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丈母娘

黎明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的丈母娘马上就要九十岁了,一般人能活到这样的年纪,已经算是相当不易了。我们有时带老人家出门,遇上的人看见她满头的银发,便会好奇地问及她的年龄,当得知即将九十岁的高龄时,大都会面露惊讶地说一句“真厉害呀!”人活七十古来稀,能基本健康的活到九十这个年纪,确实是令人羡慕的。在中国的传统中,人到九十称之谓“鲐背之年”,只有高寿的人才能得此尊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中国女性的平均寿命大约在七十八岁左右,丈母娘已超越十多岁了,从经济的角度出发,她比大多数人已多领了十几年的养老金,作为一个普通人,如此算来也称得上是人生赢家了。从儿女的角度出发,有这么一个老娘的存在,便有了情感上的一种牵挂和慰藉,虽然到了这个年纪,已无法再为儿女们做些什么了,但俗话说:有娘的孩子像个宝!妈妈在,即使我们都五六十岁了,在她的面前依然还是个孩子。有她为我们挡着,我们的人生便尚有来处。所以,我们也把她当个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丈母娘是四川泸州人,上过中专,年轻时曾在成都工作,后来随着我老丈人来到汉中定居,从长江边到汉江边,一辈子乡音未改,操着一口浓重的川南口音,比如会把“肉”说成“入”、把“便宜”说成“相因”,诸如此类如不仔细听,有些话外人常会听不明白。我的耳朵虽然经历了几十年的磨练,偶尔也还是需要妻子的“翻译”。虽然身为四川人,她却见不得半点麻辣之味,我笑她空顶了蜀人的名号,说出去让人不可思议,但清淡的饮食习惯也许就是她能够长寿的秘诀之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屈指算来,与丈母娘相识已有三十多年了,初见她时,她与我现在的年龄相差无几。估计由于遗传的因素,当时她已是满头华发,而且从那个时候开始,听力也开始减退了,她说的川音别人不一定听得明白,别人说的话她大多又听不见,与人沟通起来就有些障碍,这也多少影响了与外界的交流。刚开始时我们需要大声地与她讲话,后来便借助于纸笔写给她看了,如我们写的话不和她意,她常常会故意避其锋芒,另寻蹊径,找出我们句子中的错别字加以怪责,常令我们哭笑不得。三十多年前,丈母娘平和地接受了我这个女婿,没有对我提出任何额外的要求,三十多年来对我们的家庭生活也从未有过微词和干涉,在她面前我没有过多的忌惮,因而让我一直心存感激。虽然没有血缘上的关系,但相处的时间长了,自然而然的也就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老人的身体一直比较硬朗,迄今为止除了正常的生育以及两次因极小的毛病住过医院外,在身体机能上依然保持着基本健康的状态,平日的生活大都能自理,这给儿女们减轻了不少的负担。今年的夏天感染新冠,住在家中依然能吃能喝,个把星期便平安度过,让我这个因同样原因在床上躺了三天的“年轻人”自愧不如。我认为这与遗传基因有密切的关系,丈母娘的几个哥哥姐姐都活到了八九十岁的高龄。当然,人活到这个年龄,由于身体机能和大脑功能的自然衰退,不免会有大多数高龄老人常有的问题,健忘、偏执、多疑多少也出现在老人的身上,比如常常因找不到东西而迁怒他人,或固执地认为自己受到偏见而生气,即使劝解也无济于事,这时常也让家人们感到苦恼,但一想到她是我们的亲人,这些问题也就在包容之列了。有时我还和妻子开玩笑说,“说不定我们到了老娘这个年龄还不如她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丈母娘不太善于日常的家务,我分析与她出生于殷实人家有一定的关系,据她描述在幼年时家里便雇有帮佣,估计从小养成了依赖别人的习惯。但她是个有福之人,遇见一个善良且极具包容心的好丈夫,一日三餐和诸多的家庭事务多有我当大学教师的老丈人常年包揽,偶尔她还会对老丈人使使小脾气,我妻子有时还会为此为父亲抱打不平抱怨几句,但世上的许多事也许就是上天安排好的,两个人年轻时是自由恋爱,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老丈人以极大的耐心和爱心与之相处了一辈子,临去世前最牵挂的人还是自己的老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一些独特之处,丈母娘自年轻时就无师自通地学会了裁剪缝纫,我刚认识她那会儿,就时常看见她俯身在缝纫机上专心致志的缝制衣物。据妻子回忆他们三个子女小时候的衣裤大都是母亲亲自制作的,有时还帮助邻居工友们缝制些衣物之类的,常常乐在其中而忘乎其它,有时甚至引起老丈人的抱怨。直到现在如此的高龄,丈母娘还时不时的动手裁改自己的衣裤,做些缝缝补补的手工。之前我们觉得修补旧衣物会让别人误解儿女照顾老人不周,后来仔细一想这些动手动脑的活动有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便由她去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丈母娘晚年的另一个兴趣便是看书,将阅读作为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对于书的种类基本不加挑选,也没什么特别的要求,当然我们也会挑选一些认为适合她的书籍供她阅读,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养老院,我见到她时基本上就是手持放大镜聚精会神地在看书。满头银发,手不释卷的身影已固化成她的形象。不知晓的人常以为她是个从事过教育工作的老知识分子,其实她就是个爱看书的普通老人。能长时间将身心融入字行之间,静心无欲地阅读也许就是她能够长寿的另一个秘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人老了便又生出几分稚气,丈母娘平日里养成了整洁的生活习惯,在养老院里把自己的房间也保持的干净卫生。去看她时常会得意洋洋地告诉我们:“今天院长又表扬我了,说我的房间是养老院里最干净的!”说话的神情就如一个受到老师表扬的小学生。有时也会因为一些无关紧要的小事自生烦恼,比如她的放大镜手柄断了,便会闷闷不乐,我们赶紧地给她买一个新的,便又转怒为喜,就如小孩子得到新玩具一般。这也让我们真切地理解了过去常听人说的“老还小”的含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今年十一月丈母娘八十九岁了,按传统,应该算是九十岁的寿星了,如此高寿是家族的福音,子女们便商议着为她办一个寿宴加以庆贺,至亲好友们得知消息,从天南地北汇聚到老人身边,一些亲人们多年未曾谋面,老人的记忆已有些模糊了,但这么多人团聚在她的面前,依然让她十分的高兴。当寿宴上生日歌响起,老人被簇拥在亲人和鲜花之中,象明星一样与大家合影留念,脸上洋溢着愉悦地笑容,做一个幸福且长寿的人,真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情。我们搀扶着丈母娘走到生日蛋糕塔前,与亲人们一起吹灭了蜡烛上的火焰,大家祝福着老人,相约着当她百岁寿辰时再欢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黎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2023年11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谨以此文纪念丈母娘九十寿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