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志育才学校第十一周在国旗下的讲话: 感 谢

点点光个人志愿者支教团

<p class="ql-block">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你们好!</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清晨,一个充满期待的一周,我们心聚在国旗下,听着每一位中国人最最熟悉的乐曲,注视着五星红旗在我们的校园冉冉升起。今天由我为大家做国旗下讲话,我想说的是《感谢你》。</p> <p class="ql-block">一个机缘让我来到了我们的学校,从我踏上校园的那一刻起,我处处时时都能感受到一股暖流,这是家的温暖,这是家的情感。我们生活在一起,吃着一个锅里的饭菜,在一坐大院里运动奔跑,在一栋大楼里守望相助,在一个教室里潜心学习,我们伴着共同的歌曲晨起暮落,暑往寒来,我们不是一个姓氏,却甚是一家人。我们生活在全国第一所充满关怀,无忧无虑成长的校园里,我常常会情不自禁地想到“感谢有这么好的地方,关心着你,照顾着你的健康。这里的每一天都能给我力量,相信同学们也是。”</p> <p class="ql-block">同学们!这么好的地方,童话的世界,在食堂就餐,在宿舍就寝,在教室学习,在校园玩耍,但你有没有思考过你们这种安逸静好的生活,是因为有人日夜在为你们赢粮而景从!我多么渴望在这里成长受纳的你们,有一种不同于社会凡人的基因,深怀感恩的心。</p> <p class="ql-block">那我们需要感谢谁呢?是的,你一定会想到,我们要感谢自己的家人。当然应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你们的至爱亲人,把你们带到这阳光的世界,为你们尽心的付出,他们工作总是那么辛苦,却无怨无悔;要感谢你的爷爷奶奶会不顾年迈的身体,想方设法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你。我们还要感谢身边的小伙伴,因为有了这么多的同龄伙伴,每一学期的学校生活才不会觉得寂寞孤单,你的快乐、困惑和惊喜许许多多都源自于你伙伴的付出。</p> <p class="ql-block">有人会想到老师,想到所有帮助过我们成长的默默奉献的人。当然,谢谢你,心存感恩,这样苦志育才因你的感恩而凸显了教育的意义,苦志育才因你的感恩而呈现出建校的格局。这么好的地方,一个特殊的有爱的大家庭,不同姓氏的人们聚拢在一起,成了一家人,我们吃、住、用朝夕相伴,多少人默默资助着你的一切生活学习所需,多少老师在肩负照顾你的同时,还让你拥有了识文断字、分辨是非的能力,这里的老师倾其所有地让你们从一个三尺蒙童,岁月静好地成长为花季少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不是亲人胜亲人。同学们,可以说,在你们懵懂成长的最最重要的人生阶段,每一年陪伴你最长久的不是你的家人而是你的老师,每个月老师和你形影不离生活在一起,学习在一起,老师们放下的是对自己家庭的照顾和陪伴。“古之圣王,未有不尊师者也。”所以我们真的要感谢这里的老师。</p> <p class="ql-block">我曾在藏区六年级教学,每一年藏族的孩子在小学毕业典礼上,尽显对师的虔诚和崇拜之情,至今让我挥之不去,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里,洁白的哈达在胸前飘荡,站在草原之巅彼此相拥而泣,无数的不舍成为师生间永恒的记忆。真的希望今后从这么好的地方毕业的你们,也会让我们老师留下烫金的刻骨铭心的高光时刻,让老师因你的感恩之行而膨胀地骄傲一回---不虚此行。我想我们的学生一定会做到的,拥有一颗感恩的心。</p> <p class="ql-block">“感谢吧,同学们!多么温暖的字眼,这么好的地方,更要珍惜它。千万别“幸福有没有,怎么一直看不见。”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学着用善良礼貌的心,从感谢中做到礼让,从感谢中懂得担当,从感谢中捕捉幸福,感谢一切值得我们感谢的人和事!只要欲望能够少一点,快乐就会多一些,只要感谢多一些,幸福和快乐,幸运和机遇就会更多一点。同学们,感谢只是一个微笑的行为,感谢只是一朵花开的时间,践行吧做感恩的人,向着更光明、自信、积极的方向成长前行!</p><p class="ql-block">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p><p class="ql-block"> 2023年11月6日</p> <p class="ql-block">(因改造学校操场,以上是室内版,写作时留有室外版的第一段,特此附后。)</p><p class="ql-block">刚才我们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同学们都很严肃认真地站立在原地,一眼不眨地注视着国旗,随着国歌声,看着国旗冉冉升起,你们认真专一的样子真的让我感动。</p>

感谢

老师

感恩

我们

同学

你们

国旗

成长

苦志

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