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再忆】曲折回城路

DJK62927397

<p class="ql-block">  一九七四年三月三日,早晨八点三十分随着锣鼓鞭炮声,我们淮南市九龙岗铁中,九十四名高初中毕业生,踏上了人生第一步,上山下乡奔向农村第一线,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下乡所在地,阜阳地区临泉县长官公社,我们小组五人在当天下午六点多钟,分配到了前湾大队王小寨生产队,真正的开始了下乡知青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我们下乡时知青上山下乡已经进行了多年,相对来说上级开始重视起来,下乡的所在地条件一般不错,生活上第一年粮食生活费国家发放十个月,盖房子也有具体规定,第一年末就住上了新房子,虽然生活上条件不是很好,但是吃饱饭没问题。经过一段时间参加农业劳动,很快溶入了农业劳动之中。但还是经常想起何时才能回城,当时国家有个硬性规定,就是下乡必须满两年才能离开农村回城,所以前两年大家基本上都是安心农村生活的。</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六年四月下乡已经满两年了,两年来我们经历了农活不会干,到基本上掌握了各种农活的操作方法,从麦收时节的抢收抢种,到秋冬季节的兴修水利,特别是一九七五年夏季的洪水,大家成长起来了,我参加了七五年底开始的路线教育,到七六年的四月份也回到了生产队。</p><p class="ql-block"> 麦收过后没多久,传来了要招工回城的消息,看来回城有希望了,当时我的条件时,由于在抗洪中的突出表献,是地区级的抗洪抢险模范、知青先代会代表、共产党员,心里想论表现招工回城应该没问题,但是随着招工的正式开始,每个小组一个名额。我正在想着招工后会去什么单位时。大队书记把我叫到他的家中,高兴的想应该是填招工表吧,到了他家中坐下,他很严肃的对我说今年的招工你走不了,虽然你各方面都符合条件,但你们同组的同学,走门路走到了公社,在哪里就把你们组的名额定给他了,虽然我在公社和他们讲理,但是没有用只能委屈你了,下次有机会一定你先走。这就是说第一次回城路关闭了。</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六年九月底,我被母校召回,作为知青上山下乡先进代表,参加蚌埠铁路分局教育革命经验交流会,十月初我回到了家乡准备参会,突然传来了粉碎四人帮大喜讯,会期延期了我只能在家等待,等到我十一月初开完会回到农村,推荐工农兵学员上大学,由于是社来社去知青的两个名额,没有一人报名我回到农村,推荐工作已经结束,上大学的梦想没能实现,第二次关闭了回城大门。</p><p class="ql-block"> 进入十二月份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开始了,虽然也是社来社去,虽然年龄已经达到征兵最后一年,我还是毫不犹豫的报名了,经过体检政审都合格了,大队定兵的时候,在大队书记的坚持下,我终于可以参军入伍了,虽然没有回城但也开始了新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十二月二十六日我离开了,生活三十四个月农村,开始了部队新的生活。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部队生活开始了,三个月的新兵训练,把我从一个普通老百姓,变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后来分到了机械部队,和推土机、铲运机打上了交道,主要是进行土方工程作业,但我没能驾驶机械.成了一名统计员,经历了四年的风风雨雨部队生活,一九八一年元月,我退伍回到了家乡。</p><p class="ql-block"> 经过四个月漫长的等待,终于分配到了铁路工作,经过七年的农村、部队锤炼真正的回到了城里,开始了新的生活,成家立业哺育孩子照顾老人,辛辛苦苦四十二年,退休了开开心心的过着晚年生活,回想哪些年曲折的回城路,决不会后悔因为我曾经奋斗过,难忘哪激情澎湃的年代,我想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p> <p class="ql-block">小组五人</p> <p class="ql-block">下乡两个月</p> <p class="ql-block">新兵连</p> <p class="ql-block">老连队黑板报前</p> <p class="ql-block">工作时栽的大树</p> <p class="ql-block">工作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