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和老公参加楚雄牛人马拉松---愿千帆过尽,归来仍是少年 文:杨芬

卧云

<p class="ql-block">  围城的外面是什么?是冲破牢笼的自由,是对激情的渴望,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家庭马拉松。</p> <p class="ql-block">  2023年11月12日,我和爱人苏成龙以夫妻组合参加了楚雄第十届云南牛人家庭马拉松比赛,以03:45:39的净成绩同时撞线,PB了自己的全马成绩,并斩获了全程家庭组合马拉松冠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难掩内心的激动。和马哥有过几次见面之缘,中间有了一些交流,但不明家庭马的意义,只有真正参加了楚雄牛人马,感受和爱人捆绑在赛道,虐在其中,也享受其中。对这次家庭马拉松才有了更深的诠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鹊桥难顾,命运却将两个不同轨迹的人捆在一起。因为越野比赛我认识了苏成龙,也收获了爱情,他是个浪漫富有激情的男人,与他一起奔跑的青葱岁月有太多的回忆。回忆过往,与他一起站台己是17年之前,那次是2006年12月第一届轿子雪山穿越挑战赛,我们团队三男一女,最终取得第三名的成绩。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昔日年少轻狂的少年己成油腻大叔,柴米油盐酱醋,孩子的生活填满了我们的空闲时间,奔波成了生活主线。</p><p class="ql-block"> 好在还有跑步,还有一颗不服输的心。</p><p class="ql-block"> 风雨同舟14年,磕磕碰碰一路走来,而今再次站上了领奖台,归来仍是少年,有一种老夫聊发少年狂的骄傲与冲动。</p> <p class="ql-block">  这一切感谢今年的牛人马,一切充满了魅力,赛道很完美,服务很到位。</p><p class="ql-block"> 2022年在赵俊颖的颖战百马中认识了马哥(马亮武先生),也因此了解到了云南牛人家庭马拉松赛事。去年由于疫情没能去成,今年如约而来。第一次和爱人参加家庭马拉松,充满了期待。赛前,我们仔细研究了比赛规则,约定上半场由他来带速度,下半场以我的速度为主, 最后5公里,他开始加速,然后提前到达终点。</p><p class="ql-block"> 然而,赛场上的情况瞬息万变,不是我们完全计划和掌控的。42.195公里,几乎一半跑道一半越野,这让比赛的难度系数提升,也更具魅力和挑战。一开始苏成龙带节奏,感觉不吃力,但也一路被超。9公里后有坡,开始上坡,每到一个坡,苏成龙就把右手向后伸,我加快两步拉上了他的手,这样轻松了许多,到了坡顶平路我就按一下食指,他便松手。如此反复,没有言语的交流,却达到了行动的一致,我们好久没有如此默契了。每到下坡我便自信满满,总能跑在他前面,他便提醒注意力集中,不要歪到脚。因为之前我脚踝受伤尚未痊愈。瞬间心中有股暖流划过。在日常,这样的话语不足为重,然在那样艰难的状态下,特别的感人。那一刻,我似乎意识到马哥马嫂十年如一举办家庭马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上坡有多虐,下坡就有多爽。身体穿梭在林间小路,阳面晒晒太阳、阴面沁透心脾,十分畅快。我开始主动和苏成龙聊天,聊到我们第一次参加越野赛,聊生活中的琐事,聊孩子的情况。他长期在外工作,我俩聚少离多,我已经习惯没有倾诉,遇到问题主动承担,对他失去了应有的信任,也因此心生怨言,但是就在这一天,我释怀了。</p><p class="ql-block"> 我想没有什么琐事是一场马拉松不能解决的。</p> <p class="ql-block">  在距离折返点3公里处,开始遇到折返的第一位男士、第二位、第三位……我们一路互道加油,其中有一个陌生跑友说:你是女子第六名,加油!听到这样的消息,确实很带劲。距离折返点2公里、1.5公里、几百米处陆续看见了女子1至5名。苏成龙告诉我,折返后我们就是一路在做减法了,这赛道适合我们的节奏。我说,全程我都把自己交给你了,只要不把我拉爆就好。那一刻,我深切的体会到一场比赛拉近了彼此的距离。</p><p class="ql-block"> 返程异常艰难,但一路的补给用心之至,不愧是世界马拉松大满贯亚洲第一人马亮武先生大手笔,他身经百战,自然知道赛道上跑者需要什么。尤其是赛道上服务志愿者的言语、体态、行动,都在透露着专业和用心。</p><p class="ql-block"> 爱茶入骨的我,尤其难忘的是赛道上的那一口热茶,饮之,飘飘然,如仙似幻。</p><p class="ql-block"> 补给的合理,让我的体能得到充分保证,特别补水及时,让我对返程更加有信心。到达返程的“好汉坡”时我感觉苏成龙也开始有点喘,于是想挣脱手让他轻松一点,但是他拽得更紧了,反复几次,我也就不再挣脱,在那一挣一拽中我似乎找回了初恋的感觉。心想不是挚爱之人,又怎会如此艰难而不放手,要护你周全。</p><p class="ql-block"> 因为爱,我就把返程交给了他、相信他会带我安全完赛。这一刻,我深深体会到了家庭马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折返到10公里处,电话响了,我没有理会,没时间看是谁的来电。此时我正在超第五名的女生,顺利超过,刚好来到下坡,又超了第四名的女生。到达离终点9公里处,电话再次响起,是参加半程的李姐打来的,她告诉我不要让苏成龙等我,让他提前冲刺,因为半程组的成绩已经出来,规则允许男士可以先到,女士减10分。这个消息和我之前了解的不太一样。于是苏成龙开始一路加速,开始还能看见背影,后面就看不见人影了。就这样,我一个人艰难跑了5公里左右,一路前后都没有人,之后陆续超了几个男士,然后就和几位男士角逐。在距离终点4公里处,我打了电话给苏成龙,问了状态互道加油。</p> <p class="ql-block">  在2公里处,苏成龙来电告诉我他想牵着我的手一起撞线,我的脑海闪过:他如此不理智(我清楚的知道,赛场上分秒必争,他若先到,站台的机会就会增加)。</p><p class="ql-block"> "好的,你决定吧!"我不知道当时怎么也这样回应他,虽然不理智,但是真心的。</p><p class="ql-block"> "你慢慢跑,我等你!"</p><p class="ql-block"> 他在等我,我的速度明显加快,不远处看见了第三名女子的身影,信心更足了,与她相距20米左右一路保持,最后1公里,一个伟岸的身影出现,苏成龙停在了原地。我一到,他便拉上了我的手向前冲刺,那一公里我的身体很疲倦,但是心中却是多了一份坚定!</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满血复活,重拾了那次越野的初心,又一次相信我曾经的爱情。</p> <p class="ql-block">  家庭马的意义在那一刻完整呈现,我深切感受了牛人马拉松的双层意义。生活就是一场马拉松,用坚强的毅志支撑起一片天,相濡以沫,一起再战江湖,拉着爱人的手,给她安心,直到地老天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11月13日晚</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