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双十一啊,无常却离我那么近,那么近

云雨若绪

<p class="ql-block"> 6:20我像往常一样醒来,窗外黑漆漆的,半躺在床上读张爱玲的《封锁》。张爱玲写到:宗帧没想到他能够使一个女人脸红,使她微笑,使她背过脸去,调过头来。在这里他是一个男子。而平时,他是会计师、是父亲、是家长、是车上的搭客、是店里的主顾,是红灯前的市民。他认定翠远是一个可爱的女人,白,稀薄,温热,向冬天里自己哈出的一口气。你不要她,她便悄悄的飘散。她是你自己的一部分,她什么都懂,什么都宽宥你。你说真话,她为你辛酸;你说假话,她微笑着……读到这里天已经完全亮开了,我也彻底醒了。想起昨天发出去的那些文字,好像一个个的长了翅膀,在心里扑腾扑腾的飞,他也像宗帧一样,也只是一个平凡的男子啊。宗帧35岁已婚,翠远25岁未婚,再被封锁的香港,封闭的车厢无厘头的遇见,又无厘头的离散。这世间许多故事也是这样无厘头开始,又无厘头结束的。</p> <p class="ql-block">  早点后给自己泡了一杯茶,3、5片茶叶在杯子里一沉一浮,像极了我们的一生。喝好茶,换上好长时间没穿的红衣服、刚买的裤子、干净的白鞋,出门去给孩子修眼镜。各路商家借着双11的由头卯足劲叫卖,优菜良品门口排了好多人,一个小妹妹把一块糕点和装满牛奶的小纸杯递上来,笑得像花儿一样。年轻真好啊,哪怕做着卑微的工作,赚着微薄的薪水。而这一切都离我很远很远了。张扬的白头发,越来越模糊的视线,无一不在提示着一个时代的远去。我就像一团小小的不起眼的红色火焰,被裹挟在这个城市的洪流中。一路上车声、小贩的吆喝声、风吹树叶的沙沙声、嘈杂的人声,包围着我,包围着一个饭桌上多双筷子的小职员,一个平凡得不像话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  眼科在15楼,我坐了只能到10楼的电梯,一个小妹妹友善的提醒只能到10楼,我微笑着说了谢谢。年轻的小护士微微笑着告诉我配镜在门诊四楼。下行的电梯很挤,一起上电梯的男子40多岁,电梯响起超重的提示后主动退了出去,看着他消失的背影,我想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啊。维修眼镜的男人,梳着高高的大背头,手指很长,是一双应该弹钢琴的手,他摆弄着孩子的眼镜,像摆弄一件艺术品,几分钟后眼镜修好了。他找来清洗液、眼镜布,继续用那双应该弹钢琴的手摆弄着眼镜,然后又找来一个眼镜盒轻轻的放进去,像对待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他说:“这个镜片很贵,让孩子小心点用,打篮球可以戴以前的旧眼镜”。</p> <p class="ql-block">  这所见皆温柔,所遇皆良人的一天让我心情很好。走出医院大门,打算去东直街买烧饼,再去老街买炒栗子。后因有事,便扫了哈罗单车,行至西直街路口进入环岛时,一张红色的老年车代步车,像失控了一样以很快的速度直直的朝我冲来。那一刻我的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该往哪里打方向,也不知道是该停还是该走,后来老年车在距离单车很近的地方停了下来,车轮子擦在我新买的裤脚上,一团污迹,像一条巨大的贪食蛇,吐着猩红的信子,就差那么一点点啊,他就把我吸进去了。还没长大的孩子,我的房子、车子,还没穿旧的衣服,没见到的人,没吃上的烧饼、栗子,茶几上亲手挑来的芒果,纸箱里的红薯、洋芋,大表姐送的土瓜、凉粉,二嫂送的猪油,这与我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一切,在这个阳光温暖,风清云淡的冬日午后,差一点点被切断了。</p> <p class="ql-block"> 一直到了办公室,我也想不起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我用颤抖的手完成了该做的事情。见到那个送蔬菜的朋友时,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想一开口肯定会哭的,我甚至没看到他脸上的表情,没看清他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只记得他好像在抽烟,他递给我菜,我说了谢谢。 回到家,孩子接过眼镜时说:谢谢妈妈啦,辛苦妈妈啦。眼泪再也忍不住了,如果今天就这样被灾难吞噬了,我的孩子该怎么办,后妈会不会欺负他,他有事时找谁去说。中午饭做了炸洋芋、拌凉粉、酥肉豆尖汤、煎豆腐、炖排骨、打了芒果汁。我想,从此刻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吧。午觉后,堂妹发来消息说:“二姐,玫瑰醋可以吃了,味道还好”。看到这条信息的时候,眼泪又一次掉了下来,在这个美好的冬日,灾难竟然离得这样近。</p> <p class="ql-block">  阳光从窗户里照进来,细碎的阳光洒在绿色植物上,像细碎的金子,亮晶晶的。那本摊开的书,停留在一个故事的开始处,张爱玲的《多少恨》。窗外,扫地的清洁工与住户发生激烈的争吵,大概意思是住户在车库门前做什么事情,没有把垃圾清理干净。女人尖着嗓子大吼大叫,男人瓮声瓮气的大声回骂。如果他们知道人生的无常随时会到来,还会这样吵闹吗?不,他们不知道,张爱玲也不知道吧,所以她写下了《多少恨》。人生就像一段织锦的布条,一段段的被挂起,又一段段的被剪下,直到最后成为一堆破碎,被丢弃、被深埋、被遗忘。我织锦的布条还没挂完,张爱玲的故事也没讲完,我的故事也完不了,没吃上的糖炒栗子、烤饼、一墙之隔的孩子,以及那些远远近近、亲亲疏疏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