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嫁妆

一方草根

<p class="ql-block">年底,家里翻新,一些陈旧的衣物母亲都丢弃了。</p><p class="ql-block">再次归家,家里更亮堂了。门窗墙面地面都焕然一新,家具家电新置换添了不少,变了个新房。高兴之余,我冲进母亲的房间,果然母亲的嫁妆不见了。</p><p class="ql-block">询问:母亲说太陈旧了,面漆已脱落,取拿衣物诸多不便,新的衣柜置办回来,没地方再安放,拆了、烧了。</p><p class="ql-block">得知瞬间,丝丝凉意袭来,直叹惋惜!念旧的我嚷嚷着怎么就烧了呢!母亲看见我失落的模样,笑着给了句安慰:旧的不去,新的不来。</p><p class="ql-block">那是母亲的嫁妆,一个红色的实木衣柜。四个矮脚组成,漆红色,长大约1.5米左右,宽80-90公分,高有1.2米的模样,我儿时拿柜子顶部上的任何物品还得垫脚才能够得着。红衣柜左侧边上方有一个小抽屉,常年带着一把锁,里面锁着母亲的珍贵物品(针线、扣针、雪花膏、姑姑写回来的信件、还有一些钱票子等等)。紧挨着抽屉下方的整体中间开着一扇小门,打开可以往里置放衣物棉被鞋袜等。柜子不大,但在我的印象中,儿时家里的换洗衣物几乎都安放在里面收纳,母亲把每件衣裳叠得很平整,左边放她和父亲的衣物,右边放我们小孩子的,井然有序,便于查找。红衣柜是母亲在嫁给父亲之前,外公外婆请当地木匠打造,送给母亲的陪嫁。</p><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的人,结婚仪式很简单,但很认真,处处平顺得体,没有太多的物质基础,在一起携手就过了一辈子,无怨无悔。时至今日,我都还羡慕那个年代的纯真平和。</p><p class="ql-block">母亲的红衣柜也承载着我的童年。跟哥哥弟弟妹妹们做捉迷藏的时候,母亲的那个红衣柜就是我的藏身之处。那时候的我一头钻进去,连鞋子都不带脱,没有一个人能找到我。可是,晚上母亲发现凌乱又脏的衣服就知道了大概,把我们统统数落了一遍,最后矛头指向我,母亲还不大信。来回几次再玩捉迷藏,我藏哪都不再稳当,依旧觉得母亲的红衣柜才是我最稳妥的藏身之处。后来,我再也不穿鞋子躲进去了,脱了鞋子在大堂外,蹑手蹑脚入屋,钻进了母亲的红衣柜里,随便拿几件衣物盖住自己,静静地一动不动躺里面,任何人打开看不见就是不懂拨开衣物找我,找遍了各地,最后我自个扛不住钻了出来……此后,我慢慢也学会了整理,把躲进红衣柜整凌乱的衣物叠好归位。几次三番后,母亲忙活儿顾不上我们太多,也就“习以为常”没有再责骂我们。我就在母亲的这个红衣柜里钻了无数次童年的乐趣,慢慢的就长大离了家。</p><p class="ql-block">悠悠岁月催人老,母亲六十有余了。除了念想,我再也看不见母亲陪嫁的红衣柜。</p> 有亲有敬,不破坏那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