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父亲

最后一朵梅花

<p class="ql-block">转眼之间,时间已经到了2023年农历9月29日,按照家乡的习俗,儿女们今天该给今年内去世的父母送寒衣了。可我这没心没肺的东西,却借在外打工之由,没有回家给父亲送寒衣。</p> <p class="ql-block">今年3月30号下午,侄子在家族群里发了段父亲的视频,我心瞬转揪痛起来:我大(父亲)怎么一下苍老成这样了?不应该呀?</p> <p class="ql-block">当时由于在上班,心急也没法,晚上辗转反侧大半晚上, 黎明之际决定请假回家陪伴父亲一段时间。那时我仅简单的想,父亲是由于天冷,一人在家上了年纪不好好做饭吃饭,营养不良造成的乏困无精神,我回去多陪伴一段时间,给按时做吃的喝的,到天气暖和之时,他老人家一定又会精精神神起来的。</p> <p class="ql-block">3月31日我给领导请长假,匆匆忙忙奔向老父亲身边。</p><p class="ql-block">等到回到父亲家时,已经是傍晚6时许了,当吋正值雷阵雨,父亲已经关上大门,我从门缝能清清楚楚看见父亲房间的灯还亮着。也许是父亲耳有点聋了,加之风大雨大还有阵阵雷呜声,我叫了足足半小时的“大"之后,父亲才给我姗姗出来开的门。到现在为止,我常常还情不自禁的在心里寻思,是不是我那晚“大”叫的太多太多了?把今生我叫“大”的资格消耗完了?所以老天才那么快那么恨的剥夺走了我今生再叫“大”的至高荣耀了?</p> <p class="ql-block">父亲一生命苦,早年离母,弟妹年幼,早早挑起生活重担,为养家湖口,学遍了能耐以生存的手艺。曾利用冬日农闲之际,在北川给生产队编芦围席,不取分毫,仅收一点粮食,回家时攒的大半袋口粮和得到北川那些善良之人馈赠的小半袋窝头。年少时多次听母亲说起,可怜我父一路上背着大半袋口粮,徒步行走百十里路,却舍不得吃半片窝头,等到家之时,又累又饿,但双手紧紧握着口粮袋口,从窑洞口上面晕倒,一直滑到窑洞口下面。直到被家人发现,扶回时双手己僵,但一粒粮食没遗失,窝头更不会少半块。</p><p class="ql-block">成年后我曾向父亲提问过:当时为何不舍得吃一个窝头?父亲说自己已经独自一人在北川生产队里,因席编的好,加上利用编席剩的边角料,给那些有需求的人家编窑洞高窗上防鸟的隔离网,编男人用的烟娄,女人用的针线蓝,而使那里的男女老少都很尊敬他,让他吃了好些天饱饭了,可家人们却一直在家仅能吃六份饱,他怎好意思独自吃半片窝头!?还善意的骗我说,自己当时不是饿晕倒的,是脚下滑了一脚,没收住脚一路从上滑到下的。</p> <p class="ql-block">父亲也曾跟随师父给人家匝窑洞,但有一次由于窑洞滑坡,当场造成人员伤亡,给父亲心灵上留下了永久的创伤,从此诜手再没匝过窑洞。</p> <p class="ql-block">父亲最终以瓦工为主,为单位,私人建起无数房屋,是方圆有名的的匠人,深受街房邻里的爱戴,在为百子沟煤矿修建医院时,因劳累过度,操作电刨子时痛失两截手指,就那他也没回家休养,等家人知道之时,已经是医院建成他回家之日了。</p><p class="ql-block">有次陪他老人家闲聊,我问他当时为何不把断指接上?他竟然轻松地说,当时那窦院长说手指截面形状特殊,他手艺不行无法接上,要接就得去市里医院,但超过6小时就不能再做接指手术了,是父亲自已考虑到不光是交通不便,更重要的是雨季即将来临,领导给的工程任务不能因他一人担搁。我当时听后生气地说了句:你说的好象离了你捏那医院就不建了似的!?父亲说:"那可不是嘛!当时就我一个师父,带着七八个年青人,每个都要给捏把心操到位,我那敢独自离开工地现场!?”</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父亲,一根筋!老实,善良,把谁看的都比自己重要。</p> <p class="ql-block">村邻有红白事,总有能说会道的人主持管事,我父亲仅帮忙干点不起眼的零活,我曾问父亲,你也可做主持管事之人,却为何从不到人前去呢?父亲淡然答道,那些事是爱活人的人爱干,我何必抢别人出人头面的机会?我光一天给活人修房,死人建墓,让人家在席口喊着孙师收花红(花红类似工钱),我都够够的了。</p><p class="ql-block">父亲一生就如此淡薄名利,勤劳踏实做人做事。</p> <p class="ql-block">父亲早年因那个年代普遍缺衣少食,加上无母持家,家里家外都需他操持而没过一天好日子,尤其是三叔在外成家,对父亲打击更大,几乎成了父亲的心结,总是念叨都是因他自己无能,没照顾好小弟,才让三叔落到他乡,近些年随着三叔儿女成人,日子越来越红火才让他的心结有所缓解。</p><p class="ql-block">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改革开放,分田到户,父亲不用在为一家人的生计发愁了,我的两个哥哥也都成家立业了,几个孙女孙子承欢膝下,父母此时知足常乐,干劲冲天,母亲在家养牛,父亲在外做工。用父亲的话说:咱里外有人,好好做人做事,好日子才刚开时!</p><p class="ql-block">谁知苍天不公,没过几年好日子,我母亲一病不起,撒手而去,正值中年的父亲忍受丧妻之痛,还要照顾安慰我这个因离母而差点患上自闭症的笨蛋,好不容易才让我走出那段灰色岁月。</p><p class="ql-block">我成家后,有人给父亲提议,让父亲考虑再婚,父亲当时严历拒绝,说他绝对不会再婚,他不会做给儿女脖子下支砖,让儿女难做人之事。</p><p class="ql-block">父亲就是如此固执,全心全意为亲人着想,半毫不为自己而活。</p> <p class="ql-block">早在母亲去世之时,两个哥哥已经分家而过了。原本父母和我三人的小家因母亲离世,我也成家而剩父亲孤单一人了,好在二哥二嫂盛情难却,父亲在我成家后随二哥一家生活。才得以后几十载顿顿有现成饭吃。</p><p class="ql-block">随着我们兄妹步入中年,哥哥嫂子升级当爷爷奶奶后,晚辈们进城求学,嫂子为了照顾孙子,不得不随孙子进城后,父亲晚年又过起了早年干完田里活,到家还需自己生火做饭的苦日子,庆幸的是嫂子心地善良,坚持十几年如一日,借儿媳休假之日,回家常给父亲蒸好馍,压好面,炒好臊子冻在冰箱,让父亲日常生活得以更简单化一些。我每次休假看望父亲时,嫂子不在家时,父亲把厨房收拾的同嫂子在家之时不差分毫,干干净净。可他房间的柜盖,炕上却常常铺满一层灰尘。有次我问父亲:你把厨房能收拾那么干净,为何不把你房间也收拾干净里?父亲竟说:“厨房人家(指我嫂子)回来忙的按顿了田里按顿家里,已经忙的起的比鸡早,睡的比狗晚了,我怎好意思把厨房弄得脏脏的给人家添乱?再说,人老了不讲究,我就扫我睡的那半边炕就行了,我把房子收拾干净了你来了干啥呀!?没活干了我怕你想不起来看我了没。"我想这应该是老父亲最真实的心思,儿媳是人家的女儿,尽全力不给别人添麻烦,女儿是自己的,完全可以在我面前偷偷懒,说说心里话。</p><p class="ql-block">每次回家,父亲都兴奋的围着我有说不完的话,村邻张家添丁了,王家儿孙有出息,考上名牌学府啦!让我在短暂的回家之时,能把村邻的所有变动尽收脑中。为此,话少的二哥几次曾问我:l“大见你来了哪来那么多话?嘴就不停一下?!"</p> <p class="ql-block">3月31号到家后,发现父亲一下子行动迟缓,腿脚彊硬,食欲不振,问他那里不舒服,他却说:。2月份刚在县医院住院疗养过,检查啥大毛病都没有。上年纪的人,就是如此,生老病死,再自然不过,他好着里,腿脚不便那是自然规律。</p><p class="ql-block">4月初,清明将至,天气阴冷,雨雪交加,下个不停,我仅给父亲做的吃了几天现成饭。待到清明过后,4月6号,二哥同我将父亲送止县医院住院检查,7号各种检查结果出来,随即医生就将病危通告单下发,一天之内连发三次病危通知书,并劝我们回家,我和二哥想着,父亲一定会等到大哥从杭州飞回来。可是,父亲还是没有支撑到大哥8号清晨从杭州飞回。</p><p class="ql-block">父亲走了,就那样安安静静地走了。7号下午我出去买纸尿裤之时,二嫂在床前照顾,他还非得下床,让邻病床的大哥扶他去卫生间,告诉那位大哥,那是儿媳妇,不是女儿,让人家扶不方便。那位大哥还给我们说:老人刚强着里,近期不会有事,别听医生说的那么可怕。可是,父亲还是如此匆匆忙忙走了,我们不愿接受却不得不接受,我兄妺三人从此成无父无母的娃的残酷现实。</p><p class="ql-block">思念父亲之际,我一遍遍翻看我给父亲生前拍的视频及照片,觉得父亲外形像极了油画中的平凡农村老人,但他留在我心底的形象却无比高大,挺拔,慈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