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型公路

飞雪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一条通往西部荒野秘境之路,沿途经过戈壁、沙漠,除了荒凉、沉寂、杳无人烟,唯有的感觉就是视觉上的粗狂豪迈和雄浑壮阔。在这里可以放飞一切的思绪,与这广袤的天地融为一体,邂逅西部野性和狂放不羁!</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就是G315国道U型公路,一条让现在很多喜欢旅游的人魂牵梦绕、如痴如醉的公路。</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第一次去U型公路,自己只能算是个小跟班。那次安子接了一趟活计,拉着省城过来的几位退休的叔叔阿姨去水上雅丹游玩。我们三辆车子在公路上成一字纵队,安子在前面开道,阿庆走中间压阵,我屁颠屁颠的跟在最后面。那时我刚拿的驾照,跑长途、上高速,还是有点怯场。一路上叔叔阿姨们走走停停:一会儿要拍照,一会儿要吃东西,一会儿又要到另一辆车上找东西。我的兴致也完全被叔叔阿姨们带飞了,不时的探出车窗外,什么日出了、湖泊了、流沙了,一股脑都让我拍了个没完。那时的G315国道过了小柴旦湖几乎就没有什么车辆游人了。我们在道路边上可以随意的停车起步,倒也没有什么妨碍和影响。只是路过那段U型公路的时候,让我有些懊恼。当时我也不知道那段路叫什么U型公路,只觉得那段路的坡度很大,一个大下坡又跟着一个大上坡,而且一浪接着一浪,此起彼伏的。下坡的时候我跟在阿庆后面车放了空挡,就感觉自己在一个劲儿的踩刹车,好几次都差点追尾阿庆的车。我真的有点搞不明白,那么宽那么直的路,为什么他俩把车速压的那么低?可他俩都是老司机呀,我也只能耐着性子跟着。到了目的地,我跟他俩说出了心中的疑问,他俩说那段路限速,他俩只是启动车上一个叫定速巡航功能……我直接无语。但那段像波浪一样起伏很大,我可以放空档滑行,又害的我几乎要追尾的公路还是让我印象很深刻。</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次去U型公路,是从格尔木回返,因为时间充裕,路过去了一趟水上雅丹。经过U型公路的时候,正值旅游旺季,U型公路上车水马龙,串流不息。路边人头攒动,停满了旅游大巴和私家车。我在路边停好了车,告诉大家这就是现在很火的U型公路,车上的人只是扭头看了看窗外,嘴里嘀咕着就一点土蛋蛋,然后就没有人下车。望着眼前,在车流不息的公路上中间拍照的游客们,我又有点无语了。恰巧身旁正好有一队穿着五颜六色的花衣裳的游人在拍照,他们井然有序的排着队列,或坐、或跳、或站立、或把手中的帽子同时扔向半天空里。仅仅是一抹黄沙,一段漆黑的公路,就足以让他们兴高采烈,喜笑颜开,是我未曾想过的。和我们车上的人的冷漠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很疑惑这或许就是本地的人司空见惯和外地人兴味盎然最大的区别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面又因为各种原因,陆陆续续的我又去过几次U型公路,每次面对U型公路都有不一样心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G315国道是一条笔直到看不到尽头的景观大道,沿线极致的风光被驴友赐名:中国最孤独、最壮观的景观大道。G315国道U型公路又称为网红公路,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G315国道780公里处,因路面随起伏的地势飞舞,仿佛直指苍穹的天路,被称为“中国版66号公路”,是青海网红打卡地。格尔木市境内的G315国道沿线分布着大柴旦翡翠湖、大柴旦魔鬼城、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水上雅丹)、东台吉乃尔湖、情人湖等诸多景点,而这条U型公路正好在去往这些景点的必经之路,她和这些景点一起在网上蹿红,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打卡。</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请文明旅游,安全旅游,拍照千万种,安全第一条,不要让你的美成为亲人的泪”。“公路两侧禁止停车,严禁在路面拍照”,“下坡路段减速慢行,停止禁止停车,拍照违者处罚”……尽管当地警方在U型公路路段多处设置警示牌,还专门派出警力巡逻增派警力,对此路段巡逻喊话。对违者罚款200元记3分。但一些游客还是扎堆在U型公路上随意拍照、嬉戏、逗留等危险行为却屡见不鲜。“拿命拍照”的行为仍屡禁不绝,2020年以来违法行为日均约30起,多时可达百起。</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U型公路过并不是什么旅游专线,她是连接新疆和青海交通运输的大动脉。除了旅游的车辆,还有许多的运载货物的大型货车从这里经过,这些车辆在爬时坡,是需要借助车身速度冲刺的。所以这些车辆行驶在U型公路路段都是使劲的鸣喇叭,但是不减速,开的非常快,游客站在公路中间拍照很有可能因避让不及时造成意外,引发安全事故。</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个人建议,游客最好还是爬上U型公路两旁的土丘,在土丘上面看U型公路,视野也会更加开阔!也推荐大家在土丘上拍照,不但可以避开来往的人群车辆,还增加个人自身安全系数!拍照效果也会更好!更能拍出天际公路的霸气,最重要的是很少有人取土丘这个背景拍照,可以在千篇一律的打卡照中脱颖而出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旅游业蓬勃发展的今天,特别是自驾游成为大众旅游,成为潮流,成为散客旅游时代主要的出游方式时,公路的功能自然就会从通达性、快捷性拓展为景观性、服务配套性。公路也就从传统旅游时代外围配套,变成了自驾车旅游产品的吸引主体,像进藏的317、318线,新疆的独库公路、一路饱揽黄河的各种风光陕西S201沿黄公路。这样的公路就不仅仅是一条通道,而是复合路,是具有平台意义的路。</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公路变成旅游产品,在服务供给方面就需要进入创新层面,将地域符号融入了服务场景,使得一个服务区就像一个景区。人们想在这里停留,可以放心的停留,然后就会产生需求,消费的可能性就越大,从而拉动整个旅游产业链条。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见U型公路不在是美丽和危险的并存,而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风景宜人的景观大道。</p> <p class="ql-block">(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