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办事记

奇石

<p class="ql-block">日月如梭,转眼间二零一三年的夏天来临了。再有几个月的光景,到了十月份,我就要离开单位,光荣退休了。回想工作以来的经历,颇有些感慨。我十五岁下放,按政策计算工龄,到六十岁为止,一共参加工作四十五年。</p><p class="ql-block">这期间务过农、做过工,在商业系统做营业员。后来坐办公室,最后是留守企业吃房租。我认为在这些阶段中,在农村的生活最苦,无油少盐,极为艰难。务工拉砂时是最累的,但收入尚可,苦中有乐。最疲倦要算在玻璃厂当工人,三班倒的上班时间,使人非常不适应。办公室的工作按步就班,平平常常。</p><p class="ql-block">退休对我们公司的人来说,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平常靠收房租发薪水,根本发放不了全额。好在家里有个小店在经营,尚能维持家里的生活。退休了发的工资比企业要高,还能按月发放。所以说退休是喜事,只是在收拾办公桌拿东西回家时,还是有些惆怅。</p><p class="ql-block">在未办理退休手续之前,有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压在心里不知怎样去解决。何事这么为难呢,是关于身份证名字的事情。我出生时,父亲在南昌师范学院读书,为了纪念这段历史,把我取名为徐赣,这个赣字就是江西的简称。自我出生以来,从出生证开始,无论填什么表格,都是用这个名字。后来读书、参加工作仍用此名,没有更改。</p><p class="ql-block">一九八四年,全国各地开始办理居民身份证。为了稳步推进,县公安部门抽调大批力量上门登记,到我公司登记的是两名女孩子。对我们来说,登记的内容就提供户口本和照片。这个环节应该不会差错,你只要照户口本抄就是了,能错到哪里去。如果要说错的话,就是我当时没有检查她抄写得是否正确。</p><p class="ql-block">当身份证发下来的时候,证上明明白白的写着“徐干”两个字。我心头一愣,心想这名字写错了。但是还没往心里去。因为当时同音字互用的现象较多,像人秘科向上面报告名单,财务股造表发工资,都有这种情况。关于身份证的事情,也就当时想想,随后也就由它去了。</p> <p class="ql-block">我当时在人秘科工作,涉及到填表的事情,还是填写原来的名字。这是因为对原名有感情,用了三十多年了。再是原名笔画多,书写得也要漂亮一点,不像身份证上的新名字,只有三划,干巴巴的。</p><p class="ql-block">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名字的两种写法,各行其是,互不相扰,倒也相安。但是到了后来,女儿们都长大了,往家里寄钱寄东西时,就出现情况了。有一次过年期间,大女儿孝心,在甘肃兰州寄来五百元慰问金,让我和妻子在过年时买些好吃的。这在当时是凭身份证到邮局去领取。这一去领不了,两下不相符。女儿写的是徐赣收,这边身份证是徐干去领,不是同一个人。</p><p class="ql-block">怎么办呢,问题不难解决。到你居住地段的居委会去开证明,证明这两个名字是同一个人。这件事难不住我,连忙去到地段居委会,说明情况开来证明,领回了现金。女儿以后也没记心,搞得同样的事我又跑过几次,大妈大叔都认熟了,进门就主动打招呼,又打证明啦。</p><p class="ql-block">这件事过去也就罢了,只要女儿记心就不会出错。但是往以后去还会有更烦心的事情:我从下放到参加工作,一直到目前,填写的都是原来的名字。现牵扯到拿钱要用身份证,要用这个新名字,我岂不要长期跑居委会打证明,况且我马上就要退休,要领退休金了。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心里无主意。</p><p class="ql-block">有一天上班时,我无意中把这件心事聊了出来,同事老李巴掌一拍说道,这件事问我就对了。他介绍了他的情况:原名是明字,身份证的名字是民字。和我是一样的病。他说,这事只要在户口上加个曾用名就可以啦,他已经在前些天办好了这件事。他还很热情的把要办的手续告诉了我,使我少走弯路。</p><p class="ql-block">我听了同事的介绍以后,立刻开始了户口加名字的行动。首先,认真写一份要求增加曾用名的报告,到居委会盖章确认。这件事半个上午就办好了。第二个公章是到本单位确认,同是一个公司的人,这个章子也不费力气。然后再到公司的主管单位县商业局盖章,我原先担任人秘科长时的一些熟人还在,盖这个公章没有出现任何困难。</p> <p class="ql-block">这份报告经过各级确认,完成了初始程序。后面的任务就由派出所开始,逐级请求签字盖章批准。这天上午,刚到上班时我就来到双钟派出所,找管片的民警签字。还好这位民警刚上班,非常顺利的在报告上签了字。再去找指导员签字,这也是事先打听好了的。一寻问,说指导员下乡办案去了,有事请明天再来。这一天没有完成任务。</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清晨,我赶早去打听,指导员继续下乡办案去了,有事还是请明天。这可不行,这样拖下去要办到什么时候呀?我买了一合烟,递给了门卫老人,把签字的事和对方聊了聊。门卫说,你找所长呀,他正在所里有事,马上也要下乡。我说这能行吗,他说你总要去试一试吧,我心想这也是个道理。我小心的走进所长室,把事情由来详细一说,所长很好讲话,听了后笑了笑就把字给签了。得来全不费功夫。</p><p class="ql-block">得到了所长的签字以后,心里充满了信心。我骑上了自行车,向两公里外的县公安局奔去。下一个环节是到公安局户政股签字,这一关还好,无惊无险,顺意通过了。最后还有一关,找主管副局长签字。有一句俗语说是:大官好见,小兵难缠。我看确实如此。当我轻轻敲开副局长的门时,他很亲切的问我有什么事,我连忙伸出双手,把报告递过去,他二话没说,拿起笔来就往报告上签字。我心里在想,这真是人民的好局长。我接过签了字的报告,连声道谢,转身出门,奔向此行的最后一站,双钟派出所。</p><p class="ql-block">此时己到了上午十点钟了,我把自行车猛蹬几下,便来到了派出所的办事大厅。这时的心情,非常的轻松,说话也娓婉了许多。办事的小姑娘很漂亮,也很好讲话。一会儿功夫,就把曾用名填写在了户口薄上,办事环节全部结束了,此时的我,长长的舒了一气,事情办成了的感觉真好。</p> <p class="ql-block">我如期退休以后,顺利的从银行里拿到了工资。在其他与钱有关的事情方面,也没有出现过不方便的情况,这些便利不知是不是和加了曾用名有关。但无论如何,加了曾用名总是件好事,起码在心灵上取得了安慰,不再为此事烦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