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凤栖湖

平安就好

<p class="ql-block">  我和孙子乘旅游大巴车从名山来到了凤栖湖,太阳已经离西边连绵起伏的山顶不远了,我们加快了脚步走向景点的门前,看到用方形灰色大理石拼成的有几米高,长约几十米的一个长方形墙壁,上面刻着“鳯栖湖”三个红色大字,有许多人在这前面拍照留念,我和孙子也寻找时机抢拍了几张照片。</p><p class="ql-block"> 凤栖湖公园在萝北县凤翔镇东部,北面依秀丽的凤凰山,占地19万多平方米,湖水面积6万多平方米,河水的源头是灵动的蜂蜜河,其中融入多种文化生态元素,形成了“河湖相连,人水和谐”的氛围,“击云破晓,凤舞九天”的恢宏气势景观。凤栖湖公园在水系和景观建设中注重融合水、路、桥,以蜿蜒曲折的木栈道为节点,把湖区内的亲水平台、叠水景观、亭台楼阁等相互串联,形成一个闭合式的环形景观路线,铺设的林荫小路有千余米,沿途还栽种着形状各异、错落有致的树木灌丛,还有色彩鲜艳正盛开的各种花卉,散发着淡淡的馨香,漫步其中,一步一景,景致不同,心随景动,让人心旷神怡啊!据说凤栖湖的夜晚更有一番美丽别致的景观,那瞬间而起的水柱喷涌而出,刹那间就变成朵朵漂亮的水花,在霓虹灯的映射下,色彩斑斓,五光十色,好似是绚丽绽放的烟花,也像冲天飞起的巨龙,也如翩翩起舞的彩蝶,也宛若天女散花……光照着水,水映着光,光水交融,构成了一幅光与影、人与景,最美妙、浑然天成的水墨丹青。</p><p class="ql-block"> 走进园内,顺着一条小径走上了围绕着凤栖湖沿岸建造的木制廊桥,走了一段后,看到廊桥下清澈的湖面,碧绿圆圆、硕大的荷叶紧紧簇拥着连成一片,荷叶丛中,一株株荷花竞相绽放,粉的柔美,白的洁净,红的如霞,浅色的淡雅,真的是各具特色,艳丽多姿,也仿佛是刚刚沐浴后披着纱衣的少女,面带娇羞,风姿绰约,微笑着伫立在阳光下,显得更加高贵典雅,清丽妩媚,随着清风摇曳;也如舞姿翩迁的天宫仙女,窈窕婀娜,柔婉娇美,散发着缕缕清香;古往今来有多少文人为它写下了经典流芳的诗句,又有多少墨客给它描绘了一幅幅精彩至极的画卷;真的是“接天莲叶无碧穷,映日荷花别样红”啊!在我旁边赏荷的小孙子轻声吟起了诗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啊!”我随即对他说~“要学荷的高贵品质,出淤泥而不染哪。”孙子若有所思地看着我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 我们听到不远处传来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就寻着那声音走了过去,那里是一个儿童游乐城堡,里面有各种玩乐的设施,有高高弯曲的滑梯,有勇敢的孩子,正从上面风驰电掣般的滑下来,还哈哈大笑着;有的在荡着秋千,忽上忽下的飘来荡去,也是很高兴的样子;有的在堆着沙堆,做着各种造型,有的像房子,有的像山丘;有的跑来蹦去,你追我躲,嬉笑打闹着……玩的那个热闹啊,真的是活力四射,朝气蓬勃啊。我和孙子说~你也去玩会儿吧。他嗔怪的说道~奶奶啊,你还拿我当小孩儿呢?是啊,孙子已经比我高许多了,已经是中学生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走到廊桥中间时,那里有一个与廊桥相连的亭榭,方方正正,亭的顶部用红、蓝、黄、绿画着仿古建筑的云彩卷、蝙蝠、花朵和蝴蝶,靠近湖面两侧是木质的红色美人靠椅,古香古色,有种颐和园长廊的风格。虽然我们不是美人,但是我们是游人呢,就坐在美人靠椅上休息休息,暂且做一回美人吧!</p><p class="ql-block"> 太阳渐渐的接近山顶,天边泛起淡淡的晕红色,我们下了廊桥,走向通往出口的弯曲小路,路的两旁有挺拔直立、郁郁葱葱的树木,还有开放在绿草茵茵地上五颜六色的野花,走着走着,抬头看见一片多姿多彩的花海,穿着各式艳丽服装的靓男俊女在互相拍照,有的身着少数民族奇特的装束载歌载舞的录着视频,要制作抖音,有自拍的,有集体合影的,他们移动的身影如蜂采蜜,也似彩蝶飞舞,好一片繁忙热闹的景象啊,婉如是一幅流动的画卷,真的是美轮美奂啊!</p><p class="ql-block"> 抬头仰望天空,夕阳的光辉穿透薄薄的云层,彩虹般的晚霞在氤氲弥漫,我们感觉集合的时间快到了,走到出口的广场一侧,大家正陆续上车,我和孙子依次坐到座位上,从车窗向外望去,瞬间,晚霞像多色的调色板被打翻了,绚丽多姿、五光十色,如巨大幕布铺展开去,覆满天空,凤栖湖的景致、湖水、楼宇都被熏染的五彩缤纷,朦胧绰约,神秘奇特,若隐若现,如海市蜃楼,也像世外桃源。这时,无论用什么唯美浪漫的语言,都无法形容这诗情画意、如梦如幻凤栖湖的美丽了,真的是美不胜收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