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融寺,我轻轻来看你

三脚猫

<p class="ql-block">  冬月寒凉,空气凛冽。冷是你的冷。我裹紧身上的衣裳,怀着敬畏和崇拜之心,迈着坚定的步子,向你走来。圆融无碍禅寺,不怕惊扰你千年的清修,我知道,为了人生的这一次相逢,你等了我千年,我当义无反顾。</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我的浮浅,更知道你的厚重。你古老的面容呈现在我的面前,我半老的年华在你的苍桑里,就像春天的小草刚刚发芽,和秋天累累的果实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所以我愿以虔诚之心接受你的皈依,听你讲你那深沉而又坎坷的人生,讲你恢弘而又跌荡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又是菊花飘香时,东晋永和七年深秋的一个午后,在古修武西北吕涧山中,“民间东传佛教第一僧”佛图澄国师,又一次登上了高高的山岗,腑视他亲手创建的这座寺庙,那是怎样的一个寺庙啊?十一进十九殿、七堂一馆两院落,十七处泉,规模宏大,气宇轩昂,不禁暗暗颌首。他为了广传佛法,走遍天下八十二州,创建了八百九十三座寺庙,唯此一座是融入了佛教圆融思想,建在太行山余脉,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他终于可以休休那早已疲惫的身体,从容在这灵胜之地修习和广传他的佛法了。</p> <p class="ql-block">  我静静地置身于你这博大的胸怀之中,看你雏龙遍野,百鸟争鸣之地,你把山川纳于腹内,四海融于胸中,靠金背而有依,面九莲而做屏;左右青龙、白虎,前后朱雀、玄武,山泉清洌,伏首可饮;晨钟暮鼓,梵音僚绕,你把自已置身于历史深处,幽居于远离市井之所,庇估天下生灵,给世人带来平安和吉详。</p> <p class="ql-block">  山河变迁,我知道你饱受了世事的苦难,生活的离乱,战火的摧残,才能在千锤百炼中涅槃重生成现在的自已。一千六百多年的光阴如洗,创建于五胡十六国的乱世,历经南北朝战乱,被战火蹂躏得破败不堪,幸有北齐御封僧稠奉诏盛建,才让古刹重现辉煌。</p> <p class="ql-block">  你出生在一个离乱的年代,此后战乱频乃,禅寺几经损毁,至大唐贞观年间,因你特珠的地位和僧众对僧稠禅师的恭敬与怀念,由皇室拨款重修祖庭,再兴伽蓝(意译众园和僧院,佛教寺院的通称)。从古寺现存的唐代白玉佛塔及狮虎兽石刻造像可以看到你当年的繁荣与兴盛。</p> <p class="ql-block">  明媚的阳光,暖暖地浸入我的心扉,就像来自你久远年代的问候和呼唤。寒意渐远,我看见你落显沉重的背影在冬日里更加轩昂鹏勃。你是一位饱经苍桑的智者,在勾筑人类灵魂的家园,在播种整个人类的佛光。故事走了一程又一程,你生命的年轮也曾经布满伤痕,初时的希望,青春的烙印,岁月的记忆,人生的旅途,我知道,你一直站在时光的渡口,渡人亦渡已。</p> <p class="ql-block">  香火正盛,炊烟又升,你的人生又走到了繁华的北宋 。古都开封百万人口的城市,因生活用瓷与你发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当年紧邻你这寺庙的当阳峪古瓷窑繁盛百里,人来人往,烟火鼎沸,可谓盛极一时。之因了对你的信仰与崇敬,瓷业也已被你的圆融融合,不但以佛的慈悲风化行业操守,更以圆融的融通平和纳为这些手工业者的职业精神寄托。</p> <p class="ql-block">  我是背对你来的,你的玉树临风让我不敢直视,坐在时光的年轮里,到了明永乐年间。汴州城周王朱橚携家眷及众随从从古都开封前来朝山进香,秋日的阳光慵慵懒懒,但见昔日名刹荒芜一片,殿宇破败,野草丛生,早失去了旧有的繁华景像。想那朱橚本就为人好学,能填词赋诗,写得一手好文章,也是历经政治磨难的转而为文为农为医的亲王,怎忍看到你这中原名寺如此破败,随即便请当时豫北名僧宗佑禅师住持此寺,并捐助银两进行重修,使你又重现昔日的风彩。</p> <p class="ql-block">  追寻历史的踪迹,修武境内有百里太行,东有“竹林七贤”隐居之地,西则以“圆融无碍禅寺”为著名胜地,可证见你的古老和圣名。清康熙、乾隆二帝也曾亲临古刹,分别为你留下了“灵山宝相”、“吕涧灵迹”的御赐墨宝。天涯西东,岁月朦胧,禅寺繁盛,佛韵永恒。</p> <p class="ql-block">  “百年浮过落花风,漆水荣华一梦空。拈起数珠都忘却,大千世界入圆融”。千百年来,你历经岁月纷繁,饱受社会战乱,几度兴败盛衰,但一次次都因了你内在的坚韧,自身的力量,无边的佛法,博大的信仰,积淀的文化,一次次的焚毁又一次次的重建。像一个缨儿吃尽千辛万苦,受尽千险万难,历尽风雨磨历,终于成长为一个蕴含巨大能量的巨人,为世人点亮灵魂回归的路灯。</p> <p class="ql-block">  在感受你冬日的寒凉之外,更有莫名的温情悄悄升腾,失去的岁月依旧寂寞,老去的年华依旧风情。陪伴你一段流水年华,你厚重的过往,如今温暖着每一个行走在生命中的过客,正如我,匆匆地来,匆匆地去,带着你身体的温度,带着你赐于我的明媚和妙境,还有让众生灵魂丰盈的佛光。</p> <p class="ql-block">  夜深人静时,你知道我正把你装在心里,千遍万遍地向你诉说,这是寄托是心结是敬仰是精神的家园。此时月儿正圆,高高地挂在天上,清晖挥晒,一如你的无碍圆融:“破除偏执,圆满融通”;“心无挂碍,行无所止”。千百年来,月光拉着你的手,把融融的光阴融进了你的灵魂,因而明丽了世界,纯洁了人生。</p> <p class="ql-block">  祥云僚绕间,千年的香火,燃烧起众生的希望;朝代的更迭,厚重了圆融的丰盈。我虔诚地读你千卷万遍,让此时的山寺景色温热我朦胧的眼眸,让你闪烁着善良温情的光芒融入我清冷的血液。站在你禅意的脉络里,沿石径通向山巅抵达你的藏经楼,赏你层云尽染的风景。大悲观音殿、大愿地藏殿、大智文珠殿、大行普贤殿层层递进的十一进院落,在夕阳普照下,辉煌而又宁静。如一位清修多年的禅师,脱离红尘情丝,朝朝暮暮,静坐在圆融的世界里,任苍海桑田,你自安然。</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冯平安,中国散文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河南省作协会员,长垣市作协副主席兼散文学会会长。</p><p class="ql-block"> 出版散文集《淡泊的行旅》,诗歌集《故园泥土香》《阳光的味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