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逗外传

chuzi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2022年3月26日,这是一个星期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瑞瑞哥俩和小普夫妇分别打来电话,说要来看我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几个孩子都是我们的晚辈,大学毕业后,分别来京工作。他们不忙的时候,隔三岔五会来家里看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小普先到,他一进家门就问我,怎么没听见逗逗叫唤,以往每次来,总是未见其影先闻其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不一会,我接到瑞瑞的电话,他告诉我已经到了,问我是不是住十四层西门,我说是啊,他说他已经在家门口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打开房门,果然哥俩站在门前。进门后,瑞瑞也问了我同样的问题,逗逗怎么这么乖,这次咋没听见她打招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瑞瑞说,正是因为没有听到逗逗的声音,自己才开始怀疑是不是上错楼层走错门了。</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将孩子们带到我的书房,指着书架上的瓷罐、花束、照片和逗逗的铭牌,告诉他们,逗逗已在1月18日去了另一个汪星世界,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如今她已在这里安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孩子们也都十分喜欢逗逗,每次来都要哄逗逗玩。逗逗也给他们熟了,每见到他们都会非常的开心。正因为此,孩子们每次来家,不等进门,逗逗就开始表达欢迎之声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看得出,知道逗逗走了,他们心里也都非常的难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孩子们担心把安睡在罐中的逗逗放在书房,睹物思狗,会引起我的伤感,他们建议我找个地方把逗逗埋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其实,在这之前,也有不少朋友提出同样的建议,但我没有接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觉得人世间现行处理骨灰的所有方式,都不适合小逗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撒入大海、江河或空中,水太凉,风太硬,而且还不知飞向何方,漂到何处,如果落入一个以食狗为乐的民族,岂不是罪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埋入山里、土中或树下,山中有兽,逗逗虽勇,但远不是他们的对手;土中有虫草鼠蛇,冬冷夏潮,密不透气;树下有根须,根枯朽而化毒,根生长而挤兑。长眠在这样凶险恶劣的环境,无法安息,非我所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一直在想,在毛孩子的心底里,一定喜欢我现在的处理方式。把她安放在书房的书架上,与书为伴,每天能看着爸爸看书学习,爸爸想念逗逗的时候,可以对着她说说话;如果爸爸出门工作或活动,逗逗就静静的等着爸爸回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爸爸的余生里,逗逗不再孤单,爸爸亦不会孤独。</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回顾逗逗走后的心路历程,有痛苦、心酸,想念、怀念,也有平静、欣慰,坦然、释然,可算得上是思绪纷繁、感慨万端,有一种五味杂陈的感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记得逗逗走的当天,我发布了第一篇怀念文章《逗逗小传》</b><a href="https://www.meipian.cn/403ijgsx"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 font-size:18px;">逗逗小传</a><b>,大致记录了毛孩子短暂而不凡的一生。在逗逗离开我们的第七天,我发布了第二篇怀念文章《逗逗别传》</b><a href="https://www.meipian.cn/40ec40uc"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18px; background-color:rgb(255, 255, 255);">逗逗别传</a><b>,主要是补充未及写入小传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写完《逗逗别传》的时候,我告诉朋友们,这是我写给逗逗的终结篇。在我看来,逗逗的一生已深深融入我的生命里,即使没有想起,也绝不会忘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不再写的原因还有一点,就是回忆的过程,往往是美丽中强伴随着苦痛的过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因为按下的每一个按键,敲击的每一个字符,落在屏幕上的每一个字,都是烧心的一滴滴热泪,滴滴泪又变成行行泪,行行泪汇聚在一起,便是泪水满屏飞满纸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然而,当孩子们来到家里,看到他们对逗逗的记挂和反应,一下子又打开了我尚未尘封的记忆。逗逗曾经的过往,曾经的那么多难忘的故事,一幕幕重又呈现在我的脑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再择其要,于有苦有乐、有伤有喜的复杂情绪中,记下我那毛孩子有趣有料有思想的故事,是为小逗逗的外传。</b></p><p class="ql-block"><b></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逗逗作为女生,自然有女生的美丽与可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她那大大的眼睛,黑眼珠多白眼珠少,显得炯炯有神,尤其耳朵上的毛发很长,给人感觉那不是耳朵,而是长了一头乌黑的长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逗逗的小脸,在经过适当修剪和打理后,显得有些微胖微园,但总体还是呈瓜子脸的样貌。只是鼻头是黑色的,嘴巴不大,牙齿偏乱,且长了两颗小虎牙。所以逗逗大多时候,都是闭着嘴的。只有在她开心大笑和需要发声的时候,才露出她那可爱的一口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其实,这样的形象,是她示人的一面,也是她大多时候的样子。逗逗还有不为外人所知的一面,或者说,只有家人和美容师才有机会见证的形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逗逗很小的时候,一开始我们总是到宠物美容院给她洗澡或做美容。但我们发现,逗逗每次都很抗拒,以致带她散步不经意间从美容院附近经过时,她都会烦躁不安。有一次竟突然挣脱逃到马路上,险些被过往的车辆撞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鉴于这一情况,我们就自己动手,在家中给她洗澡。对此,逗逗非常乐意。就是这一洗,让我第一次发现,经水后的逗逗,不再是一个女生的形象,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龙王爷。眼睛充满威严,长发紧贴脸面,圆脸变成了长方脸,一位美丽公主瞬间化作帝王风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做惯了布衣,并不艳羡所谓的庙堂。宁愿作爸爸的小公主,也不愿做那至高无上的龙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也许,这就是小逗逗最可爱可贵的地方。</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每次洗完澡,我都会用吹风机给她把身上的毛发吹干。</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洗澡后的小逗逗,会满屋疯跑,在自己几个小窝里,开心的打滚,来回的在小褥子小被子上左擦右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时,她还会趁妈妈不注意,猛地跳到沙发上,或是榻榻米上,又蹦又跳,又呼又叫。看她不亦乐乎的样子,我在想,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自由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她洗澡后的表现,令我好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般情况下,人洗完澡,特别是洗完热水澡,通常会有一种舒坦式的困乏,有可能会很快进入梦乡。在这样的时刻,人会变得非常沉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然而我的小逗逗的表现,大异于常人。</b></p><p class="ql-block"><b>了解的久了,慢慢的似乎明白了一些。人洗澡,仅仅是卫生的考量,而在逗逗看来却不是这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从逗逗的脸上,或从她的小心思里,我看出来了。爸妈每次给她洗澡或美容,在她看来都是一次特别的仪式。这个仪式,让她觉得自己完成了一次蜕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个蜕变,具有鲜明的文化意义。也许是从公主到龙王,再从龙王到公主的蜕变,也许是从过去到现在的蜕变。这一次次的蜕变,最终让逗逗不断成为一个崭新的自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面对一个崭新的自己,又有谁不会异乎寻常的兴奋不已呢?</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妈妈对逗逗有要求,不能上沙发,不能上榻榻米,更不能上床。但当天洗澡且没有出行的逗逗,妈妈会宽松一些,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个时候的逗逗,敢于登上平时不敢去的地方,自然会产生一种挑战妈妈权威的胜利感。也许,这也是她开心快乐的原因之一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每当这样的时候,只要我不是在读书或是写作状态,我都会抱着逗逗。要么看电视,要么专心与她聊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也恰是在这样的时候,逗逗很快会变得格外的安静、乖巧和祥和。有时,会轻轻地睡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她睡着以后,我会把她抱进我的被窝。先让她的小脑袋枕在专门为她准备的小枕头上,面向我侧卧着。有时失眠的我,这样的夜晚,总能一觉睡到大天亮。</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然而,很快我就有了一个惊奇的发现。</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一直以为,逗逗喜欢上沙发、上床,一定是喜欢跟着爸爸在一起玩,在一起睡觉。事实证明,她非常喜欢跟我一起玩,但并不喜欢我带着她睡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因为,不管是她先睡着我把她放进我的被窝,还是她没睡着我带着她一块睡,但当我一觉醒来时,逗逗必定不在我的身边。她要么在床上的其他地方呼呼大睡,要么回到自己的窝里好梦香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后来,我特意试了几次,每次都是一样。我带着她睡,一开始她老老实实的躺在被窝里,大概几分钟之后,我假装睡着并打起了呼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逗逗以为我睡着了,她就像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似的,小心翼翼的悄悄的离开被窝,然后去她喜欢的地方,轻松地睡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个时候,我总有一些心疼,又有些欣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心疼的是,毛孩子如此的体贴懂事,知道照顾爸爸的情绪,满足爸爸的愿望;欣慰的是,逗逗虽属人类异类,但却有人类的一些禀赋。比如,服从而不盲从,疼爱而不溺爱,效忠而不愚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个小小动物,本是如奴隶般被主人豢养和役使,但在生存无可选择的情况下,仍能保持自己的格局和尊严,这不能不让人肃然起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自此,我对逗逗的疼爱里,莫名地增加了一份怜惜,还有一份理解和尊重。</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逗逗每天的睡眠时间,较人类长许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只有在外边的时候,她会始终保持精神振奋,一副浑身有劲使不完的样子,一旦在家,她则如婴儿一般,大多时间是在睡大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正因为这样,我给她准备了很多的窝。比较正规的有两个小房子,每个房子里都铺着厚厚的被褥,并放置一些小玩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个房子在客厅,是一座带尖顶形状的小房子,放在电视柜边上。我们座在沙发上时,可以看到她,她在小房子里也可以看到我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个房子在卧室,是个半开的似蒙古包状的小房子,放在我的床边,紧靠着床头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其他供逗逗可卧可躺的地方,主要是放置各种垫子,大概有四五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书房有两处,一处在书桌旁,一处在书柜边上,我在书房的时候,逗逗都会陪着我;次卧有一处,主要是她不开心时,会躲到那里呆一会;凉台有一处,供她晒太阳时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还有一处垫子,放在我卧室她的小房子的边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逗逗夜里睡觉时,有时会从小房子里出来,躺在垫子上睡。这个垫子的位置,刚好位于床的中间。如不小心,我翻身下床会踩到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自从知道她有换着地方睡觉的习惯后,我每次下床都会不自觉的把脚高高抬起,生怕伤着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直到现在,我下床抬脚的习惯也没有改变过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逗逗走的时候,我让这些小房屋和垫子陪着她一起走了。</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其实,逗逗特别的聪明,很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会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地加以变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虽说给她准备了好多窝和垫子,但她并不总在窝里呆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天气炎热时,她有时会在木地板或是地板砖上躺着;冬天寒冷,室内温度低于18度时,她会跑到暖气包边上呆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还有她不开心时,尤其是她自认为是受到委屈时,她会找一个地方藏起来,或是床下,或是某个角落。有一次,她竟钻到了门厅的衣柜里,害得我找了她好久。</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逗逗的变通,源于她的独立思考,也源于她的自主精神。</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每次带她出去遛弯,出了小区的大门后往哪个方向走,有时并不是由我说了算,逗逗总是有自己的主意和选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般情况下,我会跟着她走。当我有自己的想法时,会耐心的跟她解释。解释通了,她便跟着我走;解释不通,我只好跟着她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行走的过程中,逗逗也不是一味地顺从。当她不愿意继续前行时,她会蹲在原地等着我,直到我回来接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如果我走的路线不合她的意,她会按照自己的路线走,然后跑到我前行的必经之地,得意的等候我的到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令我心疼和难忘的是,我痛风发作和脚受伤时逗逗的表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一段时间,我爱人去女儿那里没在家。虽然行动极为不便,每走一步都是剧痛,但遛逗逗的事从不懈怠,每天仍坚持早晚各遛一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种情况下,我走不了多远,只能在自家楼座东边的一条人行小道上来回走。逗逗知道我的苦楚,每次她都很自觉,很快解决自己拉屎撒尿的问题,然后不等我催她,她都会拉着我回到家中。</b></p><p class="ql-block"><b>一个特爱在户外玩耍的毛孩子,竟不惜牺牲自己的爱好,尽可能地减少爸爸的麻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样的毛孩子,在这个时代,的确不多了,甚至是已经没了。</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然而,凡事有一利便有一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逗逗的自作主张或固执己见,有其值得肯定的地方,也有其可爱的一面。但令她自己没有想到,也让我们心痛不已的事情还是发生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2021年8月9日那天一早,我当时正在奥森南园跑步,突然接到我爱人的电话,她告诉我逗逗不见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时我就有一种不祥之感。按照以往的习惯,逗逗如果不跟着我们走,一般她会原地等待,绝不会乱跑。再者,逗逗虽然对人友好,但她从不会让外人靠近,也不会让外人抚摸,更不会跟着陌生人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很显然,逗逗是让人强行带走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和我爱人沿途找了几遍,接着扩大到周围附近搜寻,都毫无踪影。在找寻了两个多小时后,一无所获,怀着极其沮丧的心情回到家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回到家后,我先通过百度搜到一家专门找寻宠物的公司。老板告诉了我一些找狗的常规办法,但因他的员工都已出去执行找寻任务,一时还赶不过来,让我稍安勿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接着,我赶紧起草寻狗启示,附上逗逗照片和联系电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把这个启示,先发到朋友圈,让在京各地的朋友帮助留意逗逗的行踪。由于逗逗形象近乎具有唯一性的特点,辨识度非常高。只要哪位朋友能见到照片上的小狗,几乎可以断定就是我的小逗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然后,我在小区周围,以最近距离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找到一家打印社,打印出寻逗逗的启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然后,我骑着自己的山地车,又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大范围,贴出了这个启示。</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之后,我便再一次回到家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到家后,我爱人没在,她仍在外找寻逗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知道她的心情,因为在她看来,逗逗的丢失,她有无可推卸的责任。尤其是当她看到我近乎疯狂的反应后,她知道自己很可能犯下的是让我难以原谅的错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回到空无一人的家,一个没有逗逗的家,但又满屋都是毛孩子气息的家,我没能控制住自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其实,早上就没有吃早餐。赶到中午,没有一点胃口,饭也吃不下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个大男人,一个曾经经历过战争的男人,竟抱着逗逗的小窝大哭起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深知,我可以失去她,我必将失去她,但我不能以这种方式失去她。我可以看着她生老病死,但我接受不了她的失踪。</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一刻,你可以理解一个丢失孩子的爸爸妈妈的痛苦,也可以理解国家为了打拐而付出的代价和努力。</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家里实在太难受,看了看时间,大概在中午两点多,我爱人仍然没有回家,她还在满世界的找。我想,我不能干等,我要出去,继续寻找小逗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也可能再也找寻不到,只要我们再找,就会有希望。有希望,我们的心情就会好受一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我下楼,走到小区的中心花园,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打电话的似是一个中老年妇女,她问我是不是在找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一刻,我已经似傻似晕的状态,突然像被有人重击了一般,立马想到,我的逗逗有救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果不其然,她告诉我,她们家一位老人,途中捡到了一只小狗,希望我能到林萃西里小区前来认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时我的感觉,一定是逗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像傻了的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要感谢人家,于是利用手机号加了对方的微信,目的是以微信转账,来表达我的的一份谢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然而,对方没有通过我的微信申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后来,我的逗逗回到我的身边。再后来,我看到了逗逗的内伤。我爱人与我复盘了那天早上的情况,大致知道了逗逗的丢失,源于我爱人的大意,也源于小逗逗的可爱与魅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虽然逗逗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但最终我们还是原谅了一个大概是喜欢上逗逗的老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因为,老人告诉我,逗逗不从,无论是在他家,还是在地下室,逗逗都会反抗和嚎叫。老人没有办法,良心发现,想把逗逗放回原来牵走的地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已经是我们失去逗逗八个小时之后。老人看到了我贴出去的寻逗逗启示,于是让家人拨打了我的联系电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我见到小逗逗,毛孩子的开心可想而知。然而,看着她的开心,我的泪水止不住流了下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此时,能明显的看出来,给我送逗逗的老人,有些尴尬和不够自然。</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通过逗逗的这次不幸遭遇,让我不由想到,人生不易,狗生亦不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回想起来,逗逗有幸运的时候,因为毕竟赶上了几年好时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但谁能想到,在自认为大好前程情况下,却最终遇上了一个非常不幸的时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个时代,就是肆虐全球、横行中国的新冠时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一年,在武汉封城的前几天,我和爱人带着逗逗回到了我的家乡。本是想呆个十天半个月,看望年迈的老母亲,而后回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但疫情的复杂多变,我们回不去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时山东最后两个没有疫情的地级城市,就有我的老家。毕竟难以独善其身,老家也有了疫情。好在,并没有重症,亦没有死亡病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没有对新冠认知的情况下,在对地方政府可能因此不力而受到惩罚的情况下,严上加严,甚至是超乎寻常的严格严厉,便成了不二的选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不可理解的这一幕,让逗逗赶上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我还有很多事情处于懵懂的时候,我发现逗逗明白了。因为,她不再为不能出门而着急,也不再为不能远行而焦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她看来,只要能给爸妈在一起,以外的世界并不重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非常的疫情时期,让我看到了逗逗的成长。逗逗不再坚持出门才拉屎撒尿,她在控制不住时,会把屎尿拉在厕所或是阳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每次拉完,她都会很歉意的看着我们,直到对她表示赞许或是毫无责备的目光,她才会安心和自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毛孩子看来,她如此的努力,表面上是屈服新冠的淫威,实质上是为了爸妈的安全。</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好在疫情虽然复杂,以致人们谈新冠色变,社会上的防控五花八门,乱象丛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西方人的示范,人们的心理承受力和包容度,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其实,新冠一年后,没有人再把新冠视为洪水猛兽。更重要的是,很多人慢慢地接受并也做好了与新冠共存的准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因为数据表明,新冠的毒性已经弱到了低于流感的程度。还因为新冠时期,社会的总死亡率,不降反升。这意味着,可能阻止了新冠的死亡,却打开了其他的死亡之路。毕竟新冠只是一种新的尚未被完全认知的病种,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足可致命的病患。</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然而,事情并没那么简单。2022年3月份以来,上海疫情一夜之间复杂化起来。紧接着全国各地的疫情形势,似乎又回到了疫起的原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疫情就是命令,疫情防控就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的情势下,北京不敢有丝毫的怠慢,启动了史上最高疫情防控等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五一前后,北京进入了一个核酸复核酸,封控复封控的非常时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逗逗是幸运的,没能赶上这个让人备受关怀又备受煎熬的时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逗逗,不要以为马路上车少人稀你就安全。你若在,爸爸带你出去,可能面临很大风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查核酸,不是问题,爸爸按要求在做,但你并不掌握哪条街道哪个小区被封控。稍有不慎,爸爸的健康宝会弹窗,绿码会变成黄码或红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看似自由的大马路,并不能任你自由的行走。一旦弹窗,意味着你寸步难行。这个时候的你,除了自己的家,什么公共场合你都进不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假设你身在外地,你将面临有家不能回的可能。到那时,你会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知道吗,孩子,这个时候的你,就成了不是囚徒的囚徒。</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基于这样的一种情景,2022年的五一节,已经与劳动者无关。这不是劳动者的节日,这是新冠的节日,而且是新冠可以放肆狂欢的那种节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其后的日子,虽然疫情还是那个疫情,但管控日趋复杂严厉。直到12月初,在各种问题倒逼的情势下,最终开始出现戏剧性的转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以爱之名,费尽周折,付出极大代价,还是要回归到与奥密克戎病毒共存的道路上。当时,根据西方先进国家的抗疫策略和路线,有专家估计国人将会有80-90%的人被感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无疑,真正的不可遏制的大规模病毒感染必将到来,而且很快到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某种意义上说,逗逗你是幸运的,又是不幸的。幸运的是你没有全过程遭遇管控的痛苦经历,不幸的是管控宽松甚至正常的日子又回来了,而你却离开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知道吗?逗逗!疫情期间,不知有多少猫猫狗狗受到伤害,甚至是被残忍的杀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然我也深知,无论怎样,你都愿意和爸爸在一起,虽然我不愿意让你经历那些如此不堪的日子。</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见过逗逗的朋友,都特别喜欢她。在我的眼中和心中,逗逗几乎是一个没有缺点的毛孩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常想,这一认识,大概是基于自己主观上的偏执。事实证明,当一个人太爱某一样东西时,他的认知可能会出现扭曲。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完美无缺的事物本就不存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回顾逗逗短短的一生,带给我的是无尽的开心和快乐。如果说瑕疵的话,不可能一点没有,但有时我觉得即使是瑕疵,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可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逗逗的话偏多,也就是爱叫唤。</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我看来,这本是优点,是我喜欢她的地方。但不了解的人,就会比较反感。毕竟逗逗表达的时候,会让人以为不友好,甚至是敌意的表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其实,她的突然一叫,已是先于我们感受到了异动。若来者善,姑且算友好地打个招呼;若来者生,则是一种警示和威慑。有趣的是,越是熟悉的人来访,逗逗越是叫得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因此,毛孩子的每一句叫声,都饱蘸感情,富有意蕴,没有一声是多余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逗逗对吃虽不讲究,但很挑食,也就是吃东西有点偏食。总的来讲,喜欢吃肉,不太愿意吃狗粮,也不吃水果、牛奶和蔬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但她有一个好处,从不暴饮暴食,再好吃的东西,吃饱就不吃了。还有就是不会一直喜欢一种食品,不管多么对她口味的食品,吃几次也就不愿吃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有时调侃说,这毛孩子的生活习惯有点像我。</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逗逗在与其他动物相处时,总体友好,但独对猫咪有天然的敌意和攻击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们小区常有流浪猫出没,每遇这些猫咪我都心生怜悯,心疼他们的遭遇,甚至有设法收养的念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然而不知是什么原因,逗逗只要看到猫咪,她一定会发疯似的狂叫着追过去,吓得猫咪到处躲藏,我追不上叫也不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深知,逗逗根本不是猫咪的对手,真要一旦干起来,猫咪那锋利的爪牙,一定会令逗逗头破血流。好在当猫咪躲起来后,逗逗会知趣的回到我身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逗逗这样的一种态度,让我不得不放弃收养流浪猫的想法。</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还有一条,说不上是优点还是瑕疵。那就是逗逗作为一个小女生,平时异常清高,无论是多么纯正血统的男生,她都不带正眼瞧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但当她想爱的时候,特别是生理期来临的时候,她毫无世俗的眼光,不管是出身寒门还是来自贵族,只要是她看上的,她都会大胆的示爱,没有一点羞涩和掩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从逗逗的身上,令我羡慕汪界的爱情观,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不玩心机,不搞套路,要爱就上,不爱就躲,从不拖泥带水、藕断丝连,更不假模假式、偷偷摸摸。</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汪界那份真真切切、明明白白的感情,远比人类要坦荡和光明的多。</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此外,逗逗和人类一样,也有好了疮疤忘了疼的时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记得有一次在国奥村科荟路的辅路上,我和我爱人由西向东带着逗逗散步。突然一阵风吹起了一个白色塑料袋,这个塑料袋向科荟路主路飘去。逗逗发现后,疾速的追了过去。恰在这时,一辆小车快速驶了过来,毫无减速的从逗逗的身上飞了过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时,我和爱人都吓傻了。好在逗逗在最危险的那一刻,她停止了自己的脚步,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既躲过了小车底盘的剐蹭,又避免了车轮的碾压。幸运的逗逗,成功的于车下躲过了一劫。</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这之后,每当经过这个地方的时候,逗逗总是压低身子、夹着尾巴,小心翼翼的走过。显然,这件事情,给她的心里留下了不小的阴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概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逗逗渐渐就淡化了那份恐惧,每次再经过这里时,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其实,某种意义上讲,这不应算是逗逗的缺点,应算她非常可贵的品质。与人一样,不能老纠缠着过去旧账不放,把不快的日子都归咎于过去,甚至归咎于他人,这是没有格局的表现,也是不够明智的选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正是因为逗逗树立了忘记过去、面向未来的汪生态度,才收获了那么多的开心与快乐。</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回顾逗逗短暂的一生,我有一种无以言表的感慨和感叹。在我的概念里,毛孩子作为一个神奇的生命,已具有所有高等动物的优良品质,却没有他们的毛病和缺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从她的身上,我学到了太多的东西,不夸张的说,学到了好多书本上乃至社会上学不到的东西,或者说在书本里社会上很难学到的东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打小起,我所接受的教育,以及自己所经历的环境,比较缺乏的就是对生命尤其是小生命的尊重和敬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尤其是在对待小动物上,饥饿年代所造就的畸形观念,无论多么善良可爱的飞禽走兽,首先想到的就是逮住它,然后吃掉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所以在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拿弹弓打鸟,夜里拿手电去鸟窝掏鸟偷蛋,雨后到河边的树林里抓知了龟,脱了光腚到河里去抓鱼抓螃蟹,还会满地里挖豆虫,不知疲倦的去追赶蜻蜓和蚂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旦捕获了这些小生命,就像大将军取得了一场大战役的胜利那样激动和兴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如果说上述行为,还能得到点少的可怜的实惠,但有时还会干一些损人不利己的坏事。比如,看到马蜂窝,冒着被马蜂蛰的危险,想方设法的去捅去拆,直到捣毁马蜂们历尽千辛万苦建立起来的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还是孩子的时候,总认为除了人之外的动物,都是可以任意杀伐和食用的。慢慢长大了一些,学会了用阶级的观点看问题,发现人是分阶级的,不同阶级尤其是敌对阶级,是可以用专政手段的,当矛盾激烈时甚至也可以剥夺他们的生命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直到我参加了南疆的那场战争,我才彻底转变了我的战争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然而,真正让我认识到,一切生命都应得到爱护和尊重的,是源于对逗逗的认知和感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是聪明可爱的小逗逗,让我对幼小时的恶作剧,有了忏悔之心;也是逗逗让我更加注重以爱和善去接人待物,并最大程度的的减少对动物的伤害。</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自从逗逗来到我的身边后,我开始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第一位的就是停止食用狗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过去,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和三五个好友到附近的贵州大厦聚一聚,必点的一道菜便是花江狗肉。养了逗逗后,再也没去过这个地方,再也没有吃过狗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人问我,是不是心里很想吃,只是因为养了狗而刻意控制自己的食欲。我真诚的告诉他,还真不是,是发自内心的不想吃,是从自己灵魂的最深处断了这一念想,就像从不会想到去吃人一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被逗逗改变的生活习惯远不止不吃狗肉这一点,还有其他许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比如,我决不吃野生动物的肉,像果子狸、娃娃鱼、蛇和蝎子之类的肉;也不再吃带有灵性的动物的肉,像骡马、甲鱼、鹿和鸽子之类的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又比如,我也不买不用各种动物皮制品,代之以各种仿皮和人造革;更不穿戴由动物皮毛制作的各种鞋帽和衣物,像什么貂皮大衣兔毛围巾之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正像一句广告语所言:“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只要我们大家都能秉持这样的理念,我相信,就会有更多的动物免受人类的伤害!</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逗逗,在你走后的一段时间里,爸爸继写完你的《小传》《别传》后,一直在写你的第三部传记《逗逗外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按照原有计划,爸爸想在2022年4月28日左右,也就是你离世一百天左右的时间完成这个传记,以此作为对你远去的又一个带有人性化的纪念。</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然而,北京的疫情防控以及接着到来的五一劳动节五天的小长假,打乱了我的这一计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因为除了想纪念你,爸爸还有其他许多话想说,于是花了些时间,写了一些与时局、疫情和节日相关的东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但这期间,并没中断《外传》的写作,大概在2022年12月中下旬,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内容,并计划在2023年1月18日前后,也就是你离开我们一周年的时候成稿并发布,以了却爸爸的心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然而,就在年底的时候,疫情管控突然放开,迅即疫染山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尤其是在2023年年初的这个时间段,正是新冠病毒疯狂肆虐的时候。妈妈去了外地姐姐家,幸运躲过了这场劫难。爸爸独自一人在家,担心被染疫的焦虑和恐惧,加上毫无规律的生活节奏,最终打乱了原有的计划。</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那段难熬的日子,大多数人乃至绝大多数人相继染疫。期间,有不少老人和有基础病的人,没能挺过来,和你一样离开了这个世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几乎全民染疫并逐步形成抗体后,新冠病毒业已达成与人类共存的常态,社会便也慢慢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爸爸也渐渐忙碌起来。《外传》的撰写,又进入时断时续的状态。</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即使如此,爸爸也从没忘记过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每当走过我们一起常走的路,比如咱家楼房东头的那条花径,龙形水系两岸的林荫小道,还有那么多爸爸带你去过的地方,我都会心不由己的想到你,想到你欢快活泼阳光的身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每当遇到我们共同经历过的季节,比如那风那雨那漫天飞舞的雪花,那草那叶那荒芜灰暗的大地,还有那灰那沙那弥漫郁结的尘霾,我都会自觉不自觉的想到你,想到你淡定知性随意的样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每当碰到熟悉的一起遛过狗的狗友,不免感概万千。有的毛孩子给你一样去了汪星,有的还在,但也开始步入老年。大家互相宽慰,共同怀念你们曾经的打斗、嬉戏、追逐和欢跳的场面,以及那么多令人开心的时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不仅如此,爸爸对在各种媒体和不同介质中出现的狗狗的影像和故事,甚至与“逗逗”重名同音的人和动物,都会令我触景生情,心有戚戚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两年爸爸养成的几个习惯,都与你有密切关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个是刷抖音。我刷抖音的时候,喜欢看并关注有狗狗的视频,于是平台就老给我推送。这也恰合我意,因为从你的同类身上,能让我重温你的美好。只是比较遗憾的是,至今我还没有发现长得像你的狗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还关注一个网名叫逗逗的女主播,你还别说,她长得和你还真有点像。尤其那大大的眼睛和一头飘逸的长发,与你有着非同寻常的形似和神似。每次只要刷到她,我都会连连点赞。</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一次,我在抖音下面问她,是否知道我为何老给美女点赞?她没有回答我。我想,她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我是因为她拥有一个和你一样的名字而经常被爸爸点赞。这正应了“爱屋及乌”那句话。</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个是早打卡。就是每天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先在手机的一个小程序上打卡,打卡后会形成一个早安问候的图片。然后,可以以此向好友问安。</b></p><p class="ql-block"><b>同时,在这个小程序上有一个家园的小游戏。家园里有家的布局和功能,其中就有一条小狗。我给她取了一个你的名字,一点开家园的门,这个小“逗逗”就会跳出来,欢快的迎接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坚持每天给她喂食,吃饱后她就会出去玩一阵,还会从外边带些好东西给我。调皮的时候,她会带回一些破拖鞋之类玩意逗我。不管怎样,每当看到她,就像见到你一样的令我开心。</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不仅爸爸没有忘记你,远在他乡的姐姐一家同样没有忘记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还是妈妈在姐姐家的时候,姐姐买来了黑白两色的绒线,然后教妈妈按照你的样子,编织出了一个毛绒“逗逗”。最后她们一人做了一个,并把照片发给了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如今姐姐做了妈妈,有了自己的小宝宝。与姐姐视频时,我能经常看到小宝宝抱着毛绒“逗逗”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妈妈从姐姐家回来后,又亲手做了一个毛绒绒的你。然后把你放在沙发背上,让你每天都可以看到我们,我们也可以看到可爱的你。</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即使如此,爸爸没有忘记也没有停止这部作品的撰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写上几句或是几段。但每当我准备收笔准备发布时,往往会从我的专属记忆库里,又发现或是挖掘出有关你的许多新鲜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拖了这么久,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今年春节,我的华为P30手机出了状况。不知什么原因,突然死机,不能正常使用,提示我备份后恢复出厂设置。</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花了一个夜晚的时间来备份手机里的资源,主要是照片资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个手机是刚上市时,第一时间买到的。在这差不多五年的时间里,拍摄了海量照片,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你的影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令人无比遗憾和失望的是,当我按照程序提示进行备份并恢复出厂设置后,发现手机里存的照片,一张都没有备份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在写《小传》和《别传》时,配的都是手机中拍摄的照片。如今在这部作品中,将无法再现你生命中最后纪念时光中的影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好在在这部手机之前,我曾用相机留存有大量照片,尤其是你随爸妈户外爬山时拍的许多照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存储器里查找和搜存这些照片,不仅麻烦,而且是需要一定时间的。这也是导致作品编排和发布久托未成的重要原因之一。</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促使我下定决心尽快完成这部作品,不再拖延下去,并尽快通过美篇平台编排发布出去的,是源于一件轰动全国全网的“罗威纳”犬伤童事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因为有许多话想说,如鲠在喉,不吐不快!</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据“今日崇州”官微消息,10月16日8时许,崇州市羊马街道恒大西辰绿洲小区内发生一起女童被狗咬伤事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经查明,10月16日7时20分,两只涉事犬只窜入事发小区,其中一只是白色拉布拉多犬,一只是黑色罗威纳犬。</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犯案的是罗威纳犬,其主人唐某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受伤女童及时得到了医疗专家组的医疗救治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关爱,生命体征平稳。</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咬引喷万丈火。这只黑色罗威纳犬的一己行为,为他的同类带来了灾难性后果。因为继这起事件过后,很快在全网掀起了打狗风潮。</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打开抖音、快手、头条等平台的小视频,铺天盖地的都是抓捕流浪狗和抓捕不拴绳子狗狗的画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可怜的流浪狗,没有主人的疼爱和保护,只能任人棍打和捕杀;那些不拴绳子的狗狗,即使主人就在身边,也难逃被打被捕乃至被棒杀的厄运。</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抓捕狗狗时,文明些的用网子捕捉狗狗,狗狗虽然害怕,但至少没有皮肉之苦。也许最终命运并不乐观,很大可能会被人吃掉;也许能够幸运的活下来,比如极个别地方就比较狗性化,把抓捕到的狗狗,送到流浪动物收留站,或动员爱心人士收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些抓捕狗狗的行为,则比较血腥和残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的用棍棒猛力击打,有的甚至用刀叉无情击杀。全然不顾狗狗的放弃抵抗和哀嚎求饶,那被打时发出的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令任何一个还是人的人无不为之伤心动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每当平台给我推送这样的视频,我都无法接受。一方面,震惊、愤怒,不由自主的爆粗口;一方面,心疼、心痛,滴血般的疼痛,同时又有一种无奈无力之感。</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不禁要问,毛孩子何罪之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以为,狗狗作为人类最忠实的家人和朋友,从来无错,向来无罪。如果说狗狗有了什么问题,那不是狗狗的错与罪,那是人的问题。或者是狗狗主人的问题,或者是人类的问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对狗狗的态度好坏,已经成为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极为重要的标尺。纵观当今世界,凡是文明程度高的国家,没有一个是食狗肉的,没有一个不是善待狗狗的,更没有一个是堂而皇之的大办狗肉节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正当俄乌战争持续进行之时,哈以又燃战火,加沙以及附近地带,已经成为当今时代人类的屠宰场,不知有多少无辜生灵涂炭,也不知有多少妇女儿童和老人惨死在弹火之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当其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就如何解决当前面临的地缘政治危机和军事冲突,他给出一个惊人的建议:“我真心希望让狗来管理整个世界,让我们成为一个狗管理的星球吧,我有时候真的不了解人类的想法”。</b></p><p class="ql-block"><b>此话虽以调侃的口吻说出,但仔细想想,还颇有道理和建树。可谓一矢中的、振聋发聩,一语惊醒梦中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常言说得好,狗狗始终是狗,而人则未必始终是人。有些人有时候并不是人,有些人压根就不是人。而不是人的人,在这个星球上,几乎比比皆是。</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可以设想,依狗狗的忠诚品质和善良秉性,加上经过进化而超越人类的智慧,在其统领的这个星球上,将再也没有伤害,更没有诸如人类之间的那种可怕的杀戮和战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有理由相信,到那时,狗狗将带领这个星球,创造出比人类社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和更加光明的新世界。</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随着深秋的到来,在立冬前夕,易中天教授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篇散文,题目是《能够对话和回应的,只有大自然》。</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易先生以对杜甫的《登高》、王勃的《山中》和刘禹锡《秋词二首》的深情阐释和深度的解读,充分论证了自己的观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赞同先生的观点。他揭示了大自然的真相,也道出了诗人们在那个时代的悲怆人生与悲悯情怀。但同时,我又觉得意犹未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受易先生启发,联想与逗逗相处的难忘时光,再结合个人的体验与感悟,我以为,能够对话和回应的,除了大自然,还有我那可爱的毛孩子小逗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即使她已经去了汪星世界,即使我再也听不到她的叫声,她再也听不到我的呼唤,但我们依然能够对话,依然能够保持无声的回应。初始如此,有始无终。</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理解,易先生想表达的真正思想以及这篇文章的全部价值,都在这篇雄文的标题里。而逗逗来世间一遭带给我的东西,的确突破了易先生的命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是的!能够对话和回应的,除了大自然,还有我那可爱的毛孩子小逗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起笔于2022年3月31日</b></p><p class="ql-block"><b> 初稿于2022年12月21日</b></p><p class="ql-block"><b> 定稿于2023年11月12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图 片:chuzi、喜洋洋与众驴友</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