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为知己饮

陈 浩

<p class="ql-block">心闲了下来,想为美篇写点什么?望着桌面上酒瓶内壁挂着的酒花,我的写作灵感忽然来了,索性拿起手机,与友友们交流一下,自己对酒的感悟,以及有酒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写下“酒为知己饮”这个标题,自然让人想到“酒逢知己饮”这句《增广贤文》中的名句,借题发挥一下,逢字的意思是,酒要和了解自己的人一起喝。而为字的意思是,喝酒要为懂自己的人而喝,别看只改了一个字,意义却有明显不同,前者心中喜欢他人,后者心中却是为了他人。</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对喝酒没有上瘾,更谈不上考究。退休后的日常生活里,我除早餐外,或中餐,或晚餐,作为一种饮食习惯,喜欢在家喝点酒。老伴也是投其所好,每每弄上几个下酒菜,两个人细品慢咽,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有个帖子讲,酒为百药之王,一杯白酒,相当于57味中药。据说在汉书.食货志中有记载,酒为百药之长,可以行药事,通血脉,散湿气,袪风下气,疏肝理气。其实,不是酒本身不好,恰恰是因为酒太好,能掌控它的人是少之又少。我以为,这话说得在理。当然,这也成了我坚持少量饮酒的理论依据。</p> <p class="ql-block">  我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然而,我对于酒的知识却是知之甚少。一天,上小学的外孙给我酌满酒后说,问爷爷一个问题:酒是哪个时期,哪个人发明的?这问题还真的把我给难住了。我含糊其辞的说,很早以前吧!外孙说,说得具体一点吧!会不会是殷商时期?外孙说,我来说答案吧,酒是一个叫杜康的人发明的,书里讲,在黄帝时期就有酒了。真行啊!我心里好高兴,外孙都成了我的教员了。</p> <p class="ql-block">饮酒,最能让人表白内心。诸如酒与人生,曹操诗云:“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李白:“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白居易感叹:“百年愁里过,万感醉中来”。与友人惜别,王维诗云:“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等等。所谓“杯酒释怀”。</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孩子们都有工作,每天忙着开车上班不能饮酒,我和老伴与孩子们一起生活的时候,多数情况下,只有我一个人饮酒。我也习惯了独饮的方式,每天标准定量,喝好就行,老伴也从此多了监督员的职责。</span></p> <p class="ql-block">知道我喜欢喝酒,老伴准备了好几个酒坛子,从此家里的酒就没断过。日子长了,喝过的酒也无以计数,在众多酒的品类中,我比较喜欢“打烧酒”,亦称散酒。在各种散酒中,我习惯了住地一家作坊放的白酒,老板与我是家门,湖南人,在潜江做生意。有这个因缘,他卖给我的白酒,除了优惠之外,品质也是正宗上乘的。</p><p class="ql-block">我无意评价市面上价格高的出奇的“名酒”,但若是要我说真话,潜江园林街道市场路陈老板店铺的白酒,那真的是好酒,口感好,清香绵柔,喝了不头痛,是我的最爱。这次应孩子们召唤,我和老伴来西安,千里之外,给我最大的惊喜,竟然是能喝上陈老板酿造的白酒。原来,女儿女婿早就通过渠道,要了陈老板的联系方式,快递邮寄,在我们没到西安之前,酒就置办好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难得孩子们的这份孝心。因缘喝酒,孩子们这么用心,我和老伴很感动。老伴私下对我说:“孩子们摊上你这样的老爸,真费事。”我笑了笑回答,“一人喝酒,大家开心,好事呀!”我以为,喝酒是调剂氛围的,更是调理人的心绪的,在一个溢满关爱温馨的家庭里,喝点小酒,真的是快意人生。</p><p class="ql-block">酒为知己饮,快乐与幸福就在身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