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回报的爱

周五明

<p class="ql-block">  一个冬天的早晨,雨瓢泼似的不停的下着。一年级的教室门口,一个瘦小的男孩拿着一把破伞,全身的衣服已经湿了一大半,鞋尖露出了两个脚趾头,因为迟到而不敢进教室,站在那儿瑟瑟发抖。</p><p class="ql-block"> 教室里,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课,由于男孩的出现,同学们读书的声音戛然而止。老师不解地望着同学们,又看看门口。他放下了粉笔,向全班交代了几句,牵着小男孩的手来到他的房间。他让小男孩坐在门槛上,自己舀几瓢水到铁锅里,点燃了柴禾。要知道,那是在70年代,当时没有天然气。煮饭、烧水的燃料全部是在十几里之外的山上砍灌木晒干而成的。老师帮小男孩脱了身上的湿衣服,亲自帮小男孩洗澡。他打开衣柜,拿出他儿子穿的衣服给小男孩换上。再默默的领着小男孩来到教室上课。</p><p class="ql-block">那个小男孩就是我;老师就是我的启蒙老师——彭茂勋。</p> <p class="ql-block"> 秋天的早上。妈妈领着我的去上学。 第一次见到彭老师。他当时穿着褪了色的蓝色衣服,戴着一顶同样褪了色的蓝帽子 ,中等个子。目光慈祥,显得和蔼可亲。</p><p class="ql-block"> 刚入学的我,还不会握笔,写的字歪歪扭扭。老师就耐心的抓住我的手。一笔一画地教我写字。一个修正的“修”字。下面的三撇我总是写不好。他便用笔在“夂”下面画一条竖线。要我挨着“竖线”撇下去,这样写果然好看多了。 </p><p class="ql-block"> 当时我的父亲被错划成了右派。我在学校常常遭到一些同学的欺负。倔强的我绝对不会向他们屈服,而是毅然地反抗。所以经常打架。架打多了,出手就又快又准,经常把那些欺负我的人打得鼻青脸肿。若被其他老师看到了,我也会挨一顿臭骂。或者是罚站,有时还要站一个两个小时。有一次,一个姓王的老师甚至要我站到课桌上。由于站的太久,我直接从桌子上摔了下来,彭老师闻讯赶来。抱着我狂奔向大队卫生所,路上不停的叮嘱:“孩子,别怕,有老师在”!当医生为我包扎的伤口时,老师在一旁一直握着我的小手。医生处理完伤口以后,老师还为我垫付了医药费。</p> <p class="ql-block">  彭老师对我好,我就特别喜欢他的课,所以语文学得很好。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彭老师带我们全班搞劳动,劳动结束后叫我们每人写篇作文记录劳动的经过。老师看了我的作文后,眼睛发出了亮光,脸上露出的微笑。摸摸我的头,不住的称赞。彭老师就拿我的作文在全班当范文念。后来我长大了,我的三哥还告诉我说:彭老师经常在我的作文本上写:语句通顺生动,描写细致,大有写作天赋!</p> <p class="ql-block">  放暑假的时候,有些同学就会拿到一张“三好学生”奖状。而我从来不会对获奖抱什么希望。那一次老师却叫我留下来。牵着我来到他的房间, 他打开了抽屉,拿出了一张鲜红的奖状。递到我的手中。语重心长地说:“老师知道你的学习成绩优秀,也受了许多的委屈。今天发一张奖状给你,希望你努力学习,天天向上。”</p><p class="ql-block">我用颤抖的双手,接过奖状。上面写了五个大字:成绩优异奖。</p><p class="ql-block">两颗泪珠滴在奖状上。不知当时是感动,是欣喜,还是内疚!</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读初中、高中、大学,直到参加工作。大概有40年没有见到彭老师。当觉得自己有了一点点成就。可以去见老师的时候。我多方打听,却找不彭老师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很想对他说,因为你对我无私的爱,而今我也像你一样,成为了一名老师。一位爱生如子,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的老师了。曾两次获得“全国优秀作文辅导老师”奖。多次获得县级“优秀老师”的光荣称号!</p><p class="ql-block"> 如你所愿,我现在已是一位作家。在全国各地报刊上发表了100余篇作品。</p><p class="ql-block"> 我还在海南开办了一家艺木培训机构。名字就叫:爱生培训中心。</p><p class="ql-block"> 如果我把这些面对面的告诉您的时候,我想你是多么的欣慰和自豪!</p><p class="ql-block"> 你的爱我已铭记于心,却无法回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