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羊肉让我把宁夏记在心里

古月女闲

<p class="ql-block">如今认识一座城或者一个地区,又或者一种产品,已经用不着舟车劳顿,亲赴当地,</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网络发达的年代,只要在手机上动动你那或圆润或修长的小手,便有铺天盖地的信息充斥在你的眼前,每一位发布者的理念就这样把你浸染。</p> <p class="ql-block">于是,你对事物的认识从一开始便就带上了他人的眼镜,好与坏其实都不是自己最真心的看法。</p> <p class="ql-block">比如,对位于西北宁夏银川的认识就是从那个特殊年代开始的,我的二姑姑一家被下放到宁夏银川,不用说那时候的宁夏在我心里不但遥远还一定很荒凉。不然也不会把象牙塔里的大知识分子送到那里改造。</p> <p class="ql-block">就是后来我的姑姑一家住在省长隔壁,我也没视宁夏如北上广深那么热爱。</p> <p class="ql-block">但今年金秋十月一次胡杨林之旅,途径宁夏银川却改变了我对这个一直对我来说算是个梗的地方的认知。</p> <p class="ql-block">说起宁夏,很多人不太熟悉,但说到枸杞,几乎无人不晓。尽管如今产枸杞的地方很多,但最有名的还是非宁夏莫属。</p> <p class="ql-block">但改变我对宁夏和银川看法的却不是从枸杞开始,而是从宁夏另外一种特产,滩羊开始,更确切的说是从一盘羊肉开始。</p> <p class="ql-block">落地银川肯定想找个能吃宁夏美食的餐馆,枸杞不能当主食,自然就要寻找其它美食。结果遇到的每一位出租司机都不约而同地推荐宁夏的羊肉,将信将疑的进了第一家馆子,竟然是个老字号。</p> <p class="ql-block">我对所有食物本是无所苛求的,好的、坏的、高档的、低档的对我来说都只是裹腹而已,并无大区别。</p> <p class="ql-block">所以当羊肉上桌,我也只是少许夹起那么一点放入口中,谁知瞬间味蕾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丝滑软糯,又带着点清甜草叶气息,从舌尖瞬间贯通心脾。此时只想闭目仰头慢慢咀嚼,在停滞的时间里享受那股只有清晨阳光撒向大地时,地面上飘起来的晨雾味道。</p> <p class="ql-block">银川的第一餐羊肉让我把彼时对宁夏的些许看法变成了一种情怀,即使在后面几天翻越贺兰山,在宁夏与内蒙之间来回穿行中竟然无任何怨言,就连那漫漫黄沙的腾格里在我眼里都只是金色,而且还弥漫着清新草叶味道,想起来就恨不得再回银川,再来一次羊肉盛宴。</p> <p class="ql-block">在看了胡杨林,</p> <p class="ql-block">地球之心,</p> <p class="ql-block">穿越贺兰山,</p> <p class="ql-block">参观完西夏王陵后,</p> <p class="ql-block">急不可耐的奔赴银川,又找到一家羊肉馆,这家虽只是后起之秀,却已经与老字号平起平坐,而且更受年轻人喜爱。</p> <p class="ql-block">不用说酒足饭饱后依然是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后来,在比较俩家馆子的时候才明白,老字号代表着祖宗留下来的,而新锐代表的是新人类们的口味,但不管是哪一个都是宁夏味道,就如北京全聚德与大董都是北京味道一样。</p> <p class="ql-block">美食改变一个人三观有点过,但美食改变一个人对事物的看法却是在一瞬间,这一点我是体会到了。</p> <p class="ql-block">古月女闲图文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