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徒步长坪沟

轻轻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坪沟是四姑娘山三景区之一,与双桥沟相距八公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景区的游览方式,与双桥沟完全不同。双桥沟是观光游览。长坪沟则主要靠徒步或骑马。这大概是长坪沟游客相对少的原因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坪沟总长29公里。徒步爱好者会从入口走到木骡子,大约12公里。许多旅行社带团来,基本走到枯树滩就返程。至于个人,则是根据自己体力来决定行程的长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公决定走到木骡子,对此,我是没有信心的。只是说走走看。因为往返二十多公里的路程。确实没把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清晨我们坐车7公里来到景区入口,被告知下午5点前必须坐上景交车,否则就要步行回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点10分,开启了一天的徒步模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进大门,迎面就可以看见四姑娘山。从右至左,一字排开。美丽的幺峰最醒目,排在最左侧。</p> <p class="ql-block">不久,我们就走上了台阶栈道。</p><p class="ql-block">空气清新,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栈道建在峡谷的一侧,一路上上下下,似乎永远没有终点。</p><p class="ql-block">天气晴朗但寒气逼人,手冻的发僵。不拍照的时候,赶紧手揣兜里。最后一招是带上口罩,以隔绝外部的冷气。</p> <p class="ql-block">周围是茂密的森林,沟底水流潺潺。远处是起伏的山峦。有的被白雪覆盖,有的被彩林统领。</p> <p class="ql-block">不久我们就在左侧的崖壁上,看到了虫虫脚瀑布,</p><p class="ql-block">挂在崖壁上的瀑布,倾泻而下,十分壮观。</p><p class="ql-block">这是太阳已经升起,把彩林的上部照射的一片金黄。</p> <p class="ql-block">造型独特的树木。忍不住拍摄下来。</p> <p class="ql-block">这棵树的叶子,亮得像天上的小星星。</p> <p class="ql-block">随着时间的推移,栈道上洒满阳光。</p> <p class="ql-block">不到两个小时,我们走到了枯树滩。</p> <p class="ql-block">枯树滩是因为河流改道,大批杉树枯死在沙滩上而得名。</p><p class="ql-block">枯树傲然苍劲,直指蓝天。有一种刚劲硬朗的美。阳光普照,留下浅浅的倒影。</p> <p class="ql-block">这时已经有不少人准备返程了。我们则有更长的路要走。</p> <p class="ql-block">有一对小情侣和我们同路,他们是准备爬一峰的。</p> <p class="ql-block">栈道走完,已经开始走马道了。一路都是碎石路面。</p> <p class="ql-block">走了好久,好像都没有任何进展。</p><p class="ql-block">年轻男孩问我们去哪里?我们说:“去木骡子”。他说:还有半个小时就到了”。</p><p class="ql-block">我一下子感觉很放松,行进的步伐自然慢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老公走的快,我悠闲自在的边走边拍。</p> <p class="ql-block">穿过了一片又一片的原始森林。</p> <p class="ql-block">森林中,到处是布满的青苔和一些形状怪异的树木。</p> <p class="ql-block">随处可见奔流的河水。</p> <p class="ql-block">溪流也是一个接一个。</p> <p class="ql-block">有个路边的溪流还没有完全解冻,水面上片片冰碴儿。</p> <p class="ql-block">岩石上,有两堆人们用来去“祈愿”的石头。</p> <p class="ql-block">路越来越难走。骑马的人多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骑马是浏览长坪沟的方式之一,但我从来没想过骑马。因为除了要花钱,还得受制于人。马夫通常不给游客留拍照的时间,他们急于到达目的地,好再接新的生意。</p><p class="ql-block">虽然如此,但我却爱看人们骑马的场面。觉得这是一道与环境非常和谐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这时老公打来电话,告知一个从木骡子下来的人说,还很远,需再走一个半小时。</p><p class="ql-block">这与男孩说的太不一样了。于是我打开高德地图查了一下,上面标注的是2.5公里。</p><p class="ql-block">我觉得2.5公里对我来说不是什么难事,就开始大步流星的快走起来。</p><p class="ql-block">时不时的看看高德,距离的确在缩短。令我信心大增。</p><p class="ql-block">但是路越来越难走,原本已经冻住的泥路,因为升温已经融化。变成软塌塌的泥浆,上下坡的幅度也在加大。所幸我穿着雨鞋套,可以不管不顾的踩下去。</p> <p class="ql-block">眼看着快到12点,我越发加快了速度,干劲十足。</p><p class="ql-block">其中有一家三口被我超过。男主人说我走的太快了,要注意高反。我说,没多高吧。男主人让儿子看看海拔高度,儿子报告3500(尾数记不住了)。</p><p class="ql-block">这个数字我确实没想到,我还以为是2000多呢。</p> <p class="ql-block">离木骡子越近,路越难走。一路上七拐八拐,坡度变陡。人也越来越疲劳。唯一能支撑我走下去的动力,就是快到终点了。</p><p class="ql-block">距离在一点点缩短。直到只剩下几十米。</p><p class="ql-block">意想不到的事情突然发生了。高德地图的标注突然乱了,出现了2.7公里、继而1.8公里等等的数字。</p><p class="ql-block">我顿时崩溃了。决定放弃木骡子,不再向前走了。</p><p class="ql-block">其实,当时我已经走过了两河口,红石滩,只剩下最后一站木骡子了。</p><p class="ql-block">路人告诉我,还有半小时的路程。多走半小时,意味着一来一回就多出一小时。</p><p class="ql-block">我问自己:时间够不够?体力够不够?</p><p class="ql-block">答案是否定的。</p> <p class="ql-block">确定返程后,顿时感觉心里轻松,腿上也有劲了。</p> <p class="ql-block">回程路上,看见了红石滩的石头,看见了树林旁的小溪。觉得一切都好美。</p> <p class="ql-block">林子里,两个女孩骑马走来。她们都带着白色的帽子,样子非常可爱。</p> <p class="ql-block">走到干海子。这是一片开阔地。雪山彩林,气势恢弘。</p> <p class="ql-block">这又是一个骑马穿越林海的场景。</p> <p class="ql-block">大树倒伏,溪水清澈。高山密林,古朴原始。</p> <p class="ql-block">山脚下,树荫里,几匹马在休息。</p> <p class="ql-block">一棵枯树,像一个艺术品,静静的伫立。</p> <p class="ql-block">一个小小的马队,从身边走过。最后这位挺着腰板儿,像个大将军。</p> <p class="ql-block">这个被青苔覆盖的树根,多么像一个人物的雕像。</p> <p class="ql-block">细干柔枝,背后却是一片顶天立地的粗壮树干。</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座由花岗岩构成的锥形山峰—婆缪峰。地势陡峭,山峰巨大,禁止攀登。</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见到这种颜色的溪水。</p> <p class="ql-block">横七竖八的树木,任河水冲刷。</p> <p class="ql-block">这是几座被我从远处拉近的山峰。或陡峭险峻,或高耸挺拔。它们与松林相伴,更显孤傲冷峻的气质。</p> <p class="ql-block">终于走到了枯树滩,算是有盼头了。</p> <p class="ql-block">漫山的彩林色彩斑斓。</p> <p class="ql-block">河边,又一个为祈愿而堆砌的石堆。一个个小石块堆砌起来,颜色各不相同。看来主人真是花了心思。</p> <p class="ql-block">快到终点了,完成任务的马儿已经在美美的休息了。</p> <p class="ql-block">沟口不远处是喇嘛寺。</p> <p class="ql-block">金碧辉煌的建筑在深山密林中,显得格外幽静。</p> <p class="ql-block">一路辛苦,一路收获。</p><p class="ql-block">只有用脚一步一步来丈量,你才能发现这片土地上深藏的美丽。</p><p class="ql-block">没想到走这么长的时间;没想到走这么远的路程。翻遍背包,已经找不到一点可吃的东西。虽弹尽粮绝,但终归圆满返程。</p><p class="ql-block">下午四点,终于到达沟口,共行走三万三千步。</p> <p class="ql-block">徒步中的自拍。</p> <p class="ql-block">这次徒步没有到达木骡子,不能不说是个遗憾。但此次路程已大大超过自己的预期。</p><p class="ql-block">一路上崇山峻岭,原始森林,瀑布溪水,马道崎岖。</p><p class="ql-block">经历了,也感悟了;走过了,也看到了。</p><p class="ql-block">走过的路程超过预期,长坪沟带给我的愉悦也超过了预期。</p><p class="ql-block">释怀,感恩;知足、快乐。</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