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

春風话雨

<p class="ql-block">文/沈幸奇</p> <p class="ql-block">  沉浮于题海之中,终日浑浑噩噩,偶然偷得浮生半日闲。不经意地抬头……</p><p class="ql-block"> 窗外仍是那棵柳树,柳树之后仍是那方水塘。风动,水波微漾,我沉溺在回忆中难以自拔。</p> <p class="ql-block">  窗外的那棵柳树年岁极大,盘虬卧龙的树干下,根系扎得极深极紧。向上看,这棵柳树的纹路又深了。春夏之时,柳树慷慨地撒下自己如瀑般的长发,片片柳叶细细长长,优雅极了。</p> <p class="ql-block">  窗外有我童稚的美好。</p><p class="ql-block"> 儿时的我最喜欢折下一枝柳条,将它编成头冠戴在头上,想象着自己是森林仙子,和伙伴们玩过家家、躲猫猫无疑是每个人的童年回忆。幼时我和伙伴们玩躲猫猫时,最喜欢躲在这棵树瀑下,它的长发会掩护我不被发现。我总是在大家找得焦头烂额时,才慢悠悠地偷偷从柳树下钻出来,再“闪现”到他们身后,看着他们或吃惊,或疑惑的表情,我心里不由得意极了。</p> <p class="ql-block">  窗外,柳树后的那方池塘亦是我的天地。父亲时常带我来池塘边上钓鱼。看得久了,我心也开始发痒。我也“蓬头稚子学垂纶”,便模仿起父亲,捡一根竹竿,从家里翻出一条长绳捆在竹竿上,然后就跑去池塘边垂钓了! </p><p class="ql-block"> 夏天的窗外,太阳无情地炙烤着大地,于是,我和伙伴们便去池塘里游泳。我们总是三五成群,一个接一个跳到水里,池塘里的水又冰又凉,真是避暑的好地方!有时候还会有意外收获:抓到一条大鱼或者被小龙虾钳住了脚趾……</p> <p class="ql-block">  终于从记忆中挣脱上岸,思绪回笼。抬头窗外,仍是那棵柳树与那方池塘。我终于明白:回不去的,又何止时间?</p> <p class="ql-block">(本文作者系滨淮中学八年级学生沈幸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