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战役口述史20失散老红军赵庆忠自述

绿树村人

<p class="ql-block">赵庆忠自述</p><p class="ql-block">我原名邹庆忠,是一名老红军战士,1918年2月初2日出生于江西省赣县南塘区三溪乡寨九垇村人。1934年11月随红军长征到达湘江边,因伤掉队,几经辗转流落到全州绍水区洛溪乡下宅村定居。</p><p class="ql-block">我最初参加革命时只有13岁,我有一个哥哥也参加了红军。1931年在赣县特务连当勤务兵,连长胡有进是福建人。32年把我调到井冈山给郭兴化科长当警卫员,半年后调去当学号兵,五个月后又到于都县,当时编队在三军团第三团特务连当司号员兼传送兵,司号长胡佑清,团长唐军钰,他家里是湖南人。</p><p class="ql-block">1934年初冬,我们从于都县出发进攻广西,一路风餐露宿,经过湖南,在红州(疑为红岩)县,打了一仗,在灌阳县遇到桂军又打了一仗,后来就一天不断的火线。当时,因体内湿寒过重而身患腿疾,行走不便,我的腰部、腿部就在那一带被打伤了。可是队伍整天前进,那时我强忍着伤痛,跟着一个老乡张传同志在后面追赶部队。一直跟到本(全州)县石塘区时,我们遇到一个蒋连长领导最后的队伍,他叫我们在后面的想办法一定跟上队伍,前面火线重要,他必须尽快赶到前面去参加战斗。</p><p class="ql-block">当时我们第三团只有320人了。我跟着这支伤残部队行进,天上下着小雪,从上宅到江下村的路上,我们又遇到反动民团的截击。最后部队被冲散,余下20多人一路受到民团的追杀。我与钟梅生把军号与枪藏于稻草丛中,两人躲在草垛中躲过了反动民团的追杀。后来在路上又遇上了在绍水与才湾交界的霖源一仗中因受伤被部队留下的袁厚焕(后改名唐德友),我们三人为了躲避反动派的追杀,各人向当地群众买了一套衣服换上,一路上东躲西藏。行至绍水高田村时,袁厚焕因腿伤实在太严重,行走非常困难,所以留了下来,被当地一名无儿无女的老人收留。我和钟梅生继续向前走,一边悄悄打听部队的去向。沿途的反动乡绅到处在抓从战场上撤留下来的伤残红军,抓到红军就杀,并叫嚣威胁老百姓也不许收留红军,否则连罪。</p><p class="ql-block">我和钟梅生走到绍水上宅村时,正遇上团丁抓人,这时,当地一名叫赵绍辉的年轻后生好心地把他们带到家里,他母亲把我们藏了起来,藏了一段时间后,赵绍辉的父亲怕凭自己的能力保护不了我们,于是便跟两个儿子商量,将我送到下宅村赵其潘家躲藏,因为赵其潘在当地是很有名望的武师,家传武学,精通暗器,十分了得。且为人正直仗义,在当地有很高的威望,地主恶霸们都惧他三分,他的两个儿子赵建元和赵德生都还没有孩子,把我们介绍到他们家岂不是安全了。于是在经与赵其潘父子商量后,赵建元和赵德生兄弟俩分别领养了我和钟梅生。</p><p class="ql-block">我被赵建元收养后,改名赵庆忠。为了不连累好心收留我的赵家,我把曾经穿过的红军衣服丢了,帽徽和领章扯下来藏在水砖缝里,因保存不当,后来政府来确认身份时,发现全部毁坏了。而被自己视作伙伴的小军号,却一直把它藏在身边。解放战争时期,我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桂北游击队,用手中的小号激发游击队奋勇杀敌。全州解放后,还参加了攻打解放桂林的战斗。60年代,全国上下大兴水利,我带着这把小号走遍了全州县各大水库,参加了轰轰烈烈的水利建设,激昂的号角声时常能激起体内潜流的红军豪情,让我想起那些曾经枪林弹雨的峥嵘岁月,响亮的号角声也把红军的精神洒遍了这些沸腾的工地,让红军精神继续在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流传、弘扬!可惜,这把小号后来下落不明了。</p><p class="ql-block">在下宅村的日子,我一直靠给地主家帮工来养活自己。由于我为人忠厚老实,正直坦诚,淡泊世事,喜欢帮人,在当地口碑较好。解放不久,邻村比我少十岁的刘月英看上了我,于是我们两人结婚,我一生生养了八个子女,四子四女,现在家有十口人吃饭,靠我一人劳动,又加上我的老伤口时常发作,对于我一家人的生活实在无法解决。希望上级党委调查核实给我解决一部分困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口述人: 绍水区洛溪公社下宅村赵庆忠</p><p class="ql-block">口述时间:1967年2月20月</p><p class="ql-block">整理人: 王子豪</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