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冬云的美篇

-杨冬云

<p class="ql-block">亲爱的儿子:</p><p class="ql-block"> 闲云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这是王勃在《滕王阁序》里的一句话,意思是:“悠闲的彩云影子倒映在江水中,整天悠悠然地漂浮着,时光易逝,人事变迁,不知已经度过几个春秋。”在不知不觉间我儿已经成了风度偏偏舞勺之年的少儿郎了,那个昨日襁褓中的婴儿已有独立自主的人格魅力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个头比妈妈高出几个头了,都成了妈妈的保护者了,性格上也有很大变化,已经懂得跟父母沟通了;变得更心疼人了;也会在乎家人的感受了;会反思自己的行为举止了。总之我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儿子。</p> <p class="ql-block">你一直是个懂事孝顺的孩子,记得你才八九个月大的时候,妈妈帮你开牛奶粉盖的时候,那个套指环卡住了妈妈的手,你那不知所措的表情,还有那紧张害怕哭的稀里哗啦的样子历历在目,当小姨佬佬帮我剪开手指上的奶粉盖的指环时,你看着我那发紫的手指儿,嘟着你那肉嘟嘟的小脸蛋,用小小的嘴一个劲的给我吹着气,那安慰人的画面让我感觉到我为人母是值得的,妈妈第一次感觉到有你真好。</p> <p class="ql-block">感谢上帝让你成为我的大儿子,在你们这一路的成长中,我跟爸爸有欢心笑语、有焦虑不安、有担惊受怕、但更多的是你跟弟弟的到来让我们一家四口有了更多的美好憧憬。</p> <p class="ql-block">在妈妈心里你是一个坚强的孩子。小时候你的左手很容易脱臼,记得你三岁左右的时候,你骑着三轮小单车在门前的坪里玩耍,当我发现你左手不知道去扶车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了,我以为你骑小单车把手摔断了,紧张的拉着爸爸送你去梅城二医院看医生,一路上都没见你哭过,我害怕极了,以为你摔傻了,但看你跟着车里的音乐挥舞着另一只小手时,妈妈的心五味杂陈,你确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难道左手一点都不疼吗?</p> <p class="ql-block">你还是一个有爱心的孩子,看见老弱病残的人你都会去帮扶一下,每次看见你扶盲人老人过马路时,我心中都会浮出赞许的目光,看见比你小的小弟弟小妹妹摔着了,面临被误会你也毫不犹豫的去扶起他们。妈妈希望长大的你不忘初心,我们华夏少年,要意气飞扬,以身作则,未来做栋梁,唯望你不负这年少,不负这大好时光,一直发扬祖国的传统美德。</p> <p class="ql-block">儿子:你身上有不少闪光点,但也有很多毛病。如果你能改掉这些毛病,我相信你会比之前更优秀,更有主见。我们改掉上课不听讲的毛病,改掉回家不复习不预习的毛病;改掉周末只想玩手机的坏习惯,我们一步一步来,绝对能把书念好。</p> <p class="ql-block">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你还记得这首古诗吗?这首诗的意思是:“春天和煦的阳光照不到的背阴处,生命照常在萌动,苔藓仍旧长出绿意来。 苔花虽如米粒般微小,依然像那高贵的牡丹一样热烈绽放。”我们虽然渺小,但我们只要静下心来,努力学习,日后我们便能发现一个不寻常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俗话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等到我们后悔的时候一切都晚了,读书就这么几年,寒窗苦读,十年磨一剑。不是空穴来风,是要下点功夫的,我们目前在学习上比起古人来,那是好太多了,他们要凿壁借光,我们现在每家每户都灯火透明。他们一书难求,我们资料齐全,为什么我们还要输给他们呢?就是我们没有下定决心去好好学习。</p> <p class="ql-block">古人都会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不是道人来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寻。为什么我们就做不到呢?我们有把光阴当寸金了吗?我们又认真钻研过书本里的知识吗?儿子你有好好跟自己的心灵对过话吗?今天十三岁咯,可以跟自己的心灵对对话了,我们既要身强体壮,也要知识渊博。四肢发达的是“二师兄”,我们要做就做72变的“大师兄”。</p> <p class="ql-block">儿子你已经是一个独立的人了,也算是爸爸妈妈的朋友了,只要你跟我们说话,我们都会耐心倾听你的想法,也会鼓励你表达自己,绝对不否定你。</p> <p class="ql-block">虽然你在学习上目前成绩很差,但是我们对你有足够的信心,相信你会把学习学好。在自由搏击那么辛苦的运动上,你都做的那么好,从未缺席,艰苦训练,所以在学习上我相信你会做的更好。</p> <p class="ql-block">缺点每个人都有的,但是我们要努力去改掉它,克服它。自主学习,努力上进的人是最可爱的。久而久之你会发现自己各方面的才能都在上升,不管在行为方面,还是在思考方面,你都会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努力吧,少年。妈妈看好你。</p><p class="ql-block"> 2023.11.13</p><p class="ql-block"> 农历十月初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