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路人 诗歌作品诵读集锦(一)

北斗星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作者:碑林路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诵读:北斗星</b></p> 《重返故乡》 <p class="ql-block">我想回到山的背后</p><p class="ql-block">回到阳光初始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我想回到田野和牧场</p><p class="ql-block">回到炊烟升起的家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鲜花已开遍山岗</p><p class="ql-block">鸟儿也飞回了北方</p><p class="ql-block">我想和风一起</p><p class="ql-block">不再奔跑,不再漫无目的地流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山的背后有我的老屋</p><p class="ql-block">屋里有酒,还有暖暖的烛光</p><p class="ql-block">我们盘坐在炕头上说话</p><p class="ql-block">只谈当下,不说曾经的忧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铺满鲜花的路上都是未知的陷阱</p><p class="ql-block">那我宁愿老死在山的背后</p><p class="ql-block">从此不再流浪 </p><p class="ql-block">如果拼死的奔波都失去奔波的方向</p><p class="ql-block">那我宁愿斩断翅膀,永远不再飞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假如沉默的时光能把一首诗读烂</p><p class="ql-block">又何必在意月缺月圆 </p><p class="ql-block">假如黄昏的风能安静地守着半亩麦田</p><p class="ql-block">又何必管他万里河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飞翔是暮色里最沉重的希望</p><p class="ql-block">我的希望是飞翔时最简单的梦想</p><p class="ql-block">如果放下翅膀就可以不再受伤 </p><p class="ql-block">就让我停住脚步,就让我重返故乡</p> 《我的江南》 <p class="ql-block">你用一池墨香</p><p class="ql-block">将古运河的波涛浸染</p><p class="ql-block">于是,江南的风里</p><p class="ql-block">就有了点点诗意</p><p class="ql-block">于是,运河的岸边</p><p class="ql-block">就开始弥漫百草的香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披着北国的雪花</p><p class="ql-block">携着大漠的风沙</p><p class="ql-block">沿着记忆里的书香</p><p class="ql-block">去江南寻你</p><p class="ql-block">有你的江南</p><p class="ql-block">是名流雅士的画卷</p><p class="ql-block">有你的江南</p><p class="ql-block">是一盏渔火的温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去名山大川</p><p class="ql-block">我不去湖泊草原</p><p class="ql-block">我只去有你的江南</p><p class="ql-block">有你的江南</p><p class="ql-block">是眼眸中合不拢的书卷</p><p class="ql-block">有你的江南</p><p class="ql-block">是湿漉漉的故事浸润的蓝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江南,你是我沉醉了千年的旧梦</p><p class="ql-block">是一阙 填不完的诗行</p><p class="ql-block">我的笔墨写不出你的厚重</p><p class="ql-block">正如我说不尽百草园里</p><p class="ql-block">每一棵小草的清香</p><p class="ql-block">但我知道</p><p class="ql-block">我的心已遗落在江南</p><p class="ql-block">遗落在星光下的百草园</p> 《如何爱你》 <p class="ql-block">想说爱你</p><p class="ql-block">却怕说完就丢了你</p><p class="ql-block">想和你在一起</p><p class="ql-block">却不知道</p><p class="ql-block">怎样才能走进你的心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月亮升起又落下</p><p class="ql-block">你和月光一起来来去去</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如何爱你</p><p class="ql-block">你来的时候风和日丽</p><p class="ql-block">你走的时候山高水长</p><p class="ql-block">你在,我的世界阳光明媚</p><p class="ql-block">你不在,每一寸时光无限绵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说爱你</p><p class="ql-block">又怕你怪我多情</p><p class="ql-block">想说想你</p><p class="ql-block">就怕再也见不到你</p><p class="ql-block">这扭捏的青春啊</p><p class="ql-block">让我如何爱你</p> 《谢 幕》 <p class="ql-block">演了一生的戏 </p><p class="ql-block">终归要谢幕</p><p class="ql-block">戴了一辈子的面具 </p><p class="ql-block">终归要还回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些人戏演得久了</p><p class="ql-block">就忘记了自己是在演戏</p><p class="ql-block">有些人投入得太过深情</p><p class="ql-block">就早早地把自己累死在舞台上</p><p class="ql-block">还有些人啊</p><p class="ql-block">明明知道谢幕时什么都带不走</p><p class="ql-block">却还要争名夺利 费尽心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光鲜的舞台</p><p class="ql-block">迷乱了多少人的眼</p><p class="ql-block">让多少人不忍谢幕</p><p class="ql-block">舍不得脱下角色的锦缎</p><p class="ql-block">这光鲜的舞台</p><p class="ql-block">让多少人痛不欲生</p><p class="ql-block">又让多少人忘乎所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光鲜的舞台</p><p class="ql-block">夜夜笙歌,霓虹闪烁</p><p class="ql-block">不由得让人入戏太深</p><p class="ql-block">只有到了谢幕的那一刻</p><p class="ql-block">才真正地懂得</p><p class="ql-block">原来我们都只是临时的角色</p><p class="ql-block">原来灯光熄灭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们依旧一无所有</p> 《时光里的老照片》 <p class="ql-block">安静的午后 我放慢了脚步 </p><p class="ql-block">在时光的缝隙里踱步</p><p class="ql-block">那些葱茏岁月里的爱恨情仇</p><p class="ql-block">那些拼搏日子里的固执坚守</p><p class="ql-block">那些欲罢不能时留下的点点泪痕与伤痛</p><p class="ql-block">在岁月的尽头</p><p class="ql-block">都如他人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波澜不惊地从心头走过</p><p class="ql-block">时光老了 </p><p class="ql-block">我也将随着时光一同老去</p><p class="ql-block">老树的光影里沉淀着平和与安宁</p><p class="ql-block">都是曾经走过的日子</p><p class="ql-block">那些被阳光拉长的树影</p><p class="ql-block">也都是曾经的付出</p><p class="ql-block">那把老槐树下的藤椅</p><p class="ql-block">那杯越泡越浓的花茶</p><p class="ql-block">那张泛黄的老照片 </p><p class="ql-block">都被染上了生命的颜色</p><p class="ql-block">镜里朱颜 手中沙漏</p><p class="ql-block">在反反覆覆地转动中已变了模样</p><p class="ql-block">光阴催人老</p><p class="ql-block">阳光还在 年华已斑驳</p> 《莲》 <p class="ql-block">岁月里</p><p class="ql-block">我们不停的行走</p><p class="ql-block">不停的追问</p><p class="ql-block">而莲从不在意自己曾经是什么</p><p class="ql-block">自己为谁而盛开</p><p class="ql-block">为谁而等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们安静的立在池塘里、湖岸边</p><p class="ql-block">悄然的绽放</p><p class="ql-block">淡然的微笑</p><p class="ql-block">从容的凋谢</p><p class="ql-block">无言的行走于自己生命的路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风想翻阅莲的心事</p><p class="ql-block">而莲却羞涩地掩着自己的面</p><p class="ql-block">其实莲并不是怕风走近</p><p class="ql-block">只是怕风吹乱了一湖碧水</p><p class="ql-block">摇碎了一池寂静</p><p class="ql-block">站在荷塘边</p><p class="ql-block">我也想让自己的心</p><p class="ql-block">沉静如连</p> 《用一首诗温暖冬夜》 <p class="ql-block">用一首诗温暖冬夜</p><p class="ql-block">用浅浅的思念唤醒黎明</p><p class="ql-block">用滚烫的心低吟你的名字</p><p class="ql-block">用潜伏在时光里的爱驱散寒凉</p><p class="ql-block">用最轻的声音碰触月光</p><p class="ql-block">用最忐忑的眸色端详自己</p><p class="ql-block">用满怀的思恋化解忧伤</p><p class="ql-block">用沉淀在夜色里的情感动星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寒冷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我除了想你,就是等待阳光</p><p class="ql-block">想你的时候,你是阳光</p><p class="ql-block">阳光出来的时候,阳光是你</p><p class="ql-block">没有什么能比一场爱</p><p class="ql-block">更容易在冷漠的世界里 感知温暖</p><p class="ql-block">当血液开始燃烧,风就会停止脚步</p><p class="ql-block">一首诗,便可以点燃冬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必须在最寒冷的时刻</p><p class="ql-block">穿越心灵的荒漠</p><p class="ql-block">我必须把那首诗紧贴在胸膛</p><p class="ql-block">用来抵挡无情的风霜</p><p class="ql-block">当雪花遮蔽了道路</p><p class="ql-block">当山河沉寂于白茫茫的孤独之中</p><p class="ql-block">我羞涩地打开衣襟,那首诗</p><p class="ql-block">带着你的温热,似 如影随形的 阳光</p> 写一封信给未来的自己 <p class="ql-block">我想写一封信寄给未来的自己</p><p class="ql-block">我想我应该会有很多很多的话</p><p class="ql-block">想说给未来的我</p><p class="ql-block">尽管我并不知道我的未来会有多远</p><p class="ql-block">我也不知道我是否还会拥有很多未来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要用最温柔这句式称呼自己</p><p class="ql-block">我说,亲爱的自己</p><p class="ql-block">你还好吗</p><p class="ql-block">时光过去了那么久</p><p class="ql-block">你还是原来的你吗</p><p class="ql-block">亲爱的,鲜花盛开的时候</p><p class="ql-block">你满怀喜悦</p><p class="ql-block">落叶飘零的时候</p><p class="ql-block">你也要心怀远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未来的每一个黎明</p><p class="ql-block">你都要告诉自己</p><p class="ql-block">你这一生</p><p class="ql-block">无论挫折艰辛和磨难</p><p class="ql-block">你都是圆满的</p><p class="ql-block">你经历的一切</p><p class="ql-block">都是上苍让你用时间去懂得生命的过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亲爱的,我相信你所有的过失</p><p class="ql-block">并非都是你的过错</p><p class="ql-block">所以你不必忏悔</p><p class="ql-block">不必时时记挂于心</p><p class="ql-block">你只需用感恩的心</p><p class="ql-block">善待世间所有的生命</p><p class="ql-block">你就会从内心深处得到解脱</p><p class="ql-block">阳光一直美好</p><p class="ql-block">你也要一直美好</p> 《孤独的盛宴》 <p class="ql-block">用一炷香的时间 焚烧陈旧的日子</p><p class="ql-block">再用一杯茶的淡然 忘掉他们的名字</p><p class="ql-block">那些尚未说出口的 可有可无的话语</p><p class="ql-block">就在启程的时候 慢慢地抛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怀揣着一腔热血 </p><p class="ql-block">我在星光满天的时候开始远行</p><p class="ql-block">我知道 他们嘲笑的目光</p><p class="ql-block">已在我背后风起云涌</p><p class="ql-block">而我心中的光芒 却在前行的路上</p><p class="ql-block">化作了耀眼的彩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注定要承受着众人的嘲讽 独自上路</p><p class="ql-block">我注定要破解岁月静好的密码 秉烛前行</p><p class="ql-block">这是一场孤独的盛宴</p><p class="ql-block">这是一次众叛亲离的逃亡</p><p class="ql-block">但我无路可走 但我不愿背弃阳光</p><p class="ql-block">我只能含着泪</p><p class="ql-block">在无人的路边 哽咽着歌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有死亡的悲伤是看不见的疼痛</p><p class="ql-block">没有流水的河床是大地撕裂的创口</p><p class="ql-block">而我 而我只是盛大的烟花下面</p><p class="ql-block">那些跌落的灰烬</p><p class="ql-block">我只能 只能在一场狂欢的尾声里</p><p class="ql-block">寂寞的失语</p> 《遥远的腾格里》 <p class="ql-block">在夕阳将要落山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我站在高高的沙岭上</p><p class="ql-block">看落霞将天空渐渐染红</p><p class="ql-block">这时,我在空旷的天与地之间</p><p class="ql-block">突然升起了万丈豪情</p><p class="ql-block">残阳如血,那悠远的驼铃</p><p class="ql-block">仿佛从丝绸古道的深处传来,</p><p class="ql-block">勇士们无畏的力量</p><p class="ql-block">使生命绚烂像此时的天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遥远的腾格里</p><p class="ql-block">犹如一面泛黄的镜子</p><p class="ql-block">遗落在历史的云烟深处</p><p class="ql-block">它印证着丝绸文明不老的传说</p><p class="ql-block">印证着人类文化传播无法阻止的力量</p><p class="ql-block">那一队队在沙漠中逆风而行的使者,</p><p class="ql-block">尽管岁月的风沙掩埋了你们远去的身影</p><p class="ql-block">但历史的长河里</p><p class="ql-block">你们却是永远站立着的英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遥远的腾格里</p><p class="ql-block">当远去的驼铃再次响起的时候,</p><p class="ql-block">腾格里的夜开始降临,除了星光,夜里的腾格里只剩下柔美的线条</p><p class="ql-block">那一座座沙丘</p><p class="ql-block">像睡熟的女子安静地躺在夜的怀里</p><p class="ql-block">我在夜色里与她告别,仿佛告别了一段行走江湖的日子。</p><p class="ql-block">可是我知道,</p><p class="ql-block">腾格里的白天与黑夜</p><p class="ql-block">都已住进了我的梦里</p> 作者简介 <p class="ql-block">碑林路人,原名李臻,陕西西安人,汉族,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自由写作者,崇尚简单、随性的生活。</p><p class="ql-block">碑林路人文章散见于报刊、杂志,常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各地方电台播出。作品入选中学语文课外阅读训练范本和全国教师培训写作课程国家精品课程教材。《云水禅心》《千年的拥抱》《学会欣赏》《等我们老的时候》《我的乡愁》《故乡的味道》《仰望春天》《大写的中国》等作品深受广大朗诵爱好者喜爱并广为传诵。已出版个人文集《禅花如雪》《掌灯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