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战役口述史22死了要和战友在一起——肖春发自述

绿树村人

<p class="ql-block">22肖春发自述</p><p class="ql-block">我叫肖春发,男,1913年出生,现年七十岁,江西省于都县宽田公社杨公大队永红生产队人。家庭出身贫农,老红军战士,现住在宽田公社敬老院。</p><p class="ql-block">1927年毛主席在江西创建工农红军。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我于当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我所在的部队是红军第三军第三师第一团第一营第三连第一排第三班,班长是姓梦的。</p><p class="ql-block">1932(肖春发记忆有误,这里应是1934)年跟随部队从沙洲坝出发,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历经江西、广东、湖南,广西的昌岭、会昌、民宁、飞仲、仲沙、钦桥(郴州)、江华、永明、道县、仙子脚、蒋家岭、加(嘉)会,灌阳的水车。在鸭子口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后到文市。一天上午,我们部队路过瑶上村的牌楼边时,敌机从空中投下炸弹,我和三位同志被炸,那三位当场牺牲(一个是福建的,一个是江西漳州的,还有一个是记不清了)当时我的右腿、腰,肩三处受重伤,昏迷很久,待醒来时,衣服,证件,金钱等物被人搜光,因伤势过重,不能行走,因此掉队了。</p><p class="ql-block">幸亏瑶上田湾陆锡富(已故)救了我的命,他冒着生命危险,把我背回他家,为了安全,将我藏在一间灰屋里,每天送饭给我吃,又请草药医师给我医伤,经过两个多月,我的伤基本好了。我迫不及待的想去追赶红军队伍,可是已经来不及了,部队早已音信全无,我不知道到什么地方去寻找部队。为了生活,经我的救命恩人陆锡富、陆锡政的介绍,我就去帮别人养牛,后又到白布兴村蒋白花(贫农)家做工六年之久,以后又经他介绍我过继到全州两河公社新富大队瓦子脚廖子顺家做工,暂时安下身来,1947年结婚,当年生下儿子气有,在这段时间十多年,我都靠做苦工为生。</p><p class="ql-block">1949年毛主席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垮了蒋介石,解放了全中国,我也见到了光明,翻身当家做了主人,分得了瓦房一间半,水田五亩,生活改善了,解放后担任生产队队长十多年,担任贫农代表十年,思想进步,积极领导生产,保持了红军战士的光荣称号,1952年生下儿子明生,1954年生下女儿戴姣,但由于爱人患了神经病,不知护理和管理儿女,只好将明生过继给本大队白竹坪村湛敦民抚养(湛原是新富村村长),女儿嫁在瓦子脚村。</p><p class="ql-block">我因离家四十年,朝夕思念故乡心切,于1974年和爱人迁回原籍于都县宽田公社杨公大队永红生产队居住,不到三年,爱人病故,因身边无儿女,只好做敬老院的老人,在敬老院,生活上虽然得到了政府无微不至的关照,可是,时刻都惦念亲人,特别是想念自己的亲生儿女,在这思想的指导下,因而我于本年元月份辗转坐车回到离别十年居住过的瓦子脚村、白竹坪村、益田村,看望我的亲生儿女。</p><p class="ql-block">在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州县党史办公室的领导同志,对我亲切慰问。并询问了解我的情况,使我深受感动,现在我年已古稀,需人照顾,想念亲人之心,是你们能够理解的,为此,今天我提出两个请求:</p><p class="ql-block">第一,我为人民的革命事业身负重伤掉队,流落受苦几十年,而今年老,请求人民政府研究给我提高养老费用。第二,我的儿女在广西全州县两河公社请求给我办手续迁入广西全州两河公社居住,以上两点请求研究解决可否,敬候批示。</p><p class="ql-block">或者请求政府帮助解决我返回江西的路费30元,因为我在敬老院只解决了衣食住的问题,没有工资,我到广西来探亲的费用,都是靠亲人资助的,而今返回江西,可以说身无分文,不得已请求政府帮助。</p><p class="ql-block">口述人: 肖春发</p><p class="ql-block">口述时间:1983年3月21日</p><p class="ql-block">整理人: 王子豪</p><p class="ql-block">2022年6月18日</p>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就在全州县政府积极帮他办理迁入留在全州县,留在儿女身边时,却因为各种原因,没能成功。他只能遗憾的再次回到了于都县敬老院,孤独的生活。</p><p class="ql-block">他已年过古稀,特别希望像别人一样儿孙绕膝,可是命运多折。他的次子肖明生在养父母过世后,准备申请迁入江西于都,照顾老父亲,了却生父的心愿。迁证办下来了,谁知道在回江西的路上,把迁移证丢了。</p><p class="ql-block">1989年,肖春发病逝在了江西敬老院,骨灰一直保存着没有下葬。因为,肖春发留下了临终遗愿:回到他与同志们战斗过湘江边与战友安葬在一起。(编者注:上世纪七十年代,肖春发带领村民在板塘村耳木洞开采磷矿。没想到在山洞里挖出了很多遗骸,当地村民说,以前这个洞里就是红军的藏身之处。肖春发也多方打听,确认是当年红军被堵住洞口,烟熏而死,含泪把他们安葬在了耳木洞旁,他回江西时交待后代儿孙要守护这些红军坟墓)。</p><p class="ql-block">于是,2019年,全州县政府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多次派人去江西于都申请把肖春发骨灰接回全州县板塘村安葬。得到了老家亲友们的支持,在专车的护送下,肖春发终于回到了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与故去的战友们相聚。</p><p class="ql-block">政府在板塘耳木洞旁修建了烈士墓,把肖春发曾经埋葬的耳木洞烈遗骸重新入土为安。还建起了纪念碑,让我们永记在心,弘扬革命精神,传诵红色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