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梓——竹青原创

竹青

<h3>阿梓喜欢美丽的花朵</h3> <h3>阿梓喜欢小动物。</h3> <h3>  阿梓是我的外孙女,也是上帝送给我最好的礼物。她今年上初二,个头已经长到1.70米。<br>  相伴十三年,从九个月帮我剥蒜皮,11个月帮我捣蒜。二岁多帮我擀饺子皮。现在每到我的生日,她都会送我她自己制作的生日快乐的卡片。她一直是我生活中的小帮手。<br>  2023年11月8号立冬,刚过两天,郑州最低气温就骤降到零度。10号晚上阿梓放学回到家已经八点了,她提着大包小包的菜进门了。<br>  “阿梓是你爸从老家带回来的?”<br>  “不是的,我自己买的。”<br>  “你咋买这么多菜呀!”<br>  “我在路上看到一个老奶奶,天这么冷,她还在卖她自己种的一些菜,她眼睛虽然已经混浊,但她和我对视的一瞬间。我好像读懂了她。她还是用的老式杆秤,冻僵的手艰难地拨动着秤砣,每一秤都是高高的。我看着这些菜, 心想:我如果也买点菜带回家,她就可以早点卖完,早点回家,就不用在这里受冻了。这么冷的天我姥姥也不用再去菜场买菜了,一举两得!我想爸爸爱吃红薯,我就买三斤红薯,妈妈爱吃南瓜,我就买个大南瓜。姥姥您爱吃白萝卜,我就买两个青皮白萝卜。看着老奶奶的菜一点一点的减少。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我想让更多的人来买她的菜。”<br>  </h3> <h3> 我被阿梓的一席话感动了。我想起她两岁多,我带她去锡崖沟避暑。我们十多个同学朋友住在锡崖沟立伟家。<br>  平时,我们白天去转山,中午回来吃饭。一到下雨天,朋友们都在客厅打双升。我因为带阿梓,从不参加打牌。阿梓常常对我说;‘’姥姥你去打牌吧,我自己看画书。&quot;我还是不放心,出门总是紧紧拉着她的手,害怕她一不小心掉进沟里。<br>  一下雨。我们也出不了门,我俩就在屋里聊天。<br>  “姥姥,你看你这些老朋友们,多幸福啊,一下雨就在客厅里打双升,淑妃阿姨多辛苦,下雨还要在地里摘豆角,我想去帮帮她。”<br>  “你还太小,豆角架子高,你也够不着摘。这样吧。我去把摘下来豆角端上来,咱俩在这里帮淑妃阿姨择豆角,中午做卤面,她就省事了。”<br>  我俩围筐就坐,把一大筐豆角都择择干净。淑妃还笑着说:我不收阿梓的饭钱了。这么小都知道帮我干活。 </h3> <h3>  我在南龙湖买了一套临湖房。同学朋友们,只要是槐花盛开的时候都要来龙湖抅槐花。<br>  那年春天,阿梓刚两岁半,我朋友爱珍两口来龙湖抅槐花。中午吃饭时,爱珍说:“阿梓要是不睡会午觉,下午咱们去抅槐花,她要瞌睡咋办啊!”<br>  阿梓听我们说话,她没吭声,一碗面条,自己吃完了,就自己把地垫铺在她小卧室的木板地上,躺上去睡着了。<br> 我们吃过饭,阿梓还在睡。爱珍说:“阿梓该睡醒了,不然咱们就抅不成槐花了。”话音刚落。阿梓已经起来,提着小竹蓝站在我们面前:“姥姥咱们去抅槐花吧”<br> 她用她的小手,一串一串捋着槐花。走时,让爱珍把槐花全部带走。说‘’瓜子姥姥来一趟不容易,我们明天再抅‘’。因为我们去爱珍家玩,爱珍都是拿出瓜子让阿梓吃,于是,阿就叫她‘瓜子’姥姥。<br> 爱珍惊讶地说:“阿梓太乖巧听话了。” </h3> <h3>  阿梓三岁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她背着小书包,挥着小手说:“爸爸妈妈放心上班吧。”<br>  第一天去幼儿园,她 不但没有哭,还对给他们盛饭的生活老师说:“李老师您太辛苦了,给我们每个人都盛饭,还要刷碗。谢谢您。”<br>  李老师说,我盛了二十多年饭,第一次听到,这么小的小朋友说这么暖心的话。 </h3> <h3>  六岁多,阿梓上小学了,我接住她,总是顺便到菜场买点菜。阿梓不让我掂菜。说我手背上的青筋突出,说明我太辛苦了。她的手背光滑润泽。她要多拿东西。更别说,让我帮她背书包了。路上碰到发广告的年轻人,都是卖房子的广告,我都不愿意接。只说“谢谢。”阿梓对我说:“她们发广告也是工作,你不接他的广告,他就没有业绩,咱们接住广告,就是支持他的工作。”<br>  我去海南越冬之前,她还让我教她使用电饼铛,她说爸妈上班很辛苦,她要为爸妈学做早餐。</h3> <h3>  去年阿梓上中学,11月份正是郑州封控时,我那栋楼被封控了。她用压岁钱给我买了好多我喜欢吃的蔬菜和零食。我们门栋口有大白值班看守。她就走地下室车库。她用指纹开了房门,扑向我的怀抱。我没表扬她,还批评她这样做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我让她赶快回家,好像再多呆一分钟就会传染上新冠……<br>  “姥姥明天早上你蒸几块红薯,再蒸几块南瓜吧。那个老奶奶说这些菜都是她自己种的。我想一定很面很甜。”<br>  阿梓把我从回忆中拉了回来。我为她的同情心所感动,陪伴她成长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我紧紧地把她搂在怀里……<br><br>诗作者 辛 承  <br><br>  赞阿梓<br><br>小小女孩金子心,<br>帮扶贫弱见纯真。<br>品行高尚真财富,<br>自古栋梁教养深。</h3> <h3>作者语:<br>  我带阿梓没有辛苦两个字,和她在一起让我感到充实和快乐。<br>  我在海南买了一个两居室的房子。阿梓和她爸妈一起去看我。她搂着我的脖子说:“姥姥你太英明了,用很少的钱在这么暖和又美丽的地方买这么大的房子。”<br>  我在她的鼓励下,认真做好每一顿饭。有一次,我想蒸她最爱吃的八宝饭。结果碗底的米没蒸熟,就扣在盘子上。她一直说:太好吃了。我用公勺挖一勺一尝,米还是生的。我说米没蒸熟,你咋不吭声呢。阿梓说:“我牙好,吃着还有嚼头呢。”<br>  长大的阿梓开始喜欢跟着妈妈做美食和甜点。每当做出新品,都拿来让我先品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