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来

仓又嘉措

醒来 <p class="ql-block">父母在,尚有来处;父母去,只剩归途</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前几天岳母头晕,带她去做了个脑部CT,诊断结果为轻微脑梗。上个月,岳父大便不畅,坐在马桶上一时起不来,叫了救护车拖到医院才解决。岳父岳母平时身体尚好,看上去比同龄人差不多年轻十岁,偶尔还能跟家人一起切磋麻将,我们经常鼓励他们争取活到一百岁。</span></p><p class="ql-block"> 人越老就越容易迷信,中国民间有“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的说法。老爷子今年已经八十三岁了,平时聊天明显感觉他有些紧张,担心这担心那,其实都是身体机能的一些衰老现象。给他买了按摩床和一些保健药,总算心安了一些,脸上也有了笑容。岳母比岳父年轻十岁,心态就好得多,对待生死比较坦然。</p> <p class="ql-block">  我的亲身父母已经走了十几年。母亲的病是被误诊了,当作三叉神经痛治疗了一段时间,在另一家医院确诊后我感到深深的痛苦和自责。母亲求生欲望很强,但医生说已经是晚期了,没有治疗价值,只好出院,在家继续打针用药。病情我们一直瞒着母亲,也瞒着父亲,直到最后呼吸衰竭走了,走得很平静。</p><p class="ql-block"> 母亲生病的时候癌细胞破坏了一只眼睛的视力,她总是念叨着破了相,经常去照镜子,这是我从门缝里偷偷看到的,她心里始终留有遗憾。她至死都爱美。母亲最后的日子面容衰老得极快,偶尔还会出现幻觉,手指着墙角跟我说那是某某,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虽然知道那是幻觉,但还是有点害怕。那段时间全靠一本佛经支撑着走过来。</p><p class="ql-block"> 父亲很心疼母亲,经常说她年轻的时候吃了很多苦。晚年母亲爱打麻将,吃完饭他总是催她快去,他自己则留在家洗碗。父亲一生没有任何娱乐,不抽烟,就喜欢喝点酒,有时候陪在母亲身边看她打牌。母亲去世后,他老是跟我念叨“你妈夜里都不回来看看”。老一辈的人始终信这些,夜里不睡也要等着她的魂灵回家。</p> <p class="ql-block">  母亲走后父亲的身体很快就垮了,七七天后也撒手人寰。父亲性格倔强,思维却非常清醒,他说周总理也没活到八十岁,他活够了,拒绝治疗。望着他发黄发绿的眼睛,我只能沉默。他得的是消化道疾病(胰腺癌)。最后的日子父亲经常提起一些食物,我们总是想法设法去弄,他其实也吃不了多少,只是留恋这些食物的味道,他走的时候都不到七十斤,那段日子全靠各种止痛药维持。父亲走得壮烈。</p><p class="ql-block"> 不到一百天的时间失去了两位至爱的人,一百天里我从深圳回了武汉四次,请北京的同学帮忙买药,其实我也知道这药无济于事,只是想如果能减轻一下他们的痛苦,自己也心安一些,人这个时候就是一根稻草也想抓一下。奔波虽然很累,但更多的是无助,那种感觉就像看着一个溺水的人慢慢沉入水底,你却毫无办法,只有在岸边撕心裂肺。</p> <p class="ql-block">  父母走后我经常回忆他们过去的生活,那真是充满了坎坷和痛苦的一生,我极度怀疑生命的意义到底是什么,甚至冒出出家的念头。我爷爷奶奶在我出生之前就去世了,父母一共养育了九个孩子,夭折了两个,我最小。农村繁重的体力劳动已经很难负荷,家里还有那么多张嘴,没有吃的,父亲冬天就去湖里挖藕抓鱼,湖水都结了冰凌,导致他三十多岁就得了严重的关节炎,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幸运的是拿到了一个民间偏方,要把人放在酒糟里蒸。最后病是治好了,人却爱上了喝酒。父亲胰腺癌就与他长期饮酒有关。</p><p class="ql-block"> 母亲是个大善人,非常能干,年轻的时候是妇女队长,村里各家的红白喜事都请她当大厨,长期的油烟熏蒸损坏了她的呼吸道。他俩劳累了一生,到了晚年,日子刚好,疾病却越来越严重,父亲是关节长期疼痛,母亲遇冷空气就咳嗽不止。每次打电话回家母亲就说人老了都这样,叫我不要担心,叫我把心思放在自己家里。好在他俩的关系越来越好,最后是爱支撑着他们走完一生。</p> <p class="ql-block">  《百年孤独》里有一句话“父母是我们和死神之间的一堵墙,父母在,你看不见死神,父母没了,我们就直面死神了。”今年六月份,我的过敏性鼻炎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了。得过鼻炎的都知道这个是疑难杂症,之前也去过很多次医院,包括民间偏方,还有鼻炎馆,都试过,自己也经常上网查询,逐渐对自己的疾病形成了固定的看法。这次到另一家医院跟医生聊了半天,开始他还夸我对鼻炎了解挺多的,最后他用仪器亲自检查,告诉我得马上手术。他把我以前的认知一下子全部打破了,我没有丝毫犹豫,当时就决定住院手术。第二天我背着包准备一个人去住院,就像一个准备出门旅游的人一样,老婆坚持说要去医院看看,只好依了她。</p><p class="ql-block"> 手术之前进行了四天消炎、检查等各项准备工作,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住院。医院汇集了各种疾病的病人,在这里呆上一段时间你就能真正体悟到健康的意义。当医生给我罩上麻醉罩后,我跟医生说头很疼,医生说疼就对了。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三个小时以后,医生笑着说,主任累惨了,他好久都没做过这么复杂的手术了。而我就像睡了一觉一样,没有任何感觉。</p> <p class="ql-block">  手术后的各种输液每天都很多,有一天,监视器显示我的血压从一百二突然跳动到一百四,医生说没有问题,可我感觉有点烦躁,并且开始出汗了,虽然药水剩下不多,我坚决要求停止输液。事后我忽然觉得非常可怕,如果是在ICU里出现这种情况,病人没有告知能力,那得忍受多少痛苦啊。以前我是非常反对过度治疗的,这次更坚定了我的看法,对于那些痛苦的疾病我个人是支持安乐死的。</p><p class="ql-block"> 疾病除了遗传性外,绝大多数与我们的生活习惯和环境相关,因果关系在疾病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我们对疾病经常抱持着错误的认知,直到看过身边越来越多的死亡病例,或经历过自身病痛后我们的认知才逐渐接近真相,认知越成熟面对疾病和死亡就越从容。</p><p class="ql-block"> 如果对生活的认知也像疾病一样,有切肤之痛后就悟了,那该多好。我们每天忙忙碌碌,总以为岁月漫漫,来日方长,却忘了,岁月无情,人生无常。父母在时,察觉不到生命的宝贵,父母离去,才知道人生的短暂。人的一生其实是毫无意义的,但我们可以把这些无意义的日子用爱填满,让平凡的生活变得丰盈起来,这或许就是生命的意义吧。</p> <p class="ql-block">《醒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生到死有多远 </p><p class="ql-block">呼吸之间</p><p class="ql-block">从迷到悟有多远</p><p class="ql-block">一念之间</p><p class="ql-block">从爱到恨有多远</p><p class="ql-block">无常之间</p><p class="ql-block">从古到今有多远</p><p class="ql-block">笑谈之间</p><p class="ql-block">从你到我有多远</p><p class="ql-block">善解之间</p><p class="ql-block">从心到心有多远</p><p class="ql-block">天地之间</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