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骑行贯庄打油去

小玲

<p class="ql-block">  今年夏季非同寻常的凉爽,雨,雨,还是雨,无情的雨,伤心的雨,连续一两个月偶尔只有几天的晴天,每个周末期盼的骑行活动几次祓迫取消,今天7月25日,周六难得的一个无雨天气,老虎队例骑骑行贯庄。</p> <p class="ql-block">  贯庄我们骑行过多次,它位于随州市曾都区何店镇南8公里,随洛公路贯穿全村,东邻乔麦河村,西接花塆村,南至花塆村,北靠金花岭村,全村版图面积14.5平方公里。全村共有640户,这是我们一条比较熟悉的精典线路,来回六十公里,路程短,队长考虑到天气多变,如果下雨回家比较方便,也是车友们好久没参加活动了,今天一行四十人一个个如同出笼的小鸟,快活地展翅飞翔,沿着≡桥,经过云海天地,途经南站,浪河,走村村通路 一路上风景优美,绚丽的夏季,经过雨水的洗礼,树木,庄稼郁都葱葱,绿的发亮,空气更加清新,车友们单车的低音炮响起优美的旋律,路上偶尔可见农民牵着几头牛在路上行走,这是大自然和勤劳的人民为我们打造的动静相宜的美丽诗篇,让人情不自禁在心中唱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在乡间的小路上,</p><p class="ql-block">牧童的歌声在荡漾,</p><p class="ql-block">喔喔喔喔,他们唱,</p><p class="ql-block">还有一支短笛在身旁,</p><p class="ql-block">笑意写在脸上,</p><p class="ql-block">哼一曲乡间小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啊!此时是不是要吹吹口哨,或者吹一吹笛子来应景呢?那么我们的生活会更诗情画意。</p> <p class="ql-block">  骑行的意义不光是锻炼身体,更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获得的乐趣,老虎队例骑,实则骑游 ,速度一向不快不慢,在风景好的地方一般都会驻足留连,在我的记忆中,每次骑行贯庄,走乡间小道,接近大堰坡,都会被路一处两旁一行行高大的参天大树林海吸引,我是路痴,对地名一向生疏,它笔直修长,蓊蓊郁郁的树叶,象一把把绿色的巨伞,直冲云宵,遮阴蔽曰,似排山倒海很有气势,也象忠诚的卫士守卫着贯庄人民的安宁,想必经常骑行的车友一定心领神会吧!也一定心之向往,都说志趣相同的人,会心有灵犀一点通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一排美人焦树前大家停住了脚步,高高的树叶象棵棵芭蕉扇,又象南方的椰子林,几米开外,旁边是一排排叫不出名称的绿色植物,层层细小的树叶小巧精致,星罗棋布,密密麻麻,又似人工修剪过一般,颇具观赏性,与几棵高大的 开着淡黄色的树木紧紧相依,淡雅清新,与前面的风景似构成一副美丽的亚热带风光图,车友伟哥说这是不是感觉到了海南岛呢!车友们摆起一个个优美的P0SS拍照留念,欢声笑语络绎不绝。</p> <p class="ql-block">  骑行贯庄,每次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但收获的是同样的好心情,在此不一一详述 ,本次骑行在贯庄街四海饭店A饭,到达终点时大概十点半,时间尚早,我和格调想四处转转,寻找别样的风景,幸运地是得到逢荪起义的响应,他曾经是本地人,此次来临更倍感亲切,自告奋勇的当起向导带我们游老街。有了他的加入。此次的贯庄之行变得更加开心而有意义。</p> <p class="ql-block">  起初 我们是不知道逢荪起义的网名,他带我们从餐馆右边一条小路走过,就是老街,一踣上他很健谈,也滔滔不绝,说以前在此住过,讲起老街以前有个茶馆,都是些老东西老水壶等,吊足了我们的胃口,只是很遗憾后来走访这个茶馆也消失没有了,还饶有兴趣地讲了贯庄的由来,为什么叫贯庄呢?据说有两种说法。一是我们湖北一带很少叫什么庄的。倒是江南水乡有著名的周庄,河北一带有石家庄,那里叫庄的村子也多,贯庄得名与河北人大有渊源,听闻很久以前,并不叫贯庄,有河北人逃难在此定居,取名贯庄,尽管描述清楚,似乎还不满意,途中他又向村民访问其由来,有人告之,古老的年代,有一种不知名的鸟在树上啄树,发出类似罐装罐装的响亮声音,故而村民们取名贯庄。听着他的介绍,给此次活动增添了许多趣味性,格调也认真地拖着腔慢慢地叫着贯……庄,贯……庄,揣摩着鸟是怎么叫的?也让我对他充满好奇,热心的车友似乎喜欢论古博今,我们人一出生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忍不住好奇问他网名,他说他叫逄荪起义,今天第一次出来参加活动,顾名思义我说你是不是喜欢历史呢?他说喜欢历史地理,每一次的骑行都是一场快乐的旅行。跟这样的人同行,可以增长许多见识,对我们了解当地人文地理,历史景观有许多帮助。老虎队是个团结温暖的大家庭,它充满了浓厚的凝聚力,让我们接触到不同的人群,也给老虎队增添了新的血液,每个人都有他的长处和优点,我们学习他们的开朗热情,从中吸取他们的正能量,而对于个人来说,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丰富了我们的阅历,更难得的是让心灵放飞,获得了更多的乐趣。</p> <p class="ql-block">  许多人都有怀旧情节,故乡和往事通常是怀旧的主体,此次故地重游,似乎激起了他深深的故乡情结,对故乡的一草一木充满了迷恋和回忆,经过一排用红砖,青砖,垒砌的房子,绿色的树叶藤蔓爬满墙头,古朴中又展现着无限生机,孕育着希望,贯庄人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呢!他兴致勃勃地说这是八九十年代的房子,贯庄老街有很大变化,遗留下来的古迹很少,政府要求拆什么就拆什么,建什么就建什么,如果是个偏僻的地方,才能保留以前的古迹。听着他的介绍,不知不觉走过一排破旧的木屋前,大概有四五间,门上布满污渍,顶上也是用木头做成的窗棱,仿佛一个阁楼,让人充满幻想,是哪个闺阁小姐的闺房,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街中啊!古老的木屋静静地伫立在老街之间,无言地诉说着曾经的往事和今日的故事,似乎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在脸上早已留下了风吹雨打的痕迹。</p> <p class="ql-block">  老街主街不长,是一排排整齐的门面,大多是两层楼,和一般集镇无二,店大多关着门,行人稀少,异常安静,王米丰收了,一非排玉米捧子靠在墙上,和一些已剥下的饱漓的玉米粒,排在一起,红红火火,丰收的景象总是那么美丽而迷人,无异于老街一道最靓丽的风景,勤劳的农民悠闲的坐在旁边的椅子上,眯着眼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小时候的我也有几年生活在农村的经历,那时是不种玉米和高粱的,在我印象中那是北方人的风景,虽然在我们本地早已有了玉米,但这样排在地面还是很少看到,我和格调旁若无人,兴奋的时而撒起玉米,时而捧起,用筛子筛起来,互相用手机拍下来,格调还说要制成抖音,小时候听过农村的一句俗语,会筛的多筛≡筛子,不会筛的少筛三筛子不知什么意思 ,这看起来容易,也许有什么方法门道,我可不懂,可逢荪起义总说我动作不对,给我加以指点,真的是体验了一把农村人的生活,心中的高兴自是无法言喻的,而朴实的主人也开心地看着我们,丝豪也没有为我们的游手好闲感到嫌弃,默默开心的看着 ,这倒让我们有些不好意思,可是一高兴起来,我们就这样得意忘形,无所顾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热爱生活的格调,是一个开心果,会导演拍摄,逢荪起义博学多才,而老街的人们平易近人,随和朴实,所以我们就嗨到别人家里去了,老街的一个商铺开着门,主人是个五六十岁的大哥,店铺大约二十多平方,排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衣服鞋袜,还有各种帽子,旁边一个大大的黑色珠子木框的老式七子算盘,吸引了我的注意,真是老古董,高中时我们学财会用的算盘小巧精致经常噼里啪啦打的算盘通级,清亮的声音在教室不断回响,上班几年当会计也打过算盘,勾起了我青蒽岁月和青年时代的回忆,我兴奋的打起来,一上一,二上二,三下五去二,孙红艳说打得真好,老会计来了,格调也放肆跑进货柜里,打这个算盘,一旁的金枪鱼也拍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店铺里几顶颇具民族风特色的斗签,单 色红的鲜艳,花的五彩滨纷,真是美丽的工艺品,我们又和小红姐,孙红艳几个女车友纷纷戴在头上拍照,在街上摆拍,我们是一群快乐的疯子,因为有了店主的宽容和庇佑,让我们忘乎所以,心中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这样的好人,一定会生意兴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街上的油坊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它位于老街的南面,主人是个五十多岁的大姐,也许是私房进行改造,到底多少年了我说不清,门口是土地,正门象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许是经常打油的缘故,墙上也是黑乎乎油渍渍的,屋内象一个加工作坊,摆着一大摊高低不一的绿色机器,地上有萝筐,筛子和菜籽,和一些空油壶,它渗透了我许多儿时的回忆,小时候在故乡读过几年书。学校旁边有一个油坊,芝麻的香味香气扑鼻,至今令我印象深刻,非常怀念那时的老物件,只是几十年了从未见过,在我印象中还认为应该是炸香油的地方,看来有些片面,我们拿菜籽筛时,喊着炸香油,炸香油,芝麻好香啊。大姐笑了,说是菜籽油,才知榨油房是可以榨所有的油呢?幼时勤劳的我七八岁的年纪,也有锤饼喂牛的经历,让我猜油与油坊有什么经历,听逢荪起义说这也是这个机器炸的,如今的油坊是两千年后的新设备,用机器榨油,而幼时都是都是用手工,那时是怎样榨的。真的想一一看究竟,听逢荪起义说,手工木榨油的历史已经有一千多年了。榨油坊内光线昏暗,蒸汽弥漫。里面摆放着烘炉、土灶、木质大碾盘和木质榨油机。古法榨制山茶油有六道工序:先在烘炉上炒熟烘干油籽,再放入碾槽内碾碎成末,然后在锅内蒸熟,接下来把蒸熟的油籽末放到特定的模子里做成油饼,再把油饼放入榨桶,最后用撞杠撞击木楔挤压出油“用这种方法榨出来的油粘稠性强,纯度很高,香味也浓。但这种方法榨油工艺复杂,费时费力。光是蒸油籽末、做油茶饼、撞杠挤油,最少也得4个小时;特别是撞杠挤油,用一头牛拉着碾架,围着巨大的碾盘打转;碾槽内棱角分明的油籽,慢慢变成粉末状。榨油机前,榨油工们,手抓撞杠,每撞击一次木楔,便会大喊一声“嘿吼”。撞击过后,香浓的油流出。他讲了很久,过程繁琐,之间也听他讲哪个步骤还要用脚去踩,让我怀疑这些油很脏,可见那时的人们生活条件还是相当艰苦,吃的油都是用手工去榨,那时榨油风行一时,耗时之长也非常辛苦,历史的车轮,行驶到21世纪二十年代,让人们的生活得到日新月异的提高,古老落后的制作方法尽管也不断经过改良,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各种植物的菜籽都要经过炒熟,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跟着逢荪起义游览老街,听着他的讲解,真是不虚此行!令人受益匪浅!</p> <p class="ql-block">  朴实热情的农民,开朗乐观,热爱生活,博古论今,生活阅历丰富的车友,构成了这次愉快的贯庄行,我们在门口和作坊内提着油壶,拿着筛子,翻箱倒柜,模仿打油,我们笑着,玩着,喊着“打油了,打油了,好香的芝麻油”,布满油渍的油坊,回荡着我们的笑声,大姐也开心的笑着,我们的开心也是她最大的开心,她就是那么善良热情,放任着我们肆意的“顽皮”,弥补了连日来没参加骑车的遗憾,所有的快乐在今曰得到了聚结,我开心的发起了朋友圈,分享起我的快乐,炫耀着我圆满的贯庄之行,也帮大姐做着广告。</p> <p class="ql-block">  再见了,贯庄老街,我喜爱的油坊,我在心中依依不舍地对你告别,下次我还会再来,骑上我的单车来打油,回报这些热情朴实的贯庄农民,祝愿他们的生活美满幸福,一帆风顺,心想事成!也感谢我的车友们陪我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让我的生活丰富多彩!</p> <p class="ql-block">走,车友们,让我们骑上单车去打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