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情

半痴山人

<p class="ql-block">记 情</p><p class="ql-block"> 我家里的顶梁柱,我的妻子,再过两年就进入古稀之年了,平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然而就在七月百花绽放的季节,无奈着还有些许无奈,被妇科病折磨的叫苦连天。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连续治病将近半年无果。家里孩子们考虑暑假时去兰州或西安去检查治疗。很幸运那天偶尔间听闻县中医院在7月中旬有省上的专家教授下基层义诊。义诊人名单中恰好有兰医二院的妇科专家在列,正是瞌睡时有人送来了枕头,来的正是时候,这样就会避免去走很多弯路,也省去不少的费用,正是人之所想,天随人愿的大好事情啊。 </p> <p class="ql-block">  动手术的那一天,由于心中的担忧,把大孙女从 “新起点美术教育培训班” 中接回家后,我带着两个孙子失急忙慌的往中医院赶。上了电梯进了妇科病房感觉病房是那么的安静,甚至安静到让我有些恐惧,心中的憔悴心情既刻出现在我的脸庞。看着洁白的床铺,躺着刚动手术还在昏睡中的妻子,脸色有些异样,可能是开始手术时由于胆怯而引起的恐惧还停留在脸上。</p><p class="ql-block"> 我的到来似乎打破了原有的安宁,儿子轻声对我说,他妈妈的手术动的非常成功,不愧是省上的专家,干脆利落少疼痛时间短,估计下午晚些时候他妈妈就会醒来的。我心中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下了地,感到十分的欣慰。除了微笑以示内心的轻松,还能说些什么呢?我将目光重新投向妻子——一个前几天还在忙忙碌碌中的人,此刻睡的正香。从一年前被病痛缠身开始,她就一直生活在彷徨与恐慌中,并对我们全家都保密着。儿子说她坚强,可她再坚强毕竟也是个人啊!媳妇认为她勇敢,可再勇敢的她摆脱不了女性脆弱的一面啊!女儿说她害怕,她怕动手术会带来危险,会带来不幸。就这样怕着操累了一个春夏,她的头发,白了;少了;她的青春,奉献了。为了这个家,为了儿孙们,直至奉献上了她的健康。然而上帝仍然给了她个下马威。如今,她可以放心了。睡吧,安心的睡吧,一觉醒来,一切痛苦就会被撇在九霄云外了。</p> <p class="ql-block">  住院回家后的消息在村子里迅速传开,乡亲们的心都被牵动了。她们纷纷前来我家探望,希望她能快点康复。每天,我家院子出出进进如人流的都围满了人,大家或说或笑,试图用最轻松的语气来安慰他。</p><p class="ql-block"> 乡亲们来到我的家里,探望生病后动手术的妻子。我看到她的脸上写满了感激和愉悦,而那些前来探望他的乡亲们,个个眼里都闪烁着牵挂的爱意。此刻我己经深深地感受到了的是,人生在某个阶段遭遇这样或那样的挫折和困难,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而这些,正是乡亲们都所给予的。这种支持鼓励胜于灵丹妙药。此刻,我的妻子已经品尝到了父老乡亲关爱的温馨眼神和抚慰的细语,品尝到了那涌上心头的一股温情,她的病也好了一大半。</p><p class="ql-block"> 乡亲们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方式,只是静静地陪在她身边,和她聊聊天,分享生活的琐事。她们的话语虽然简单,但却充满了关爱和温暖。她们的行为虽然平凡,但却展现了人性的光辉。</p><p class="ql-block"> 我想,这就是生活吧。既有挫折和困难,也有温暖和支持。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勇敢地面对这一切,珍惜每一个瞬间,用我们的爱去温暖这个社会。</p><p class="ql-block"> 一个月来,难得的热闹非凡,久违了的热情似火在我家宅院上演,因妻子术后行动不便,所以那几天我成了专业的家庭接待员,为了表示咱们对庄邻们来家里探望病人表达谢意,你其码的接待食品总得有吧?茶水总得倒吧?出进的迎送总得有吧? </p><p class="ql-block"> 这一个月来乡里乡亲来家里的温馨时刻不时拨动着我的内心,每当送走一拨乡亲,就会增进一段新的记忆。这段乡情之情将永远保存在我和我的家人们的记忆里,这情,得永记,这意,不能忘。其实,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的,一心换一心是常理。而我酝酿已久的泪,也滑落了,我才发现,这泪花原来也是这样的美……</p><p class="ql-block"> 那一个月虽累,但内心还是快乐的,感谢生活中有这么多的好乡亲,是我们这辈子的福分。 </p> <p class="ql-block">  这些年,虽说社会风气有些变化,正风滑坡,邪风上升,人们待人接物的观念有很大的变化。但我们西关七社人的民风还是那么淳朴,道德品行还是那么善良。凡遇谁家有了喜庆幸福的事,大家共同分享其快乐。凡是谁家有了悲痛欲绝困难的事,大家不约而同的前去帮忙分担其痛苦。谁家有了重大疾病特别是动了大手术,都会有乡亲们主动前往家中探望慰问。这就是我们村民们心目中永远心中的情。</p><p class="ql-block"> 那些年每遇七社人不管谁家修房打院,全体七社人来帮忙,立木上梁之际,鞭炮齐鸣,人声鼎沸,和泥的,抱胡基的,摆(音:can)子的,砌墙的。大家都忙的不亦乐乎,到饭点时如果有了兴趣 “ 高升,五魁 ” 的喝上两盅,那个热闹,暖人心肺。</p><p class="ql-block"> 房子不到几天在大家的帮忙下起来了。这二十年内我们七社人的房子也随着富裕生活的实现,居住条件也来了个“升级换代”,只不过现在的建房都承包给了建筑商,乡亲们无忙可帮,为表心意,在浇灌楼顶时,纷纷前去为主家挂红喝彩助兴,己成为了我们七社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也成为了我们七社人心中相互记着的情。</p><p class="ql-block"> 常听到有句话说: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金钱的能量可以让水火不容的人成为“挚友”,即便是势不两立的敌人也可以拥抱亲吻;但是,人在同乡,良心不可昧,友爱不可惑,真情不可失。须谨记:有钱可让鬼推磨,生意场上金钱换来的情是有价的,而乡里乡亲用情换来一颗诚实而善良的心是无价的。</p> <p class="ql-block">  生活中还常听大家相互说,人要记情呢,某年某月人家帮助过你,你难道忘了?你不记一点人情?我总是记着你当年看望我在病中那时的情,我总记着你的情呢。总想着要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人不要做好了伤疤忘了疼之人。懂得感恩,感恩是维系乡亲们的纽带。某某人是个完人,一点情都不记等等的话语。</p><p class="ql-block"> 亲情是荒寂沙漠中的绿洲,当一个人落寞惆怅软弱无力干渴病痛时,看一眼已是满目生辉,心灵得到恬适,于是不会感到孤独。便会疾步上前,只需一滴水,滚滚的生命汪洋便会漫延心中。亲情是航行中的一道港湾,当我们一次次触礁时,缓缓驶入,这里没有狂风大浪,我们可以在此稍作停留,修补创伤,准备供给,再次高高扬帆。亲情,它是那样的热烈而温馨,也是那样的至纯至真,那样永恒,温暖着大家的心。</p> <p class="ql-block">  记情,一个庄风的体现!</p><p class="ql-block"> 记情,一个社会的缩影!</p><p class="ql-block"> 记情,一个难忘的乡愁!</p><p class="ql-block"> 记情,体现了乡亲们的纯朴善良。</p><p class="ql-block"> 记情,显示乡亲们的团结凝聚力。</p><p class="ql-block"> 记情,彰显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美德。</p><p class="ql-block"> 妻子手术后在家缓病的日子,占西关七社百分之八十的乡亲们陆续来家里探望慰问,想起咱们农村人经常说的记情这句话,感概诸多,触动灵魂,写了上面的话,让记情永远温暖在心间。</p><p class="ql-block"> 乡亲们,有你们的陪伴真好!</p> <p class="ql-block">文 字:李宇天</p><p class="ql-block">图 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音 乐:酷狗音乐《开心的人》</p><p class="ql-block">制 作:李宇天</p><p class="ql-block"> 2023年11月1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