水里搅了牛奶的一样清白色的海子,安静地被群山环绕着,海子的四周散落着已经干枯但依然挺立的光扭扭的树干,如婀娜的舞者,造型迥异地倒影在海子里。四周环绕的浓绿的山峦,披着一层朦胧的烟云,浓绿中偶尔会有一坨淡淡的嫩黄点缀其中,告诉我们秋天了。遥想,再过一个月,这里金黄灿烂的时候,一定会是更惊艳的一番景象。难怪,这里被誉为川西的最后一片净土!美的一塌糊涂!</p><p class="ql-block"> 巴旺海这段路徒步还好,但是骑摩托车,那就让人惊悚了。闲人哥开了一个很糙的玩笑: 风景说这两天不敢拉也尿不出来,这坐摩托车走这路,横竖也把他给吓尿不中嘞。嘿嘿嘿!</p><p class="ql-block"> 的确,我被贡嘎寺到子梅村儿,巴旺海到烂雕楼停车场这两段山路的摩托车骑手震惊到了。心想:摩旅过这里的骑手,其他的路对他们来说差不多天下无敌了。勇敢地想象一下,如果我能从贡嘎寺骑摩托到巴旺海走一遭,那么我一定会骄傲滴跟那个看见我都出息我拿了增D不敢骑车兄弟pk车技!打压一下他骄傲的锐气!嘻嘻!</p><p class="ql-block"> 后来先生说,他坐这5公里的摩托车,跟着骑手学到了好几个骑车技术操作问题,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 看着巴旺海的绿色的美景,想象它秋色金黄时荼靡的迷人风光,我们又误入一片原始森林中。</p><p class="ql-block"> 因为八旺海已成为景区,从喧嚣的城市通往巴旺海的路,必经这片原始森林,再有摩托、马匹长年托运行李物资游人,森林里一条明显的路延伸到深处。但必经能走到巴旺海的人还是少数,这片森林依然保存着它原有的姿态,没怎么遭到破坏。</p><p class="ql-block"> 不知不觉我又被拉到队伍的后面,知道闲人哥还在最后,心中没有胆怯,一个人静静地行走在原始森林中,听林中鸟啼,观绿植静怡,过滔滔急流木棍儿桥,很享受!偶尔钻于林中唱歌,又会被绒毯一样的林中草坪给融化掉。禁不住一次又一次赞叹:太美了。</p><p class="ql-block"> 森林里,有摩托对向驶来,骑车的大哥挂了一脸灿烂冲我吆喝:扎西德勒!不久,又有骑马大哥对向而来,驼铃叮当中,又阳光灿烂冲我吆喝 : 扎西德勒!我被他们的纯朴温暖到了。生活,应该就是这种样子的吧——给点阳光就灿烂,多好!</p><p class="ql-block"> 即将结束森林路程的时候,我依依不舍放慢脚步,告别身边经过的每一棵苍天大树,傲然挺立的树杆上,敷着绿绒绒的苔藓,向过客展现它岁岁年年走过寒冬酷暑坚韧挺拔的故事。两匹马驹悠闲地啃着青草,见我走来,坦然地嚼着草料抬头用它纯净的目光望我一眼,继续它的进食。这里世界的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样子。幸福,布满心海。</p><p class="ql-block"> 人类的喧嚣传入耳朵,烂碉楼停车场,我们的中巴已经静静地候在这里。</p><p class="ql-block"> 看门的藏民大哥吉都终于等到结账付钱的我。门岗室内,高大魁梧的大哥一脸惊讶看着瘦小的我:你是导游?你是领队?我想解释说我只是帮那群不想费脑筋的驴管钱的会计,又想算了!让他惊讶和崇拜去吧!嘻嘻!</p><p class="ql-block"> 大哥认真说着卷舌的普通话:巴旺海景区维护费每人20元,停车费每天30元,车子昨天下午来的,给你算成一天。你们几个人?10个!大哥笃定地相信我说10人就10个,也不上车查人。一共230块,再给你少30,收你200块。然后大哥拉我到门口看盖有公章的有关部门收景区维护费的条文,证明他没有自己乱收费。末了大哥还要送我一瓶饮料,门岗兼小卖部,货架上摆了啤酒、雪碧、可乐,大哥让我随便挑。我又被大哥的纯朴温暖到了。这些年走南逛北,我第一次遇到顾客不讲价,自己一次又一次给顾客降价的人。回来看拍的付款二维码,大哥叫吉都。我想对我的朋友说:如果有一天你想去看巴旺海,有问题请联系吉都吧!他是个好人(吉都:18783683330)</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中巴车里郭师傅给我们准备的香蕉!橘子!冰镇可乐!将我们从贡嘎穿越的梦境拉了回来。</p><p class="ql-block"> 好吧,徒步行程结束了。 5天77公里的贡嘎穿越,就这样平静、理所当然地结束了。 </p><p class="ql-block"> …… </p><p class="ql-block"> 胡子长了,头发打结了,一个个小女人精致的脸面目全非了:嘴唇干裂,浮肿,高原红……</p><p class="ql-block"> 10个小伙伴,齐刷刷地狼狈不堪,像一群溃不成军的残兵败将。但我们实实在在是:凯旋归来的勇士!用自己的双脚,平安!顺利完成了许多年我们所有小伙伴心心念贡嘎穿越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好吧!我们去吃大名鼎鼎草科鸡!去泡名扬四海的草科温泉吧!</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假期还有两天时间,没有任何悬念——国庆10天长假的每一分钟的空格里,都会被小伙伴们一起关于快乐的故事写满。</p><p class="ql-block"> 接下的故事,留给你想象好吧!</p><p class="ql-block"> 成都!火锅!小酒馆!下午茶!掏耳朵!锦里!宽窄巷子!</p><p class="ql-block"> 更也许:太古里!我们所有并肩走过贡嘎的小伙伴,在那条全国人民都知道的大街,勾肩搭背手牵手留下粉红色的回忆!</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兰铃草,用自己的文字记录自己行走的故事,不为惊艳你的时光,不为温暖谁的岁月,只为自己年老时,夕阳西下的摇椅里,挂了点滴的病床上,回忆我和小伙伴一起艰难走过的那些时光,嘴角微微上扬的那抹微笑和眼角泛起的那颗幸福的泪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远方的远方,是我心中永远努力奔赴的方向!</p><p class="ql-block"> 加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