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婆母我的妈

愚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春去夏来,天气渐渐热起来,拥抱暑气蒸腾的夏天,让人感觉奋发热烈的情绪油然而生。然而7月17日这一天,我和全家老老少少却感到凄凄的凉意,惨惨的悲伤。我的婆母我的妈,完成了她93年的人生,安静的合上了双眼,安详的睡着了,永远的离开了我们!</p><p class="ql-block"> 妈生前曾郑重的嘱咐过孩子们,她要单独葬在一个家乡的地方,静静的看着天空和滋养她的大地,看着孩子们茁壮成长。孝顺的孩子们按照她的意图,把她的骨灰安放在了她喜欢的地方,那里有青青的草地,有一排排矮矮的冬青,高高的五针松陪伴着她,妈妈你安息吧!</p><p class="ql-block"> 芹妹整理她的衣物的时候,全是叠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还是保持了她那部队干净利落整齐的作风,白衣服洗的透亮透亮。我给她买的那双大红绣花缎面的鞋,依稀看来还得新的,看来她没有重要场合没舍得穿,唉,睹物思人让人心里酸酸的涩涩的,止不住泪往下掉,人走了这些东西没了主人,她们也该是同我们心情一样的难过吧!</p><p class="ql-block"> 婆婆的葬礼隆重而又简洁,鲜花簇拥横联挽帐生平事迹简介一一备齐,洛玻集团老干部处以及相关厂领导,和生前好友以及子女都来参加吊唁告别。像这样的老人去世的隆重怀念的场面着实不多,原因都是“为了一个人人敬仰的好人……”!</p><p class="ql-block"> 妈妈的为人不言而喻,她的认真工作态度:她的教育子女的思路:她的处理家里各种关系的能力……,虽然她的文化程度并不高,但是她的聪慧;她的谦恭;她的善良;她的善解人意;处理问题都有她的独到之处!她胸怀宽厚、敬老以礼、爱幼以慈、待人热情的妈妈,一些小事时常让人久久的感动不已。</p><p class="ql-block">工作普通却彰显伟大!</p><p class="ql-block"> 妈妈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刚开始在洛阳耐火厂工作,而那时家住在老城,距离有近30华里,为了不迟到她总是三点起床,迈着她那双解放脚,步行几个小时去上班且风雨无阻几年如一日,没有迟到过,这该有多大的毅力!她这种对工作的认真对时间的敬畏,这个好的作风一直传承给孩子们,我丈夫和我们家的哥哥姐姐妹妹们都对时间一如既往的遵循妈妈好的作风!</p><p class="ql-block"> 后来她调到洛玻集团后勤工作,她硬是把看澡堂这么普普通通的工作,做成了彰显人性善良的窗口,老人来洗澡她搀上扶下;行动不方便的来洗澡她又是帮着搓背,又是招呼着怕滑倒,一直把人家安排到安全的地方交给家人才放心……,厂里老老少少都知道洛玻后勤李阿姨,真是个大好人👍👍!</p><p class="ql-block">妈妈是处理家庭关系的典范</p><p class="ql-block"> 80年代初,我来到这个有着大小年龄相差不大兄弟姐妹六个的大家庭,大家先后结婚成家,免不了夫妻之间正在磨合期产生矛盾,儿子媳妇有矛盾不管谁对谁错,她总是首先批评儿子,女儿女婿有矛盾她也是先批评女儿,从来不护犊子。为儿媳女婿撑腰打气,回过头来背后她再数落自己的孩子,列举媳妇女婿的好,帮他们解除心中矛盾的结,有这样明白的老人为这个小家庭的和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p><p class="ql-block"> 在婆媳关系的处理上,妈发自心底的把媳妇女婿当成自己的孩子。我记得刚结婚那时候我不会做卤面,又爱吃卤面,娘家又远,妈总是给我留一小碗,家里那时候没有冰箱,它就把卤面碗放在冷水盆里降温,能使我吃上两顿爱吃的卤面,我后来不仅跟妈妈学会了做卤面,还跟妈妈学会了烙酥饼,她从和面放油火候掌控,来回翻饼的手法一一教给我,直到我会操作。至今我一做饭,就想起妈教我的样子和她说话的声音,她那笑容可掬的面容,她那温柔且坚定的性格,她那带我像亲娘一样的呵护,永远珍存在我脑海不灭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 有妈妈做好婆婆的榜样,我时常想起我以后该如何待儿媳做个明白的好婆婆,从我儿子结婚到现在我孙子11岁了,我没和儿媳红过脸闹过别扭,襟怀坦白无拘无束娘俩交流没有任何障碍,这也是继承了妈妈良好的家风和继承了正确认识处理婆媳关系的优良传统!</p><p class="ql-block">妈妈是孝老的模范。</p><p class="ql-block"> 前些年我们家除了婆(姥姥)长期在我家居住,我还见过二奶(我公公的婶子)还有<span style="font-size:18px;">经常有老家的亲戚等等</span>,时不常在家里小住,那时候家里老老少少一大家子人多,住的地方也小,显的很拥挤,但是妈向来悉心伺候从不显烦。尤其是婆(姥姥)吃饭很讲究,再加上年龄大了脾气也大,大家吃米饭时候她要吃面条,大家吃包子他要吃炸酱面,不管吃啥饭,总得喝黄面汤,她要吃的炒菜,用筷子挑起来是干的炒菜,蹲到盘子里要有菜汤,孩子们看着婆也有点很不耐烦,同时也心疼妈,但是妈向来不厌其烦的给婆做她爱吃的可口的软糯的饭,从不嫌烦。</p><p class="ql-block"> 前些年我在伺候我母亲时候,时常想起妈对婆伺候的周到的情形,有她的孝老榜样在指引着我们,孩子们都是妈妈孝顺老人的继承者!</p><p class="ql-block">妈妈是护幼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一辈兄弟姐妹们六个(仨儿子仨女儿)。那些年孩子们相继上山下乡,有的孩子疏于监管走了弯路,妈很担心孩子们受影响,听我丈夫说,他下乡到南阳两年,那时候交通很不方便,妈还去看过他几趟,千叮咛万嘱咐要走正路,做个好人。在妈的教育下,六个子女都很争气,不仅走的路子正,还在各自的事业上小有成就!</p><p class="ql-block"> 在孙辈的提携上,妈更是尽心竭力的呵护,不管孙子孙女外孙她都一视同仁,亲力亲为怀揣腰掖,做棉衣做棉鞋,惦记着冬暖夏凉操碎了心……。</p><p class="ql-block"> 今年是妈走了三周年的日子,家里老老少少近40多人,在妈妈墓前跪拜行礼,泣不成声追思妈妈的养育之恩,追述妈妈的优秀品质,献上花篮,焚香烧纸以示纪念,黄色白色的菊花随纸鸢一同摇曳升空,想必是妈妈收到了儿孙们的祝福了吧!</p><p class="ql-block"> 音容笑貌常浮涌,诲教刻心促动行。一度思慈一怆然,后辈长吟慈母情。人世坎坷终坦荡,天堂无恙愿康平!天堂没有病痛,天堂需要好人,妈你累了,安息吧😭😭!</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