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机会要靠自己把握

静水幽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接上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新宝”公司与我的缘分是天意,很多年之后我就是这么确认的,上苍剥夺了我留在“精达”公司的宿愿,给了我最大最好的技术施展空间,所以说,该放弃的时候你必须果断放弃,这是有其内涵的,只是我当时不知道而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人说“你太理性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绝不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只靠理性,是不足以走出正确的人生轨迹的,没有果断放弃,理性也是枉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离开精达模具厂的那天上午,我找了车装上所有“家当”直奔布吉镇我将要去工作的那个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走进这家厂之前,我并没与老板见工,是经老工友介绍,在电话跟老板谈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板说他知道“精达模具厂”,并说能在“精达”工程部里供职的人他很放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到“日新塑胶制品厂”上班后,我是哪哪都看不顺眼、(这肯定与我对“精达模具厂”的不舍有极大关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这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尽管也是吃小燥,但伙食很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尽管住单间,但那是由一幢大房子隔成的小房间,左右房间的噪音污染严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尽管我已经实现了我为之奋斗已久的“加工中心编程员”的工作,但电脑很破,速度超慢,多次申请电脑升级未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尽管工资涨到了三千五百元,但不能按时发放,究其原因才发现一个重大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个日新塑胶制品厂的厂主、是老板的老婆娘家所有,我们所工作的模具厂只是总厂的一个分支,老板人虽然很精明能干,但势单力薄,纵使他有雄心壮志,想带领我们壮大模具厂,但模具加工必竟不如生产塑胶制品赚钱快,他们俩公婆之间较着劲,财务撰在她老婆手里。我在这里只干了三个月就辞工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因为布吉镇就在深圳市附近,周末不加班,从工厂步行二十多分钟就可以走进关内去深圳逛大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天,我申请的新电脑批下来了,老板让我去深圳市内买电脑,我便走进了深圳赛格电子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哇塞……眼前一亮,好大的市场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里到处张贴着招聘电脑业务员的广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问了几家电脑公司有什么要求,他们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会使用电脑就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哇……这么简单就能体验一把做电脑销售员的感觉吗?”我心里暗喜。</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来深圳多年、对市内充满好奇。特别是对深圳赛格这么大的市场,人员川流不息感觉有着极大吸引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一下子动心了、重要的是我想试试自己做个业务员的能力,没搞过销售的人,都会被那些每月提成一万多而心动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回到工厂跟几个同事一说,他们都觉得挺靠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是:天天跟电脑打交道可以更多地学到电脑装机的能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是:高提成回报率让我们这些搞技术人员的工资也望尘莫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用考虑那么多了、不干怎么能知道这类工作适合不适合自己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之后不到一个星期(也就是我工作的第三个月),我就辞掉了编程的工作,直奔深圳赛格科技园,做起电脑装机业务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搞过电脑装机工作对我日后使用电脑实在是意义重大,不仅基本学会了组装电脑,还对电脑的系统安装,软件的安装,有了全新的技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个时期,组装一台电脑的利润空间很大,基本是对半利,而且通常只要是来组装电脑的客户,都会连同显示器一起买去,价格都是分别报价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比如,显示器老板给我们的价格是五百元,而我们卖个客户是一千到一千五百元,除了送货到家需要自己付路费外,多余的费用都是自己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所工作的这家电脑公司不到十个员工,青一色的年青小男生,老板是个在日本留过学的三十来岁的胖子,说话风情幽默,对工作充满热情,公司大部分电脑配件都是从香港或日本拿货。看我对电脑软件使用得比较熟悉,让我负责给电脑安装系统和软件包,当然,客户需求安装什么软件也是要另外收费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个时期,个人和家庭按装电脑的还很少,我们以面向各个工厂、企业、事业单位,配置电脑为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天早上一上班,老板给我们大家每人发两盒名片,每个人的名片上都印上“业务经理”,除了三四个人守在公司提货外,其他人一律外出发名片去,每天每人发出去两百张名片,每个业务员底薪一千五百元,即使业务量最不好的,按提成下来,一个月实际上也能拿到五千至一万左右,经常跑外勤跑远道的业务员,月工资拿到一两万根本没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非常喜欢这个工作,不仅仅对电脑配件市场有了更多了解,更重要的是工作自由,除了早上按时上班签到外,一整天的时间都由自己安排,一旦有自己的客户需要装机,我就带着客户回到公司组装电脑,配货,安装软件。有些时候,接到客户电话后,问清所需的电脑配置,报完价,把电脑装好后要送货上门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就在我干电脑销售员两个多月的一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阿潘给我打来电话(我的老工友),他说他们模具厂马上需要两台显示器,并他说他也离开了精达模具厂,刚刚走进一家新近由香港迁到观澜镇的塑胶模具厂里,并说还有小谢等三个老工友一起都进了这家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高兴极了,问清地址,叫了一个小面包车,带上两台显示器就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进了厂,走进他们的办公室,四个员工中有三个人都是我的老工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熟人相见格外高兴,他们带我在厂内参观一圈后,我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个厂有设计师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还没有、这厂刚刚迁过来,还没对外招聘工程师呢,你不如来这里上班吧,卖电脑不是把你的技术荒废了吗?”阿潘这样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又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哪个老板负责人员招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阿潘带我上楼走进范生的办公室,推开门进去,里面有三四个香港人,他们都是这个工厂的小老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问;“你们要模具设计工程师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们相互看了看,又一起上下打量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范生 开口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哪有女的搞模具设计的呀?你会搞模具设计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其他几个小老板都笑起来,其中一个人还站起来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模具厂,我们在香港是不让女人的进的哦,不吉利,是不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转头很滑稽的对其他几个人笑着说。那几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个不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听他们话的大概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女人怎么可能搞模具设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他们认为女人就不应该走进模具厂,这对模具厂来说是不吉利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心想,他们这是哪儿来的土鳖呀,怎么会说出这么可笑的话,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模具厂里不应该有女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大声打断他们的话,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们这不是已经搬到大陆来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既然来到大陆,就必须接受女工程师,再说了,我已经做模具设计师三年多了,你们有什么不放心的? 要不然,你们给我找台电脑,我试给你们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们很有兴趣的一起站起来,跟着范生下楼来到了加工中心部门的办公室,让阿潘把他的电脑借给我用,然后范生随手拿起一个工件(是个透明的亚克力工件),让我做这个工件的模具图,他们站在我的身后,全程看着我做图,大约十来分钟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范生说;“你做错了,这个塑料件应该翻过来开模具才对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停下鼠标,转过头来看着他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会吧,那样不就吸到前模上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另外两个老板中的一个笑着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你肯定对做亚克力透明件,开模具没经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突然反应过来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嗷,对对,我明白了,这个透明件不能用顶针、对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范生紧跟着说:对呀,对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红着脸有些不服气,对几个老板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个图不算数,再给我拿来一件,我说给你们怎么开模具就是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用了不用了,你明天能来上班吗?”范生双手抱在胸前地问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明…天吗?你打算用我了?我可没那么快,下周一吧,我得先安排一下住房问题。”我回答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用呀,我们有员工宿舍,八个人一间”范生又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眯着眼睛对范生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也能住吗?,我怎么可能去住你员工宿舍? 不用麻烦你们了,我自己来解决、下周一我会来上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就这样我愉快的答应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临离开前,我才突然想起我的显示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向范生喊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嗷……,还有钱,钱还没给我呢,两个显示器,三千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怎么那么贵呀?,什么牌子的?”,另一个老板向我喊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也不知道什么牌子,我们老板交给我的,让我收三千元,我只负责送货,”我回答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范生转身上楼去取钱,我对着他的背后又喊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要现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个过程,对我来得这么自然,一切都显得顺理成章,连我自己都感觉不可思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我的位置就应该在这里、来做一个模具设计工程师,而不是做我异想天开的什么电脑销售员,加工中心编程员,做那些我曾梦寐以求要去追逐的职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模具设计工程师才是我注定了的职业,这大概是老天的安排吧,这个职业就在这样一个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把我定位在了这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而且,我用了我的后半生的时间来证实,它是正确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就这样,我莫名其妙地走进了这家模具工厂,从此揭开了这个真正属于我的职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待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完(十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原创于北京</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