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随想(56)老乡老马

慢慢相遇

<p class="ql-block">马新贻是我的老乡,只是未曾谋面。我见过他五十岁时的画像,慈眉善目,高高的颧骨,很有精神,两只耳朵分居两侧,恰似张开的河蚌一样,引人注目。第一次知道这个老乡是在1992年,那年张彻说,来,我给你介绍个老乡。也没等我回话,便自个讲了起来。我正懵懂无知的年龄,也听不大明白。张彻便急了,就把姜大卫找来代替马新贻,他来讲故事,大卫来表演。这下形象生动了,我也听了个一知半解。</p> <p class="ql-block">原来这马新贻就是个穷学生,年轻的时候闯荡社会,遇到两个知己,结拜为异姓兄弟,一个叫关云宝,另一个是张文祥。按年龄按学识老乡排第一,是老大。云宝是二哥,文祥最小是三弟。这兄弟三人早前误入歧途进了帮派,后机缘巧合又进了警局做了卧底,情节像极了电影无间道。只不过后来老乡当警察干的不错,一时前途无量,仕途平坦,又眼见帮派已日渐式微,料到早晚会被团灭,自个便暗下决心要和过去一刀两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谁知云宝、文祥两人认为警局腐败,当官不为民做主,只会欺压百姓,也就抓个娼禁个赌,没得意思,哪里比得上帮派重情重义,活得潇洒,反倒劝说老乡坚定信仰和政府对抗到底。但此时老乡已暗下决心与过去一刀两断,眼里没有半点兄弟情谊了,反而觉得他们两人是自己在警界发展的绊脚石和心头大患,整日思考怎么和他们撇清关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老乡又喜欢上了云宝的妻子贺兰,在前途和美人的诱惑下,老乡打开了潘多拉盒子,痛下杀手,设计将云宝杀害,此后不久,老乡仕途顺利,荣升派出所所长,也欺骗并迷惑了贺兰,抱得美人归。可是那老三文祥怎容得下老乡如此恶行,决定出其不意将其行刺,不料失手被抓。老乡一不做二不休,顺势将文祥也除掉。怎奈贺兰从文祥处得知实情,趁其不备,将老乡刺死,为云宝和文祥报了仇,成就了当时轰动一时的刺马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故事就是这么个样子,张彻和姜大卫都是香港人,他们的普通话也不好,所以我也只是听了个大概。只是简单知道了我竟然还有这么一个虚情假意的老乡。</p> <p class="ql-block">时间转眼来到2007年,那年12月份,另一个香港人陈可辛又来到我面前,他也说了关于我老乡马新贻的故事,这一次,陈可辛为了表示与十几年前张彻所讲的有关老乡的故事有所不同,便给老乡起了个假名字,他说,我的老乡叫庞青云。</p> <p class="ql-block">那年庞青云本是个警局的小组长,在一次抓捕黑帮的过程中,遭同伴陷害,反被黑帮追杀。庞死里逃生,迷路流落深山,遇到赵二虎和姜午阳二人,三人一见如故便纳了投名状,结为兄弟。在陈可辛的故事中,老乡仍是老大,二哥换成了赵二虎,三弟就是年龄最小的姜午阳。随后庞便运筹帷幄,兄弟三人孤军与不法分子作斗争,战果显赫,抓了不少黑帮头目,得到警局赞许,要将庞青云任命为派出所长,兄弟三人由此尽得荣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幸的是老乡在抓捕黑帮的过程中,也误抓了不少好人。老二赵二虎不乐意了,他说咱们不能这么干,要讲道义。可是庞却义正言辞回绝了,老乡说为了还人民一个干净和谐的社会,有时候有些错误在所难免,宁可错抓三千,不可放过一个坏蛋。谁知二虎是个性情中人,听不进老乡的解释。此后,兄弟二人便因此生了罅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乡做了所长之后,感觉二虎与自己已经不是一条心,又想将此前一直与自己偷情的二虎之妻莲生的恋情公开,便利用职务的便利,意欲设计将赵二虎杀害。小弟午阳是个愣头青,发现苗头不对,心想大哥为了个女人就要杀掉二哥,坏了兄弟的情谊,不划算。就趁二虎不在,先将莲生杀害,然后乞求老乡,说那坏女人已死,千万不可因外人乱了兄弟之间的情谊。他哪知道老乡的真正目的,白白牺牲掉了莲生的性命也没有救回二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午阳心绪难平,气愤不过,埋怨老乡坏了结拜的誓言,决意替二虎报仇,精心谋划终将老乡在任命所长的庆典上将之刺杀,尽了当时兄弟三人结拜时宣称的“外人乱我兄弟者,视投名状,必杀之! 兄弟乱我兄弟者,视投名状,必杀之!”的诺言,故事由此落下帷幕。</p> <p class="ql-block">我的老乡马新贻生于1821年,字谷山,回族,山东菏泽人。道光二十七年中进士,历任安知县、安徽按察使、布政使、浙江巡抚、两江总督兼通商事务大臣等职。1870年七月二十六日,老乡堂堂两江总督,在众多护卫保护的情况下,回署衙的路上竟突遭一个叫张汶祥的刺客行刺身亡,不得不说颇多蹊跷。虽然此后张汶祥被剖腹挖心,祭奠了老乡,但案件背后的迷雾仍造就了这千古奇案“刺马案” 。该案能成为清末四大奇案之首并流传于世,是因为当时复杂的社会关系及官场政治斗争。牵扯到了慈禧、曾国藩、丁日昌等重要人物,背后又有湘军、太平军、捻军、海盗,甚至传教士等众多集团,何况又有反清、报仇、夺妻等诸多传奇元素,所以众说纷纭、真相难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老乡是个有品有德的清官,并非传闻中的“渔色负友”之徒。在任期间,处理漕运、盐政和河工之弊政,取得了一定成绩,并着手减轻农民负担,解决了许多民生问题,颇受百姓爱戴。老乡死后,清帝亲赐祭文、碑文,特赠太子太保,予骑都尉兼云骑尉世袭,谥“端敏”,入祀贤良祠。江宁、安庆、杭州,海塘以及菏泽都为他建有专祠,有地方还规定每年春秋,官为之祭。</p> <p class="ql-block">以上两段话不是我瞎编的,百度一下“马新贻”就知道我所说属实。但很多人却只对《清稗类抄》中记载的传闻感兴趣,加上老乡在总督任上被刺杀,实属罕见。也正因为如此,老乡有为清官的真实面目便被刻意隐藏和忘记,而是将其中的传奇元素放大改编,用影视及其他形式进行编演,从而造成了对老乡的误解,由此在人们的扯淡中多了一个狗血的谈资,少了一个历史上的真实面目。这样的结果,对于我的老乡老马来说真真是不太公平。</p> <p class="ql-block">(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