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故事】我的入学趣事

蝴蝶公主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万事开头难,我的入学生涯,也是经过了由求学迫切到不想上学,再到乐于上学一个短暂过程。这期间,有启蒙老师的鼓励,也有妈妈的悉心扶助,还有一些有趣的事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还没到入学年龄时,看到那些背着书包上学的孩子,很是羡慕。尤其是看到人家胸前飘动的红领巾和熠熠生辉的团徽,那个羡慕劲儿,就别提了,恨不得自己马上长大去上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记得在外婆家时,天还没大亮,听到左邻右舍的孩子呼朋唤友去上学,我和小表弟就睡不着了,穿衣起床,背上外婆给我们的小包包,装上妈妈买给我们的圆珠笔和小本子,假装去上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外婆的庭院是典型的中式深宅大院,由于天还没大亮,我们走到前院就不敢走了,只好原路返回。回到外婆的炕上,我们就开始“认真”地“学习”“写字”。其实,我们只会写一个阿拉伯数字“1”,认真写了一会儿,就开始胡涂乱画。虽是胡涂乱画,我们俩却装出认真写字的样子,真是两个“卖力”的好演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听到邻家孩子放学了,我们俩又收拾好书包,走到大门口去,再回来,假装放学回家了。走到半路上,配合我们“演出”的曾外祖母连忙迎上来说:“你们俩放学回来了?”我们高兴地答应着,心里别提多“自豪”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可真到了上学的年龄,我又不想去上学了。那时,我可爱的弟弟出生了,为了陪弟弟玩,我情愿放弃上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那年刚过完春节,妈妈得知和我同龄的孩子都去村里的小学校上春季学前班了,就说:“人家娃都上学去了,妈也领你去报名。”我虽然心里极不情愿,却什么也不敢说,只好跟着妈妈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妈妈一手抱着弟弟,一手牵着我来到小学校。老师看了我一眼,却说:“你家孩子还不够入学年龄。”我心里一阵狂喜:“又可以回家跟弟弟玩了。”哪想到妈妈马上说:“够年龄了,这孩子只是个儿长得慢。”老师就说:“那进来吧。”我空欢喜一场,小心翼翼地走进教室去上课。其实,我个儿并不矮,还坐到第三排去了,连个第二排都没坐着。老师以为我不够入学年龄,可能是看我脸上稚气多一些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那天上午,老师教我们学了三个汉语拼音字母“a”“o”“e”,读写练习后,就开始让学生上黑版去写,同学们都争着举手。那个“e”我老写不圆,写得像大写,就不敢举手,还老担心老师叫我上黑板去写。还好老师没叫我,直到中午放学,我心上那块石头总算落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放学回到家,妈妈正在做饭。我担心老师下午会叫到我上黑板,就去坐在大门的门槛上,用粉笔在地上练习写“e”。妈妈来叫我吃饭,看我写了那么多,很高兴。我说我写不好“e”,妈妈教我写了几个,就叫我去吃饭。吃饭时还对着妹妹和弟弟夸奖我爱学习,她哪里知道我的担心。其实,妈妈上的是师范,是懂儿童教育心理学的,她那样说,只是为了鼓励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就这样,我小心翼翼,认认真真地开始了我的入学生涯。没有多少学习兴趣,为了不被老师批评,每天带着心理负担,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因为那时我最大的快乐不是上学,是陪弟弟玩,学习自然成了负担。虽然有负担,学习却很努力,在学校没学会写的字,放学就告诉妈妈,妈妈先捉着我的手写一行,第二行我就会写了。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老师就奖励了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那天,老师说要奖励最近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因为还没考过试,我也不懂什么是成绩,更没想到会奖励我。我看到奖品是橡皮和花杆带橡皮的铅笔。橡皮有红的绿的,和我们平时用的一样。那个花杆带橡皮的铅笔我还没见过,我们平时只能买到红的绿的不带橡皮的铅笔。铅笔少,橡皮多。这么好的铅笔,不知老师会奖给谁呢?正想着,老师已经开始叫同学上去领奖了,先奖铅笔,上去站成一排,被叫到的同学都有点沾沾自喜。当叫到我时,很是开心,却没有喜形于色。小心翼翼上学的我,已经不喜张扬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放学回到家,看到妈妈正忙着做饭,我便把铅笔悄悄放在了窗台上。吃饭时,看到铅笔,妈妈奇怪地问:“哪来一枝铅笔?”我这才说是我的奖品。妈妈又向妹妹和弟弟把我夸奖一番,还夸我是个谦虚的好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一学期的学前学习总算顺利结束了。一年级上半学期都是重复和加强学前班的内容,到了后半学期,语文还算顺利,学到《王冕画荷》那一课,要求背诵课文。我不懂怎么背,妈妈说第二天上学早点起床,她和我一起背,等到上学去时就会了。第二天,妈妈教我先背会一句,再背下一句,然后连起来背。掌握了这个方法,我很快就背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数学刚学减法时,我还没掌握,老师就进行了第一次测验考试。发卷子时,老师说60分以下就是不及格,发到不及格的,还重重地说了一声“不及格。”当老师念到我的58分时,我难过极了。看到我的表情,老师没忍心说出“不及格”三个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回到家,我一进门就为我的“不及格”伤心地哭了。妈妈让我拿出试卷,教我做对了所有错题。妈妈说,考的都是书上的题,认真做好书上每一题,不怕考不好。从那以后,我怕在学校遇到不会做的题没人教,每天早上放学后,就先做数学题后吃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有了这种先做题后吃饭的精神,我在期末取得了语文100分,数学98分的好成绩。虽然数学没得百分有点遗憾,还是为获奖小小兴奋了一下。再加上老师常常让我领读课文,我开始喜欢上学了。直到第二学期儿童节那天,我戴上了红领巾,还领了“三好学生”奖状,过了第一个也是最快乐的儿童节,才感到了学习的乐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二年级,我们农转非,去爸爸工作所在地一所省级单位的子校上学,我的学习成绩始终位居前三。当时有很多从农村转去的学生,在老家是尖子生,转学后却跟不上,成绩一落千丈。而我的学业,从二级以后就没再让妈妈操心过,大多是和别人竟争第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 看来,启蒙教育很重要,感谢我的启蒙老师一路鼓励,感恩有我的好妈妈。</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文 蝴蝶公主</b><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图片制作 蝴蝶公主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出镜 蝴蝶公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谢谢欣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