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念三生

胡艺沛

那一世,浮莲之末,你翩然到我眸上,惹浮尘满天,我静默低眉,掸去尘角衣袂上的微微清寒,你水墨缱绻了十里画卷,纤指晕染我不落的追随你的一抹云烟。 那一年,红尘十里,脉脉清风却不得,一朵青莲,自幽幽深深的庭院开放,盎意嫣然。你摘一朵,暗许了来生,与我携手的画中意,尽负了那似水柔情。 那一月,落樱满树,你弥漫走过,溢满花香,你氤然的气质,让我梅笔纵容,落染你的思绪,品尽词章意,不及你情深,一份锦字书难凭,我沉醉于你的唇齿、眉间。 你说:缘是晶雪仙姝,于寂寞风林外瞥见桃花的一眼真实邂逅。 我说:缘是灯火阑珊,于众里寻你千百度的那一转身回眸。 你说:缘是红尘尘劫,于宿命里初遇却生生世世至死不渝的轮回。 我说:缘是梦牵魂绕,于一任风雨后的淡淡相忆,于楚天云隔后的那一抹长长思念。 兆载永劫,锦色有时,风唱一曲,年轮一卷,半盏青灯已付琉璃,岁月纠结起神伤,秋凉的尽头,我为你烟暖初妆,而寒风无信,残破了秋水,徒留我一人一世与缘歌做伴。 晨钟暮鼓,日落星移,罗袖轻染,梦里几度相思忆,你流光逸影,随一叶兰舟棹远,流年逝水,我逐浪你的浮萍…… 落樱百步,人声已远。 我仿若还沉睡在千年前姑苏城外的寒山寺, 只闻柴门犬吠,荒径溪声,钟鸣不继,嶔鼓在耳边吹起阵阵尘沙… 梗迹蓬飘,相思云断,红尘已做千古,遥指的前世,为你驻足,却乱了这消弥的浮生……。 一夕一暮,漫长了一个等待,我一个人沉纶在你走后的漆黑长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