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的小创意

林伟娟

<p class="ql-block">在平平淡淡的日常工作中,时不时地来个小创意,把被动的任务转变为主动的尝试,把满足别人的要求,变为促进成长的途径。此时的工作不再是苦哈哈地自我压榨,而是精致的艺术创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班主任“写评语”为例:虽然依旧是例行公事,但我创造了自己的方式,有趣,也有效:</p> <p class="ql-block">(一)超前式:</p><p class="ql-block">将每个学生的评语分为两部分:第一个句号前是学生的不足,但它是通过反话、以表扬的方式呈现出来,句号后面是实际特征的真实反映。</p><p class="ql-block">比如,班上有一个同学特爱迟到,我便在鉴定中写道:“欣赏你,严格的时间观念,虽然路途遥远,但总能早早地来到学校。”对于责任心缺乏的同学,我写到“忘不了,你冒着寒风,顶着烈日,把包干区打扫得干干净净,不放过一个死角。”还有的同学待人冷漠,我就写道:“你像一团火,跳动着青春的热情,闪烁着迷人的自信,洋溢着温暖的关注。”</p><p class="ql-block">之后,将其交给学生,他们都很兴奋,看了自己的,又去看别人的,自我感觉不错。我告诉他们:“老师相信自己的眼力,所以敢把自己信誉交给你们!”这时孩子们所面临的不仅仅是被高看一眼的喜悦,更有对自己行为、对老师诚信的沉重担当。</p><p class="ql-block">我固执地认为:这并不是虚假,而是透过眼前的现象,寻求未来的本质。小小创意化为一种信任,一种引领。后来,很多同学真的朝着我期待的方向发展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复古式</p><p class="ql-block">运用文言常用实词虚词、文言基本句式给学生写评语。</p><p class="ql-block"> 比如:给班长的评语:xxx,吾班之魂也。以热情能为重于师生间,美而顺之,竭真诚之态;丑而忤之,尽大义之姿;每逢班校之大事,必躬谋而化繁以简,“南京行”之研究报告、“openday”之整体策划,皆是也。又曰:重大行而不略小节。地有屑,除之;友生疑,解之。进思成事,退思补过,此所以见称于人也。憾学业之未能与其比翼,非智不足、力不及,实乃用心之不专也。</p><p class="ql-block">给学习较好的语文课代表评语:xxx,为人似名,胸怀鸿鹄之志;行事如字,脚踏沟壑之艰。学尝数夺班级之冠,而不伐己功,雪天萤席,悬梁刺股,故能久立不败之地;行曾历督默之烦,而不怨他过,兢业诚恳,不瘟不火,故能广收师生同赞。有言曰:“心有所求、行有所操,故上下能亲之也”岂女之谓乎?然其中特拘于外力,故犹未至“何适而非成”之境界。叹哉,惜哉!</p><p class="ql-block">学生震惊了,家长亦震惊了。一位家长说:您用文言给孩子进行学期评价,让我们耳目一新啊!您真是个热爱生活的人,有心,费心,一言一行教育了孩子,也教育了我们家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小创意,提高了工作效率,驱除了职业疲倦,让自己向“独特”进了一步,真的挺好的!</p>

评语

创意

文言

同学

学生

故能

家长

自己

句号

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