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无相见

菩提子TXJ

<p class="ql-block">如果说香是人和神灵之间的媒介,那这些纸钱和纸衣,便是我们和逝去亲人之间的媒介。</p><p class="ql-block">​闲暇之余,我时常进庙逛寺院,一来图个心净,二来也图个方便。长安多寺庙,且多无门票,只需花几块钱请几柱香敬于龛前,既可示对神灵的敬畏,也算是对冒然叨扰略表歉意。但我从不许愿,更不往功德箱里塞钱,烧香可表敬意,理所应当,然而许愿就说明怀私心有所求,塞钱布施就更有贿赂神灵之嫌,着实有污佛门净地。佛经有言:“凡有所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所以佛本无相,以众生为相,佛本是一执念,我心既我佛,佛者,自然也。而那些一味磕头布施的人,不过是着相之人,离佛门,亦远矣。</p><p class="ql-block">​除却进庙烧香,我还会在每年的清明、十一和妻子一起给她已经逝去的父母烧些纸钱、纸衣,有时是在陵园,有时是在长安的某个十字路口。之前我曾经试图顺带着给埋在老家麟游的爷爷奶奶烧点,但在打电话给父亲时被他阻止了,他说只要他还活着,这给爷爷奶奶烧纸的事就是他的事。开始我不太理解,觉得都是一家人,我烧和他烧应该是一样的,直到有一天看到了这句话:我活在世上,只要把养我的人送走,把我养的人养大,就够了!这时我好像对父亲的话有点懂了,人活在世上,都有别人无法替代也必须亲力亲为的事需要他去完成,比如给父母养老送终,比如把子女抚养成人,这,也叫作义务,必须亲力亲为,无人可替!</p><p class="ql-block">​之后每每和妻子烧纸时,我再也没有起过那个顺带给我逝去的亲人们烧纸的念头。我们虔诚的烧纸钱纸衣给她在另一个世界的父母,而她,也不断的絮絮叨叨的给父母讲述着一年来家里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似乎他们并未离世,只是远离城市在老家常住一般,那随风飞舞一直飘到空中的纸灰,仿佛也在告诉我们,他们近在咫尺,就在眼前。</p><p class="ql-block">​对于亡人,中国人的传统说法是转世投胎世世为人,这一世在张家作儿子,下一世或许就生在了李家,成了李家的小子,所以中国人认为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不过是借胎而生罢了,此生结束,便一了百了,再无瓜葛。而外国人却认为只要来人间一趟,只要是汤姆家的人,就生生世世都是,绝对不会和约翰家的人有一丝瓜葛,即便在天堂,也是聚集在汤姆家族众人旁边,永不分开。其实所有这些也不过是世人瞎猜罢了,但即便如此,相比较而言,我还比较喜欢后者,总觉得转世投胎之事像例行公事一样过于程序化,冷冰冰的缺少温情,就像莫言的《生死疲劳》里描述的一样,即便人间再苦,该来还得来,由不得自己半分,而外国人猜想一家人齐聚天堂,反倒显得更有温度些。迪士尼动画片《寻梦环游记》里把这种想象发挥到了极致,让人不再对死亡感到恐惧和绝望,甚至有了一丝美好的向往。</p><p class="ql-block">《庄子.至乐》曰:“生又何欢,死又何哀?其始而本无生;非徒无生也,而本无形;非徒无形也”。是啊,​这个世界上,每一个新生命一旦降临,也就意味着开始走向死亡,这是世间万物的最终宿命,不以意志为转移。人终有一死,我也一样,只是希望如果真到了那一天,最好是能在天上与亲人们相聚,不再投胎转世,永无分离,而且我会在临终前叮嘱小田,清明、十一多烧纸钱,便于我消费,也便于我们父子相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