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之眼——木吉火山口

藤上风铃Aobeier

<p class="ql-block">  在祖国版图最西的边境线附近、太阳最后驻留的地方有个乡叫木吉,它拥有“中国西极第一乡”的美誉。 </p> <p class="ql-block">  木吉火山口,全名是“喀日铁米尔火山群”,被称为“帕米尔之眼”,它有13个大小不一、高低错落的火山口,造型独特,形态各异,或呈暗金黄色,在阳光下灿烂夺目;或呈深褐色低调内敛;或高出地面近百米,让人望而生畏;或凹陷于地表,在地面上形成积水潭。唯一相同的是,所有火山口周边的岩石都曾有过被强烈烧灼的质感和色彩。四下远眺,这种被烧灼后形成的色彩一层层向远处晕染,清晰地勾勒出火山喷发时岩浆肆意横流的痕迹。(摘自网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十八罗汉峰(昆盖山),像是守护火山群的银妆卫士,两者相互辉映,形成冰与火的幻境,给人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p> <p class="ql-block">  有人说没有无人机来到这里是在浪费时间,的确,没有无人机几乎不能探视木吉火山口全貌,但我感觉它是“不负期待”的,况且在通往木吉的这条路上,有连绵不绝的雪山,有金黄的草滩湿地,辽阔壮美的帕米尔。所以我说:哪有值不值得看的风景,只有你想不想来,更何况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见到火山口!</p> <p class="ql-block"> 通往木吉乡的路上,我真真切切看见了白沙湖的另一面,还有正对着白沙湖的贡格尔峰,这些都不能因为导航有终点就不被欣赏。</p> <p class="ql-block">   木吉火山成就摄影永恒的镜头,也震撼了千里迢迢的赶路人。这次木吉乡火山口之行,弥补了2019年游览帕米尔高原时不到的遗憾,但我仍奢望赶路的脚步不要太匆忙,留下时间和心情等一场日落,再等一场日出,好好观望西部边陲的斑斓。</p> <p class="ql-block">图片/文字:藤上风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