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村的故事——卫大将军卫山

野渡

<p class="ql-block">  大山一家坚持让冷骨仙子留在家中养病,可冷骨仙子哪里肯再作更多的打扰。该走了!一切都该放下了,卫山和冷凝霜终究要成为传说。冷骨仙子呢,就做成冷婆婆吧!</p><p class="ql-block">  冷骨仙子起身要走,忽而看见大门后挂着的一件铁甲,冷骨仙子惊呆了,竟而泪水再次盈满眼眶,如果不是大山一家在场,她一定会对着铁甲随着性子大哭一场的。冷骨仙子掀起破烂的衣襟擦了一把眼角。</p><p class="ql-block">  “冷婆婆,你眼睛怎么啦?”大山上前不安地问道。</p><p class="ql-block">  “不碍事,刚才有尘灰进了眼睛,这会没事了!山啊,这铁甲?”</p><p class="ql-block">  大山心想:她竟然像娘一样叫我“山”呢,挺是亲切的。“哦,冷婆婆,这是我家祖传的铁甲,先祖卫山曾是朝廷的一名大将!因为一次战场失败,所以也不敢将铁甲摆在厅堂前面,为了纪念只能挂在门后了!”</p><p class="ql-block">  “卫山?是你直接先祖吗?”</p><p class="ql-block">  “是啊,我家族谱上记载着的。先祖卫山,次祖卫朝汉,三世祖卫青山………”对于族谱,大山能倒背如流。</p><p class="ql-block">  果真是这样的,跟记忆灵石对上了。不过记忆灵石关于卫朝汉这段可没看过哦。就再问个究竟吧!</p><p class="ql-block">  “卫山曾是朝廷大将,我是知道的,听说他在一次战斗中战亡,十年后竟然暗地回归,为爱人守护陵墓三十年不曾走动,怎么会有后人叫卫朝汉呢?”</p><p class="ql-block">  “冷婆婆有所不知,先祖卫山战斗中被敌军冲散,只带着几个卫兵,被敌军重重包围!寡不敌众,战到最后一刻和最后一人,身负重伤昏迷过去。原部队找不到他们音讯就只能宣告战亡!其实后来我先祖被牧羊父女所救,这个牧羊女就是我先祖婆婆,后来生下了我次世祖卫朝汉……”</p><p class="ql-block">  “原来这样啊?”冷骨仙子呢喃着。</p><p class="ql-block">  你原来没有阵亡!你在异国接受女人!而我却因思念你而亡!世事竟如此让人难以预料和让人伤神!冷骨仙子竟然又顷刻入梦。梦中,她拿出天狼给的记忆灵石,心中默想卫山战斗负伤晕倒被救话语。记忆灵石灵光一闪,霍然,画面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  “将军,咱们被冲散了,大部队都不知往哪个方向去了!”卫山马前,一个壮实的卫兵回头对卫山说道。</p><p class="ql-block">  四周都是黑压压的敌军,他们向着被围着的卫山几人哇哇大叫:投降吧你们,只要我们一个冲锋,你们片刻就没了!</p><p class="ql-block">  “至死不降!”卫山坚定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至死不降!”几个卫兵齐声喊道。</p><p class="ql-block">  哗啦啦!敌军冲来了,卫山举起长刀也向敌军反冲过去。卫山奋力举长刀向敌人砍去,一颗颗人头被砍下,有将领的,也有兵士的,都成了卫山刀下亡魂。鲜血染红卫山铁甲,他的长刀染满鲜血,一点点往下滴。</p><p class="ql-block">  而他的卫兵被敌军分散,一个个也被砍倒,他听到最后一个卫兵被敌军刺穿胸膛倒下时的大叫:“将军,兄弟护不了您了,先走了!”</p><p class="ql-block">  卫山怒发冲冠,目雌尽裂,他的心头都在滴血。“兄弟先走,哥哥再砍他们几个,随后就到!”说完卫山再举长刀,砍向敌军。卫山杀疯了,他的马下,敌军纷纷倒地,尸山似海。</p><p class="ql-block">  终于,卫山的力气枯竭了,他的战马也没力气腾挪了。马腿被敌军砍断,马悲鸣轰然倒下了。卫山扑倒在地,敌军一根根长枪向他刺来,一杆杆大刀向他劈来,卫山翻滚着,开始还能躲避,但最后却没了力气,他的速度慢了下来。忽然一根长枪穿过铁甲刺进了卫山胸膛,又是一根,又是一根,长枪拔出,血咕咕地往外冒!该有多么痛苦啊!卫山却一声不吭,眉头不皱。他目向东方用尽最后的力气喊道:</p><p class="ql-block">  “凝霜,再见啦!你一定要好好的!”</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时,冷骨仙子再也忍不住了,悲鸣一声:“山!”然后泪流满面!</p> <p class="ql-block">  后面黄昏时分,一位牧羊女出现了,她好漂亮啊!牧羊女和她父亲把战亡的汉军战士一个个掩埋,当拖卫山沉重的身体时,卫山“哦”的一声发出了痛苦的叫声………</p><p class="ql-block">  “山!山!有救了………”</p><p class="ql-block">  “婆婆,冷婆婆,你这是怎么啦?”冷骨仙子被叫醒出梦,发现自己竟然躺在床上。而大山等一众人都站在床前,都满脸关切地看着自己。冷骨仙子心中满是感动,她支起身,挣扎着要起来,但被大山一把按住了。</p><p class="ql-block">  “躺着吧,婆婆,这是我娘的床,不碍事。我已经叫云生去接他奶奶去了,一会儿我娘她就会来陪你。不过,你刚才怎么就忽然睡倒了,还梦中喊着杀呀杀的,最后还喊出山的名字!叫山的那人您认识吗?是您的什么人?”</p><p class="ql-block">  “哦,人老了,精力不济,说睡就睡。可能刚才听你说了卫山打仗的事,我就做了这个梦!梦见卫山身上中了好多好多枪,血咕咕地往外冒!我就急了喊出山的名字!卫山真是一位战神啊,宁死不屈!”</p><p class="ql-block">  刚才目睹记忆灵石那悲壮的一幕,冷骨仙子是多么的心痛不已啊,可是醒来她却不能把这个痛苦表现出来,只能强作出一种赞美的欢颜。</p><p class="ql-block">  “是呢,是呢,卫山将军就是一位战神!朝廷后来也追封他为侯了呢!这些我们都听大山讲了好多回。”巧姑不知什么时候过来串门了,只见她说完挤挤身子就站到前头来了。</p><p class="ql-block">  “嗯,卫山将军的事迹整个大同国是家喻户晓。我也是所有敬佩他的人中的一个而已。哦,你怎么在这里?”当看到巧姑站在跟前时,冷骨仙子惊讶了起来!这人不是那救人的牧羊女吗?</p><p class="ql-block">  “哦,婆婆,我是隔壁邻居,叫巧姑,听大山家来了客人,就过来看看啦!我是刚进来的!”被冷骨仙子那一问,巧姑都觉得有点不好意思,看,这个热闹凑得!巧姑傻笑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容貌是像,可装束不像呀!难道她是那牧羊女转世?</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